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按摩緩解孕期不適,3階段注意事項與精油選法

孕婦按摩緩解孕期不適,3階段注意事項與精油選法

孕媽咪於懷孕期間,因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與身體狀態的改變,容易出現水腫、痠痛等各種不適情形,該如何緩解呢?許多人會立即想到孕婦按摩,但孕媽咪進行按摩時,要注意哪些事項才能確保胎兒安全又達到舒緩效果?讓芳療師一一解答。

  懷孕後,身體隨之出現各種變化,孕媽咪面對水腫、痠痛等不適感,有時還能忍一忍,有時卻難以忍受,需透過外在方法來緩解,孕婦按摩即為緩解方式的選項之一。

  蒔蘊生技 Je m'aime 創辦人暨芳療師柯品君表示,使用精油調和的按摩油進行按摩,不僅能滋潤皮膚、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排開水腫問題、增加皮膚的彈性與張力;同時能減低發癢、預防妊娠紋的形成,以及降低腫漲感帶來的不適。

  另外,也能提高睡眠品質,減少壓力荷爾蒙釋放,消除緊張心情、減輕壓力、舒緩神經肌肉緊繃,有助緩和孕婦的身體痠痛,達到全身性真正的放鬆,同時有利於胎兒成長。

懷孕|孕婦按摩|精油
(孕期初期不建議進行按摩,中後期進行按摩則須留意按壓部位。圖/shutterstock)

孕婦按摩.孕期3階段建議

  孕媽咪想進行孕婦按摩,也必須視自身情形評估,並瞭解合適的時機,柯品君芳療師依照孕期3個階段,提出以下建議:

1.孕初期

  懷孕0~3個月期間並不建議使用任何精油、純露,也不建議進行按摩,因為胚胎在這段時期仍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2.孕中期

  懷孕4~6個月左右,狀況穩定後,可以開始進行按摩。對孕媽咪而言,肚子是最需避免用力按壓的部位,另外,專業的孕婦按摩師也會避免針對穴道按壓,以免造成宮縮。

3.懷孕後期

  到了懷孕7個月後,就可針對頭部、胸部、下肢來進行按摩。在孕期穩定的狀態下,可使用適量的力道來為下肢進行按摩,舒緩因腫脹帶來的不適感。

懷孕|孕婦按摩|精油
(孕婦按摩使用精油,必須留意成分,孕期不同階段能使用之成分也不相同。圖/shutterstock)

精油使用原則

  柯品君芳療師指出,懷孕初期除了避免進行按摩,也須避開一些有含有雌性荷爾蒙等成分的精油,例如:快樂鼠尾草、絲柏、丁香、永久花、天竺葵、依蘭、桉油與迷迭香等。

  進入中期後,孕媽咪想搭配使用精油進行,也須留意其成分的選擇。於懷孕第4個月起,可使用含有以下成分的精油:茶樹、花梨木、德國洋甘菊、羅馬洋甘菊、柑橘類、尤加利等;懷孕後期還能使用玫瑰、橙花,以及羅馬洋甘菊。至於花朵類精油則在後期能以安全劑量下使用,包含:永久花、天竺葵、大馬士革玫瑰、依蘭、薰衣草等。

  柯品君芳療師提醒,除上述清單之外,因應每位孕媽咪體質不同,在使用前應諮詢醫師或芳療師。

4情況不適合進行應先諮詢專家

  雖然孕婦按摩、使用精油能夠為孕媽咪帶來紓緩等效果,但也並非每一個孕媽咪都適合,柯品君芳療師指出,若孕媽咪曾出現以下4種情形,並不適合進行:

1.孕期狀況不穩定、過去有流產、習慣性流產或早產病史。

2.孕期有受傷或開刀、高風險的孕婦。

3.孕期出現陰道流血、下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

4.嚴重下肢水腫與靜脈曲張者。

 建議進行懷孕按摩前,都需事先與醫師討論溝通,視個人情況再決定。

懷孕|孕婦按摩|穴位
(孕婦按摩並非所有穴位都能按壓,須留意4穴位可能會造成宮縮。圖/shutterstock)

避免按壓4部位

  柯品君芳療師表示,孕婦按摩與一般按摩的手法與力道皆不相同,孕婦按摩整體的手法以輕柔為主,主要讓孕婦肌肉放鬆,以及身體淋巴與皮下層的帶動,以達到孕婦身心緩解的目的。因此,力道需輕柔、不可按壓到以下特殊部位,避免造成宮縮:

1.避免按下腹部及尾骶骨。

2.避免過度按摩胸部、過於刺激乳房。

3.避免過度按壓內外踝關節及足底按摩。

4.避免按壓特殊穴道,例如:合谷、三陰交、肩井等三穴。

孕期中避免按壓3穴位

1.合谷穴:手部虎口位置,過度用力按壓會促使催產素分泌,會有催產作用。

2.肩井穴:於頸上大椎與鎖骨肩峰端的連線中點,也有催產作用,若刺激太强容易使人暈眩,甚至休克,對胎兒不利。

3.三陰交穴:足部內踝上三寸的三陰交穴位不可用力按壓,以免造成宮縮。

懷孕|孕婦按摩|姿勢
(在家自己進行孕婦按摩時,讓自己處於一個舒服的姿勢很重要喔!圖/shutterstock)

在家自行按摩步驟與方法

  孕媽咪若於家中,想請家人協助按摩時,必須先讓自己處於舒服的坐姿或躺姿,家人以輕柔的手法按摩,並可播放使心情放鬆的音樂,讓孕媽咪達到身心放鬆。柯品君芳療師提醒,記得避開皮膚有紅腫受傷或靜脈曲張處,時間以15~30分鐘為限,若孕媽咪過程中感到任何不適,都須立即停止。

  在按摩過程中欲調和按摩油,建議可使用山金車浸泡油、聖約翰草油加上0.5%的柑橘類精油,按摩在會產生妊娠紋的部位。也可使用月桂、迷迭香純露,搭配濕敷或熱敷,來緩解所孕期帶來的腰痠背痛。

另外,針對許多孕媽咪會出現孕吐,以及懷孕後期發生水腫情形,柯品君芳療師也分別提出以下建議:

1.芳香療法輔助.緩解孕吐

  由於孕媽咪對於氣味較為敏感,除了按摩之外,也可藉由芳香療法加以輔助,以緩解孕吐現象。例如:使用薰香、精油項鍊等方式來達到效果,其中又以柑橘類精油較容易被接受,像是葡萄柚、甜橙、檸檬、萊姆、橙花、佛手柑等,另外,薑、胡椒薄荷與檸檬馬鞭草也能緩孕吐現象。

2.淋巴按摩法.改善水腫

  懷孕約28週後,會有明顯的水腫現象。通常好發在孕婦的下肢、腳背及腳踝,想改善孕期的水腫問題,儘量以清淡飲食為主,並維持適度運動、加強保暖與按摩以促進循環並充分休息,睡前抬高雙腿10~15分鐘幫助血液回流,側左睡也可避免靜脈回流的壓力。

  柯品君芳療師提醒,因人體腳底有較多的器官反射區,建議家人為孕媽咪按摩下肢或孕媽咪自行按摩時,以輕柔的淋巴手法即可。

Sharing分享孕媽咪專屬精油配方

  前述提及,孕婦按摩除了能緩解痠痛、消除疲勞,許多孕媽咪懷孕期間最害怕產生妊娠紋,柯品君芳療師提供此一孕婦專屬配方,針對預防肌膚紋路產生,可於懷孕6個月後使用:

.荷荷芭油20ml

.玫瑰果油10ml

.乳香1滴

.甜橙3滴

.玫瑰2滴

精油挑選注意事項

  由於每一位孕媽咪的體質與狀況不同,柯品君芳療師表示,一般仍建議孕媽咪按摩時不使用精油,若使用,也應特別小心拿捏劑量。

  懷孕的第4個月起,孕媽咪可使用劑量安全且適合孕婦的精油產品,使用含精油產品時,也要注意有真正標榜孕婦專用的精油保養油產品才能安心使用。若對精油有疑慮,或不確定孕婦本身是否對精油產品能夠接受,建議仍以基底油按摩為首要選擇。

延伸閱讀
孕婦按摩5大鐵則
懷孕水腫好惱人!10大妙招改善下肢血液循環!
孕婦按摩的精油選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