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中西醫聯手.讓你有滿滿的好「孕」

中西醫聯手.讓你有滿滿的好「孕」

初次懷孕的孕婦,在280天的孕期中,若無特別的不適,醫師通常會建議正常飲食、保有良好睡眠品質即可,但有些孕婦受荷爾蒙改變的影響,出現些許不舒服的症狀。

西醫建議你:用藥要小心.保持良好運動習慣

受荷爾蒙影響.身體多處產生變化

懷孕造成孕婦生理上許多改變,其目的是為了容納胎兒,並提供胎兒適當的生長環境,像是:子宮脹大後會壓迫腸胃道而導致便祕、為承受孕肚重量使脊椎增加彎曲度等。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呂彥鋒提到,從受孕開始,血液中的hCG指數上升,會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因動情素含量增加,子宮頸分泌物也會明顯增多;另外,也因懷孕期間的抵抗力會略微降低,若有伴隨搔癢感,就有可能是念珠菌感染,需就醫處理。若早期發生陰道出血,孕婦需自行觀察是否伴隨活動性出血或是下腹收縮疼痛,以利醫師判斷為著床不穩,抑或是有流產跡象。(推薦文章:7種孕期常見荷爾蒙的功能

隨著孕肚越變越大,子宮壓迫橫膈造成胸廓變小,引起心悸或是仰臥性低血壓症候群,出現眩暈、蒼白、濕冷等症狀,建議孕婦可採用左側臥,減少不適感。


用藥安全.多與醫師討論較妥當

較為嚴重的孕期不適症狀,如: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須靠藥物控制病情,減少孕婦和胎兒受疾病影響而身處風險的機會。關於孕婦用藥安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將藥物分為A、B、C、D及X共五級,經過研究證實,A級對於胎兒最無危害,呂彥鋒醫師表示,偶爾會使用到B、C級藥物,短期服用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即使孕婦是跨科別就醫,也可與婦產科醫師討論用藥類別,確保胎兒安全。至於有些母體本身的疾病嚴重程度已影響至胎兒者,更需要即刻就醫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如:癲癇。

孕期藥不藥?
對於常見的症狀,醫師建議孕期用藥種類如下:

感冒藥

○:普拿疼、鼻水鼻塞嚴重者,可使用B級的抗組織胺。
╳: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恐會傷腎)。

抗生素
○:青黴素、胺基盤尼西林、頭孢菌素。
╳:磺胺類、灰黴素、奎諾酮類抗生素(影響葉酸的代謝)。

高血壓用藥
○:甲基多巴、鈣離子阻斷劑、血管放鬆劑。
╳:ACEI、ARB、利尿劑(造成腎臟負擔)。
(推薦文章:感冒消炎藥 懷孕後期須慎用


選擇適合的運動.讓產程更順利

適度的運動,也是舒緩孕期不適的方法之一,像是:散步、慢跑、游泳、瑜伽等,都是可以做的和緩運動。把握以下原則:每天一次、每次持續約15分鐘,每周至少執行3天的低強度運動,但須以不疲累為主。

運動的好處包含幫忙孕婦管控體重、預防妊娠糖尿病及胎兒過重問題等,呂彥鋒醫師特別提到,常看到網路上瘋傳孕婦挺著大肚子,做倒立或是熱舞等高強度運動,他表示,並不是所有孕婦都有這番能力,不需要就此跟風。「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尤其初產婦在待產、生產時需花費體力,適當訓練自身肌力,有助於產程的順利。」


中醫建議你:舒緩孕期不適.針灸按摩要小心

減緩初期不適.留意治療用藥

初次懷孕的孕婦,在280天的孕期中,若無特別的不適,醫師通常會建議正常飲食、保有良好睡眠品質即可,但有些孕婦受荷爾蒙改變的影響,出現些許不舒服的症狀。羅珮琳院長提到,懷孕初期常見的噁心想吐,原因出自於脾胃功能較虛弱,通常會建議服用助於消化、消除脹氣等藥材。

針對排便有困難的孕婦,則是建議加入當歸,幫助大便質地變得軟爛,減輕排便時的不適感。但羅佩琳院長提醒,孕婦需特別注意像是大黃類藥材,這類的藥材會促進孕婦「瀉下」,若是不慎服用,易造成宮縮,除非孕婦便祕症狀嚴重,才會適時給予這類的藥材。


懷孕中期.針對不適對症下藥

羅珮琳院長表示,到了懷孕中期,孕婦容易出現水腫症狀,原因在於氣虛、身體循環差、心臟的脈也較弱,因此會利用黃耆、白朮等補氣藥材,以解緩症狀。

部分孕婦屬於血熱、肝火旺的體質,約在孕期第10~20周左右,易出現妊娠癢疹,羅珮琳院長提到會使用像是生地黃、玄參、丹皮、紫草等具有清熱涼血效用的藥材治療。像是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則會採用補腎的方法,消除水腫的同時,也能讓血壓下降,其餘像是孕期中感冒、曾經有流產經驗、初期出血者,都可尋求中醫安胎。

穴道按摩.切記避開肚子及肩頸

「一針二灸三用藥」,是中醫經常使用的治療方法。對於孕婦是否適合針灸,記載在古書中的不同學派,皆有著不同的看法,但多數認為不適合,羅珮琳院長提到,像是孕婦的肚子附近及肩頸,都是禁止針灸的部位,若是一般懷孕的女性沒有特殊的必要性,中醫師不會採取這類的治療方式,但少數孕婦因孕肚壓至膀胱,導致排尿不順暢,則會搭配適合的針灸方法治療。

適當的按摩,其實可以多少減緩孕期所帶來的不適,像是孕吐嚴重的孕婦,位於手掌橫紋上三指兩吋的位置,名為「內關穴」,適當的按壓可止孕吐,對於胃及心臟的問題也能得到緩解,但要記得避開肚子和像是肩井穴等容易造成宮縮的穴道,利用熱敷或是伸展的方式替代。(推薦文章:針灸好神?果然名不虛傳


您還可以閱讀其他文章~

中西醫聯手.吃對享受好「孕」

中西醫聯手.讓你擁有好「孕」體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