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寶寶便便出現這些顏色?要小心

【焦點議題】寶寶便便出現這些顏色?要小心

我家寶寶有綠便便?寶寶的便便,是最能直接反應寶寶健康狀態的地方!從顏色、味道、濃度、頻率、生活習慣,讓專家教您如何辨別與照護,幫助新手父母不再窮緊張和手忙腳亂!

胎便通常顏色偏綠、暗綠或墨綠色。

在正常狀況下,嬰幼兒出生後24小時內,會先解出胎便。胎便通常顏色偏綠、暗綠或墨綠色,從一出生開始,新生兒的排泄狀況每天都在變化。新手父母如果想得知寶寶是否健康,建議可從糞便的狀態、次數、顏色和味道開始了解,而這同時也是醫師看診時的詢問依據。 

在照顧過程中,許多新手父母也慢慢發現寶寶的各種狀況,由於是第一次碰到,常常不是搞不清楚狀況,不然就是手忙腳亂,一面還擔心會不會因此忽略某些徵狀,而延誤帶寶寶就診的機會。黃亮迪醫師特別針對幾個常見的異常、不健康大便特徵,說明如下,也希望能提醒父母多留意。

1. 灰白色大便:如果發現嬰幼兒的大便偏灰白色,可能是因為「膽道閉鎖」或「新生兒肝炎」,即膽汁無法順利排出;如果積存在體內,會造成黃膽、膽汁瘀積症及肝硬化,最嚴重可能導致死亡。黃亮迪醫師提醒,當發現寶寶的大便顏色偏淺時,最好要注意並儘快就診。

2. 含血的大便:除了含血之外,如果大便有偏紅的徵狀(如磚紅色),也要特別注意。黃亮迪醫師說明,寶寶如果大便含血,可能是因為腸炎、腸胃道出血或腸套疊。如果腸內有先天性的瘜肉,也可能會有血便的情況。

3. 黑色大便:如果發現寶寶大便是黑色的,可能是因為吃了較多的含鐵易氧化食物,但也可能是因為上消化道出血後,血液在體內氧化時間過長而變色所致,建議儘快就醫檢查以確定病因。 

提醒新手父母務必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