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就怕長紋!皮膚科醫師公開孕期40週保養重點攻略

懷孕就怕長紋!皮膚科醫師公開孕期40週保養重點攻略

懷孕期間的頭號敵人想必非「肚皮上的紋路」莫屬,雖然孕期出現紋路是很普通的事,但不可否認的是,有部分孕媽咪就是沒有,不然就是只有淡淡淺淺的紋路而已,讓人好羨慕!在羨慕這些天選之人的同時,媽咪們也別太過擔心,其實只要掌握孕期40週的肌膚保養重點,妳也能擁有光滑柔嫩的肚皮,擺脫孕期所帶來的各種皮膚困擾。

文章目錄

懷孕,是女性人生中一段特別的經歷,蓮華皮膚科美容醫學主治醫師謝函穎指出,「受到孕期的荷爾蒙濃度波動影響,為生理帶來了諸多改變,像是皮膚容易暗沉、皮膚緊繃乾燥甚至引起癢感、或是出現紋路等等,這些都是孕期常見的皮膚問題。雖然大多數的問題可透過日常做好肌膚保養,讓肌膚狀況得到改善,不過,若狀況惡化到影響孕媽咪生活作息,建議就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謝函穎醫師也表示,很多的皮膚問題是產後就會改善,最讓孕媽咪掛心的莫過於紋路了,畢竟一旦生成,往往就此成了終生的印記。

 

懷孕一開始及早保養,有助擺脫紋路困擾

孕育小生命的喜悅之情,總在肚皮上開始出現一條條的紋路之時,夾雜了幾許失落,謝函穎醫師指出,「隨著體重的快速增加、寶寶日漸成長,肚皮快速膨脹伸張超出肌膚所能承受的彈性,進而形成一條條紋路」。

這些紋路大多自孕期20週後開始出現,謝函穎醫師解釋,「因為體重增加速度變快,加上子宮被胎兒撐大到肚臍的位置,很容易在肚皮上看到紋路蹤影」。

然而,平平都是大肚子的孕媽咪,為何有人就是光滑無瑕無紋路呢?謝函穎醫師表示,「的確不是每位孕媽咪都會有,這與基因遺傳、胎兒大小、體重增加造成皮膚膨脹的速度有關,甚至連心情、壓力及日常保養都可能造成影響。基因遺傳無法改變,不過,可藉由控制體重增加的速度,降低肌膚擴張的幅度,來達到減緩紋路的嚴重度」。

另外,謝函穎醫師強調,「提早做好保養,可以維持肌膚的彈性與提升保濕能力,因應未來日漸擴張的肌膚」。

 

孕期40週 肌膚保養重點全攻略

謝函穎醫師指出,在不同的懷孕週數會面臨不一樣的肌膚問題,孕媽咪可依不同的孕期階段選用天然溫和、無疑慮成分的肌膚保養品,幫助改善肌膚乾癢等狀況、維持彈性與保濕、提升肌膚舒適度。

 

懷孕初期(0~12週).首重潤澤保濕、強化屏障

「就像金牌選手在奪牌前,必須歷經長時間的鍛鍊,想維持皮膚的彈性,孕媽咪應在肚皮還沒有明顯變化時,即開始做好準備,加強肌膚保濕,並強化肌膚的屏障能力」。

慕之恬廊|懷孕初期|孕期40週|肌膚保養重點全攻略|慕之孕孕膚霜

推薦產品:慕之恬廊  慕之孕孕膚霜 (香氛/無香)
好推清爽不黏膩!強化肌膚屏障、肌底深層保濕

懷孕一開始即可使用的慕之孕孕膚霜,添加專利酪梨胜肽,具有長效保濕與強化屏障的效果,同時可舒緩乾癢;搭配專利百香果多酚與金縷梅萃取,幫助維持肌膚彈性、改善孕期所伴隨而來的乾癢問題。

孕膚霜有無香款與香氛款之分,讓對香味敏感的孕媽咪多一種選擇。謝函穎醫師補充,「有香味的保養品不一定都有添加定香劑,也不是所有的定香劑都是有塑化劑(phthalate),如想使用有香味的保養品,建議選擇香味較淡,或基本上選擇知名品牌較安心」。

謝函穎醫師提醒「容易長紋路的部位不是只有腹部,還有臀部、大腿,腰後側及乳房,都需要加強保養,為未來肌膚做好擴張準備。」

 

懷孕中期(13~27週). 維持肌膚彈性、持久滋潤、改善乾癢問題

進入中期階段,肚子已明顯變大,使得肌膚屏障能力變差,不少孕媽咪容易因外在刺激而出現敏弱不適,或者是深受肚皮乾癢所苦,謝函穎醫師提醒,「這時的肌膚保養重點在於維持肌膚彈性、加強滋潤與舒緩乾癢,日常保養建議可搭配使用滋潤度比霜類更強的油性保養品做加強,大範圍塗抹在腹部、臀部與大腿等部位,讓保濕效果更持久,有助舒緩緊繃或乾癢不適,也加乘維持肌膚的彈性,迎接後續更大的挑戰」。若有腿部水腫狀況,也可使用延展性較好的妊娠油搭配按摩,有助舒緩不適感,提醒接近預產期的孕媽咪,按摩時力道要更加輕柔,且時間不宜過久。

慕之恬廊|懷孕中期|孕期40週|肌膚保養重點全攻略|慕之孕孕膚油(無香)

推薦產品:慕之恬廊  慕之孕孕膚油(無香)
歐盟雙重有機認證 滋養潤澤、維持彈性、舒緩乾癢問題

100%成分源自天然,獲得歐盟BIO、ECOCERT雙重有機認證,精選極簡4種成分:酪梨油、Passioline沛修蓮(百香果籽高倍菁萃)、有機葵花籽油與維他命E,提供肌膚所需的彈力與滋養,並舒緩緊繃乾癢問題。獨家專利撫紋成分「Passioline沛修蓮」更是榮獲國際化妝品原料組織「最佳活性成分金牌獎」。

慕之孕孕膚油質地輕盈好吸收、清爽無負擔,延展性佳,除了可搭配孕膚霜使用外,亦可作為按摩油使用,幫助舒緩懷孕後期腹部緊繃/雙腿不適,產後也可持續做為身體按摩油。

 

懷孕後期(28~40週).細紋SOS!舒緩緊繃、加速對抗細紋、撫平紋路

自28週開始,胎兒體重增加的速度更快,肚皮緊繃、乾癢的狀況將更為頻繁,謝函穎醫師表示,「不只持續使用孕期肌膚保養品,還要增加塗抹的次數,減緩緊繃乾癢的不適感。另外針對細紋處或是重點易長紋部位先抹上具有修復、淡化效果的保養品,再搭配孕膚油/霜大面積塗抹,持續維持肌膚的彈性,遠離惱人細紋」。

慕之恬廊|懷孕後期|孕期40週|肌膚保養重點全攻略|慕之孕撫紋修護菁萃

推薦產品:慕之恬廊  慕之孕撫紋修護菁萃
母嬰界小棕瓶!加速淡化細紋、撫平紋路、緊實彈潤

對抗紋路超有感,96%成分源自天然,添加酪梨油、專利淡紋植萃成分Passioline沛修蓮,還有高濃度玻尿酸,具有淡化細紋、撫平紋路與緊實彈潤的三重功效。

滴管式設計用量更精準,精華液水凝乳質地讓有效成分加速滲透至肌膚,好吸收不黏膩,發揮深層修護效果,亦可搭配孕膚霜/油混合使用。

 

最後,謝函穎醫師以「慕之孕  1霜2油3撫紋」詮釋孕期40週的肌膚保養攻略,即以慕之恬廊的孕膚霜、孕膚油與撫紋修護菁萃,做為全孕期肌膚保養。她分享使用撇步,不妨採油霜1:3的比例混合使用,透過油的潤澤搭配霜深層滋養保濕、幫助效果再加乘;至於撫紋修護菁萃,沒有紋路的媽咪,可特別使用於乾癢與重點部位,量不用太多,即可發揮修護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法國Mustela慕之恬廊所有產品皆經過逾450項的評估與測試,且通過獨立第三方專家的評估與驗證,確保無問題才得以上市銷售。成分源自天然,符合歐盟法規、無添加酒精、色素、精油、塑化劑、Paraben/Phenoxyethanol防腐劑等疑慮成分,呵護孕媽咪同時守護腹中寶寶,為孕期肌膚提供最佳呵護!

 

慕之恬廊|孕期40週|肌膚保養重點全攻略|謝函穎醫師

謝函穎醫師
現任/蓮華皮膚科美容醫學主治醫師
經歷/梧棲童綜合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台中艾芙蘿醫美診所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