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手爸媽必知的「便便知識」

新手爸媽必知的「便便知識」

(2020.08.20更新)一歲前的寶寶,不善於語言溝通,只會用哭鬧來表達自己的情緒,當寶寶身體不舒服時,媽媽們要如何才能知道呢?從寶寶每天的排便狀況,以及便便的顏色、形狀,我們可以稍微了解寶寶身體的一些情況,並給予適當的幫助。


新店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文萬欣指出,剛出生的寶寶,大都解不成形的軟便或略帶水狀的便便,到一歲左右,便便才會逐漸成形。一歲前,喝母奶和喝配方奶的寶寶,排出來的便便稍微不同。喝母奶的寶寶,便便顏色比較偏黃,形質屬於水水的;而喝配方奶的寶寶,便便顏色會比較偏綠,不像母奶寶寶的便便那麼水;開始吃副食品後,便便就有可能看到未消化的食物纖維,而此時腸子蠕動不像剛出生時那麼快,排便次數略少,便便會比較乾。


0至3個月.便便黃色到綠色是正常的

每個人都需要排便,透過便便,我們可以檢視腸胃道方面是否出現問題。寶寶在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飲食習慣,腸胃的消化能力也不同。文萬欣醫師提到,嬰兒的腸胃蠕動比較快,所以排便次數也會比較多,隨著年齡的增長,排便次數會變少,也因便便水分變少,所以會變得比較乾。

0至3個月的寶寶,基本上以奶類為主食,有些寶寶吃全母奶、有些寶寶可能是喝配方奶,或是母奶搭配著配方奶,文萬欣醫師指出,喝母奶會促進寶寶的腸胃蠕動,因此相較於喝配方奶的寶寶,排便次數會比較多,形質也會比較稀,母奶中的鐵質因為較好吸收,便便顏色偏向黃色,而配方奶因會額外添加鐵質,因此喝配方奶的寶寶,便便略帶綠色,文萬欣醫師也提醒,只要寶寶便便的顏色是介於黃色到綠色之間,也就是嬰兒大便顏色卡中7至9號顏色,都屬正常現象。


嬰兒大便顏色卡怎麼看?

家中若有新生兒出生,媽媽即會收到一本兒童健康手冊,內容當中會教導新手爸媽如何照顧寶寶,其中就會附上一張嬰兒大便顏色辨識卡,分別將寶寶便便的顏色分為1到9號,文萬欣醫師解釋,寶寶的便便顏色若是在7至9號之間,像是金黃色、黃棕色、黃綠色都屬正常,若有出現1至6號的顏色(米白色到淡黃色),就要懷疑寶寶是否出現了肝膽方面的疾病,要儘早尋求醫師的協助。(推薦文章:仔細觀察寶寶排便狀況


增加副食品.便便乾乾的

寶寶成長到4至6個月,媽媽就可以開始準備副食品給寶寶吃,除了奶類之外,寶寶也會開始從各種副食品中,攝取不同營養來增強體力。另外,半固體及固體的副食品,也可訓練寶寶吞嚥咀嚼的功能發展。

文萬欣醫師指出,寶寶隨著年紀增加,腸胃蠕動速度不像新生兒時期那麼快,排便次數會從一天數次減少到一天一次左右,便便留在腸道裡的時間增加,水分也容易被吸乾,因此便便會變得比較乾,加上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可能對於一些食物的消化能力不是太好,因此若是在便便中發現一些食物纖維,這都屬於正常的現象。

她也提醒,有關於副食品食材的軟硬程度、種類、質量都是循序漸進的,通常要接近一歲,才會開始吃與大人差不多的食物。(推薦文章:樂閱讀/看懂寶寶的便便


不同階段.寶寶飲食如何調整

寶寶能夠健康成長,缺少不了的就是營養均衡的飲食,但寶寶在不同階段,該吃、該注意的飲食習慣有哪些呢?文萬欣醫師指出,6個月以前的寶寶,建議還是以奶類為主食,全母乳、配方奶、或是母奶加配方奶都是合適的選擇;4至6個月,就可以開始吃一些副食品,但還是要以奶類為主。到了1至2歲,奶類食物可以與固體、半固體的食物交替著食用,這時奶類食物的量可以降低;而2歲以上的孩童,就應該開始吃固體食物,文醫師也提到,曾經有看過2歲以上的孩子還是以奶類食物為主,雖然營養夠,但因缺乏纖維素,就容易會有便祕的情況發生。(推薦文章:改善寶寶便祕7方法


便便顏色變.反應不同身體狀況

若是寶寶身體不舒服,這時便便也會反應出一些異狀,文萬欣醫師指出,0至3個月的寶寶,若是便便偏向白色,媽媽們就要擔心是不是膽汁排不出來,也就是所謂的膽道閉鎖,或是肝臟方面的問題;

若是便便中出現血絲或是黏液,寶寶就有可能有細菌性腸炎。另外,文萬欣醫師也提到,越接近肛門的出血,血的鮮豔度就會越明顯,像是有些寶寶本身的便便比較硬,就可能有肛裂的問題,容易出現紅色的血包覆在硬便上;

如果是腸子裡出血,因為排出來還會經過一段時間,因此血色會變得較暗紅,可能看到暗紅棕色的便便;但若寶寶是胃出血,要排出體內就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跟著便便出來的出血顏色,就會偏向黑色。

醫師也提醒,4至6個月的寶寶,身體狀況較穩定,但因為副食品的加入,若有不適應或是過敏的反應,也可能出現血便或是拉肚子的情況。如果寶寶吃了以前沒有吃過的食物,出現上述異常的便便,媽媽們應該多留意,暫緩添加新食物。(推薦文章:【焦點議題】寶寶便便出現這些顏色?要小心




寶寶哭鬧不已.媽媽們莫慌張

寶寶一直哭鬧,媽媽總是很慌張,不知道是肚子餓了,還是身體不舒服,文萬欣醫師指出,可以從寶寶表現出不同的行為,來調整作息。寶寶若是出現腹瀉、嘔吐的情況,建議媽媽們可以先將餵食的量減少,若是拉肚子的情況很嚴重,也可以先把沖泡配方奶的濃度降低,但若是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一直沒有改善,就要趕緊就醫並確診。

精神狀況不佳也是能夠察覺寶寶不舒服的一項指標,若是寶寶的活動力比平常差、睡眠狀況也不好、或是特別躁動,肚子特別脹,都有可能是寶寶正處在一個不舒服的狀態,媽媽們應要多加留意,才能及時幫助寶寶,解決他的不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