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精油按摩懶人包!從孕程、產前到產後,從選擇到使用禁忌通通一次告訴妳

孕婦精油按摩懶人包!從孕程、產前到產後,從選擇到使用禁忌通通一次告訴妳

孕婦按摩時選用精油散發的香氣,可以舒緩心情和身體,帶走壓力與疲勞,尤其透過芳香精油中天然植物的療效,更可以讓懷孕中的孕媽咪解除身心壓力,就連水腫的身體裝況都舒緩了。

文章目錄

不少孕媽咪在孕程中會透過精油的療效,來舒緩情緒、釋放壓力、消除疲勞、改善孕吐、舒緩情緒甚至改善孕程中水腫的雙腳。

但是,精油大部分有行氣、活血之效,以中醫的角度來論,若孕婦在懷孕前,屬於時常感到疲勞的氣虛體質和易暈眩怕冷、臉色蒼白的血虛體質,若沒有專業的芳療師客製化調配,則較不建議使用精油。

此外,新生堂中醫診所院長劉郁辰說到,若有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妊娠毒血症或上一胎在使用精油後有宮縮,或不正常出血的二胎媽媽,也不宜再使用之前使用的精油。

孕婦精油 | 芳香精油 |精油選擇 |孕婦精油禁忌

精油仔細挑選不出錯

精油種類豐富,其中適合孕婦使用的,為味道較溫和的柑橘類和木質類精油,如:甜橙、羅馬洋甘菊、佛手柑、葡萄柚、檸檬等。

若使用的精油功效是調經C例如:玫瑰、茉莉、依蘭、快樂鼠尾草、天竺葵、永久花、茴香等,這些可能會影響荷爾蒙的變化,一般多使用於調整經期,不建議孕婦自行使用。

另外,劉郁辰院長說道提醒,幫助提神、行氣的精油也不宜大量使用,例如:迷迭香、百里香、樟木、丁香、蘿勒等,特別提醒,雖說迷迭香、羅勒等常出現於食材之中,但含有的精油濃度不算高,因此若是食用,若無特別不適,不至於影響孕期。

選對時機用精油很重要

孕期的每一個階段,所適合使用的精油都不一樣,劉郁辰院長說明,雖然使用精油的效果,並不會像電視情節那般誇張,但不能不注意的是,有些精油的確比較容易造成子宮收縮,若又在胎象較不穩定的懷孕初期使用,便可能會影響到胎兒以及孕婦的安全。

懷孕20週前

此時期的胎象較不穩定,建議挑選最溫和的精油使用,或單純使用植物油,如甜杏仁油、葵花仔油、橄欖油等等直接按摩,以緩減懷孕初期孕吐的不適和放鬆緊張的情緒。

若要少量使用精油,則配置0.5%以下的按摩油,且以果實類精油為最佳選擇,如:羅馬洋甘菊、紅橘、甜橙、檸檬、佛手柑等。

在此階段,先避免下半身的按摩,以輕柔按壓上半身為主。若孕吐狀況較嚴重的孕媽咪,可輕壓手部的內關穴(離手腕內側約3指寬的位置)減緩孕吐。

劉郁辰院長建議,精油含量更少、更溫和的「純露」也很適合在懷孕初期使用,純露是利用蒸餾法萃取精油時所得到的物質,由於親油性的化學分子大多會溶於精油中,而親水性較強的化學分子則幾乎會溶於純露中,通常會推薦孕婦稀釋純露來泡腳,較不會過於刺激。

孕婦精油選擇  |孕婦精油選擇 |芳香精油

懷孕20週後

當孕期來到穩定階段後,依舊以較溫和的果實類精油為主,濃度大概控制在0.5~1%之間,調合植物油當基底油搭配使用。

此時,因下肢水腫較嚴重,可以使用葡萄柚精油為主加以按摩,但在力道的掌控,仍以溫柔輕壓為主,注意不要引發宮縮。

產前2週

此階段與前面兩階段不同,由於即將臨盆,因此需使用一些行氣、活血的精油幫助順產,劉郁辰院長強調,一定要胎兒足月才能使用此類精油,孕媽咪可請準爸爸將花類精油如玫瑰、橙花、羅馬洋甘菊等精油混合基底油,塗抹於尾骶骨(尾椎的最後一節)、下背部、腰椎等位置,並且加以按摩,按摩時以側臥為佳,切勿趴著、坐著或站著。

生產後調養

生產後,媽媽因有傷口需要照護及惡露的排出,可使用純正薰衣草純露、羅馬洋甘菊純露,直接沖洗傷口減少疼痛和減少感染的機會。

若有出現產後憂鬱的媽媽,玫瑰、快樂鼠尾草、依蘭、苦橙葉、橙花等精油,都具有舒緩壓力,放鬆緊繃情緒等功效。

哺乳媽媽想要促進乳汁分泌,在按摩腋下時,也可以同時搭配甜茴香、胡蘿蔔籽油等精油,切記避免在乳房上使用精油按摩,造成嬰兒誤食。

劉郁辰院長
現職/新生堂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碩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禾場國際芳療講師.嘉寶月子中心駐診師
臉書/劉郁辰中醫師 遼郁親子保養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孕就怕妊娠紋!皮膚科醫師公開孕期40週保養重點攻略

舒緩孕期不適須遵守使用守則、還有這些精油不要用!

孕婦按摩緩解孕期不適,3階段注意事項與精油選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