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樂閱讀/看懂寶寶的便便

樂閱讀/看懂寶寶的便便

親愛的媽媽,心愛的寶貝出生,醫院都會發一本《兒童健康手冊》,裡面有張「嬰兒大便顏色辨識卡」,媽媽們可以用來判斷,寶寶的腸胃有沒有問題。正常寶寶的便便會是黃褐色,不太有臭味,是有種酸酸的味道。因為母乳中含有比菲德氏因子,在大腸內中產生比菲德氏益菌,而使腸道保持酸性,抑制壞菌繁殖。

「嬰兒大便卡」上面大便的顏色有九種(正常三種、不正常六種),如果發現寶寶大便顏色與不正常顏色相似,或發現介於正常與不正常之間,那可能是腸胃出了狀況,最好要去醫院檢查。

排便異常/「醫生,我的寶寶喝完母奶之後,竟然拉肚子,這是正常的嗎?」

親愛的媽媽,別太心急,寶寶如果有喝母奶,便便稀一點是正常的。因為母乳中含有豐富的乳糖,大部分會被腸胃道內的乳糖分解酵素,分解吸收,無法被消化的部分,就會殘留在腸道中發酵、刺激腸道排出體外,就成了看似下痢的軟便,水份含量較多且廣佈於尿布上,也因為這樣,母乳寶寶比較不會便秘。

不過,媽媽們要注意自己吃下肚的東西喔!因為寶寶是會受母乳而影響的,如果媽媽乳製品和蛋製品吃的較多,寶寶就比較容易有腸胃問題或過敏。除了拉稀大便之外,寶寶如果排便不順,在一歲以後也可以喝點蜂蜜潤腸,不過蜂蜜可能藏有寄生蟲蟲卵,所以一歲以內寶寶不可以用喔!寶寶的大便會反應身體狀況,但是,媽媽們也要同時觀察其他症狀,必要時請教專業醫師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