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針灸好神?果然名不虛傳

針灸好神?果然名不虛傳

韓劇《名不虛傳》以古代朝鮮名醫許任穿越時空,來到現代化的首爾,展現高超的針灸術治病為主軸,讓人見識到針灸的神奇!針灸雖然是傳統療法,但在醫療昌明的現代,依然有運用的價值喔!


在韓劇《名不虛傳》中,主角許任認為,與珍貴的藥材相較,針灸更為廉價且有效,更能幫助窮人治療疾病。只見他時而從17世紀的朝鮮穿越到400年後的首爾,時而又自首爾穿越到朝鮮,不管身在何處,都隨身帶著針灸工具,隨時在診脈後對患者施針。

雖然是虛構的穿越劇,但在韓國歷史上,的確真有「許任」這號人物,而且被評為「朝鮮時代最高的鍼醫」。劇中有一幕是患有心臟病的少女昏迷倒地,心跳停止,在醫護人員尚未來得及予以CPR或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電擊前,許任憑藉施針即讓少女甦醒,令人看了不禁大呼「針灸好神」!

 

西方人也熱衷針灸

其實,中醫針灸臨床療效已被全世界所接受,愛群中醫診所院長陳曉萱指出,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43種針灸治療有效的病症;1995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發表《針灸臨床規範》,鼓勵從事針灸臨床研究並指示研究方法,針灸對於各種神經痛、肌肉痛、關節痛,最具療效;1996年11月,世界衛生組織在義大利米蘭召開會議,提出64種針灸適應證,還提出相關論述,可見針灸的確有其療效,絕對不只是戲劇效果而已;2010年,正式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她補充,西方人在藥物管制上極為嚴格,故對中藥抱持很謹慎的態度,但對針灸則很熱衷,「現代研究指出,施針可釋放腦內啡,讓心情放輕鬆,進而帶動循環」。

臺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林昭庚教授,2017年曾受邀參加世衛組織召開的第140屆執行委員會議,以「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專家學者代表身分,提案建議將針灸納入緊急醫療服務項目,他發表「針灸列入緊急醫療的可行性及重要性(The Use of Acupuncture in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在演講中提到,「……針灸已證實對緩解疼痛和焦慮特別有效。疼痛、緊張、憂鬱、焦慮和失眠是面對危機和極端困難環境的人們常見的醫學病症。在急診醫療服務中,我們建議使用針灸緩解如疼痛、緊張、憂鬱、焦慮和失眠等症狀。在發生危機或某種災難時,WFAS可以派遣合格的針灸師和醫生,為急救醫療隊提供支援,更重要的是,針灸是一種安全的治療方式,極少報導有副作用。」


刺激穴位調理經絡

陳曉萱中醫師指出,針灸是針法與灸法的合體,針以砭石,灸則以火炙,在人體穴位上治療疾病,運用補虛損、瀉實邪的手法,達到陰陽調和,使人體能對抗外來疾病的攻擊。透過刺激穴位調理經絡,使其保持暢通,氣血自然也通暢,由於人體的不適疼痛,往往是體內氣血不通、氣滯所致,這也是中醫所言「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她說,「以針灸處理急症,如筋骨拉傷、落枕,可有立即緩解的效果」。

她進一步表示,中醫傷科分「皮脈肉筋骨」,灸穴未入深層,效果不如針穴,故適合慢性溫和的調理,也具一定的價值,「如未解開表層之傷,日後可能傷及筋骨」。針灸後再用藥調理,可更有效治療疾病,這正是老祖宗的治病順序「一針二灸三用藥」。

 

落枕總在前晚吃冰後

根據陳曉萱醫師觀察為落枕來求診的患者,多在前晚吃多了冰或西瓜。她解釋,因為冰、西瓜屬寒涼之物,容易造成寒濕凝滯,如果在白天食用,人體有足夠的陽氣可將寒涼之氣排出體外,但是晚上的陰氣重,若吃了太多,腸胃虛弱的人無法耐受,就容易出現筋骨痠痛、腹瀉等不適了。

灸穴適合日常保健

不過,比起針穴需要技術,非人人可輕易為之,灸穴就顯得方便多了,陳曉萱醫師說,「透過灸穴可進行自我療癒,適合做為日常保健養生的方式」。相信大家常在韓劇看到大嬸在房間內艾灸肚臍眼的劇情,為何要艾灸肚臍眼?她解釋,其實古人十分重視用神闕穴來養生和治病,「保健神闕穴,萬病自會滅」,而神闕穴就是「肚臍眼」,經常按壓或艾灸,或用吹風機的熱風模式吹一吹,很適合寒性體質的人做為日常調理的保養方式,「對女性來說,可暖宮通經絡」。

她進一步指出,與神闕穴相對應的是命門穴,位在肚臍正後方,即腰後部正中線上,約第二腰椎與第三腰椎棘突間,匯聚人的先天元氣所在,也是重要的長壽穴位之一,配合左右兩指幅寬有腎俞穴,經常按壓或溫灸(熱敷、吹風機吹),可刺激人體自我調節功能。

 

選擇適合穴位治病

不論是針穴或灸穴,重點在於穴位,利用穴位治病,除了針灸,還可使用推、按、揉、捏、拍、槌、薰等方式,都可達到療效!陳曉萱醫師表示,「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若將人體經絡比做馬路,穴位即有如一個一個的車站」,平日自我保健,即使未能按壓到穴位的正確位置,但「離穴不離經」,仍能發揮一些效果的。

她指出,「人體有十二經絡的穴位左右對稱,透過望聞問切,找出病因,根據經絡遵行的路線,採取上病下治(如頭痛針腳)或右病左治(右邊痛針左邊)以收治療效果」。另外,一個穴位能治多種疾病,相對地,一種疾病也能有多個治療穴位的選擇,也就是說,常見同一種疾病有不同的穴位療法,每位醫師會根據臨床經驗選擇適合的穴位治療。

雖然西方醫學為當前醫療主流,但不可否認有愈來愈多人願意以中醫做為長期調理的另一種選擇,如果有機會試試針灸的治療方式,就能了解為何連西方人也能接受源自中國的針灸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