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初期不穩定,流產誰都不願意!造成流產的六大原因全解析,發現其中一項請盡早就醫!

懷孕初期不穩定,流產誰都不願意!造成流產的六大原因全解析,發現其中一項請盡早就醫!

懷孕初期,媽媽們總是小心翼翼的護著肚子,擔心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讓胎兒受到傷害。懷孕期間,造成陰道出血的原因很多,無論是否有早期流產的跡象,孕媽咪都應第一時間就醫檢查。

文章目錄


  流產對於懷孕初期的媽媽來說,是最害怕遇到的狀況,雙和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毛士鵬提到,流產的比例比較難制定官方數據,原因在於有些媽媽在懷孕初期並不知道自己懷孕,因此會將流產當做是突然來的月經,但根據研究,孕媽咪還是會有25%到30%的流產機率。

何謂流產?

  對於剛懷孕的媽媽來說,妊娠狀態還不穩定,偶爾伴隨著莫名的出血,胎兒是不是就有危險呢?毛士鵬醫師表示,以醫學上對於流產的定義來說,只要有任何症狀,必須提早終止妊娠,且發生時間在懷孕前20週以前,統稱為流產(abortion)。若是在懷孕20週後,胎兒因為某些原因離開了母體,則稱為早產(preterm labor)。而流產主要是看出血狀況,不論是有粉紅色的分泌物、咖啡色或是鮮紅色的血,都算是出血,建議儘早就醫治療。


子宮外孕.胎兒是不是保不住?

  正常的懷孕過程,爸爸的精子會經由性行為進到媽媽的輸卵管,與卵子相遇並結合成受精卵,之後再進入子宮著床,逐漸發展成胎兒,但有些媽媽的狀況並不是如此,毛士鵬醫師表示,若受精卵不在正常的子宮位置上著床,該次懷孕即為子宮外孕。

  發生比率依族群年紀還有生活習慣有所不同,毛士鵬醫師解釋,一般來說,若是沒有不良習慣:像是抽菸、反覆性感染等等,女性發生子宮外孕的比率約八百分之一;若是媽媽本身有抽菸習慣、反覆性的骨盆腔發炎,或是上一胎有子宮外孕的情況發生,發生比率就可能提高到八十分之一,比平常人高於10倍。子宮外孕發生的位置可能是在輸卵管上、卵巢上、子宮頸、子宮角,甚至是少見的腹腔內,毛士鵬醫師表示,若是發生子宮外孕,是沒辦法繼續保住胎兒的,如果要持續這樣的懷孕,對母體會造成相當大的危險。(推薦文章:著床錯誤!!寶寶不在子宮裡?

孕期|流產
流產的類型
  只要發生任何威脅到懷孕的情況,都可定義為流產,毛士鵬醫師說明,可再依照發生的不同情況,將流產分為以下5種類型:


1.先兆性流產

  若是孕媽咪在懷孕初期6、7週,發現陰道有出血的症狀,但胎兒的心跳還在,這就稱為先兆性流產,胎兒的狀況可能不太穩定,但孕媽咪的懷孕還是可以持續。


2.不完全性流產

  不同於上述所說的情況,如果媽媽的懷孕已受到影響,導致胎兒的生命無法再繼續,但胎兒還是有一部分殘留在子宮內,此即為不完全性流產。


3.完全性流產

  媽媽在懷孕過程中,發生出血狀況,經過婦產科醫師檢查過後,確定胎兒已經完全排出體外,就稱為完全性流產。


4.不可避免性流產

  不同於子宮外孕,若是媽媽肚子裡的胚胎還存在子宮內,但已經脫離原先著床的位置,毛士鵬醫師提到,這樣的情況最終還是會造成流產的發生,因此被稱為不可避免性流產。 


5.習慣性流產

  媽媽連續3次經歷流產,就可稱為習慣性流產。2%到3%的女性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毛士鵬醫師解釋,習慣性流產與母體本身體質有關,可檢查是否是體質上的問題,或是爸爸媽媽有著罕見遺傳基因染色體的問題,建議進一步做檢測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造成流產的原因

  在懷孕的過程中,大多數的媽媽還是照著平常的作息生活,但一些因素的發生,卻會讓孕媽咪在懷孕初期較不穩定,毛士鵬醫師整理以下3點,說明可能造成的流產原因:


1.不明原因

  這是所有原因中,最常見的一種,媽媽本身沒有出現任何狀況,也沒有做出任何危險動作,懷孕初期就發生出血情況,建議儘早詢問自己的婦產科醫師,做好養胎的準備。


2.卵巢功能不佳

  卵巢功能不佳,黃體素濃度上升速度若不甚理想,就可能導致懷孕初期出血,但只要醫師給予媽媽補充黃體素,這樣的情況就能改善。


3.胚胎本身有問題

  若是胚胎本身有問題,導致發育過程不太理想,如:對孕程中,原本應該要分泌的荷爾蒙濃度無法提高,母體可能就會出現流產的徵兆。
毛士鵬醫師也特別說明,若是胚胎狀況不佳,媽媽的身體會知道,此時就會出現流產的現象,以醞釀下一次的懷孕。早期社會中,有些媽媽可能因此連自己已將胎兒流掉也不自覺,現今孕媽咪較早開始做產檢,相較四、五十年前,不自覺流產的比率已下降。


4.劇烈的運動

  這是比較少見的流產問題,毛士鵬醫師強調,對於這樣的原因要保有懷疑的態度,他說明,若是媽媽不知道自己懷孕,剛好去做了一些劇烈運動,那就可能導致流產,但也不能歸納為運動就會造成流產。毛士鵬醫師也特別提醒,初期懷孕不建議做大量的無氧運動,像是重量訓練、短跑等等,都有可能造成胚胎生長問題。 

孕期|流產

給予黃體素.降低母體危險性 

  20週前的流產徵兆,於各個階段可能有不同的表現,對於媽媽本身造成的危險性也不同。


懷孕6週前

  透過超音波偵測不到胎兒心跳,毛士鵬醫師提到,這階段的出血或是流產,對於母體的危險性不大,醫師們主要會特別注意這個胚胎能不能受孕、發展出心跳,在臨床上,會採取觀察、給予黃體素來改善出血的情況。


懷孕6至12週

  這時胎兒的心跳已出現,但胎盤功能還不夠健全,毛士鵬醫師表示,這時會特別積極觀察出血的狀況,檢查是不是因為黃體素不足導致胚胎持續出血,並會比上一階段更積極地給予黃體素治療,期望遏止出血狀況。

  懷孕12至20週時,胎盤功能已經完備,胎兒的著床也變得穩定,毛士鵬醫師提醒,若是媽媽發現出血,除了要給予黃體素治療外,也要透過超音波來了解是否有其他因素導致出血,這些其他因素可能是胎位位置過低、或是媽媽本身有子宮肌瘤的問題,使部分著床面積與肌瘤重疊,導致出血狀況發生。


子宮肌瘤會不會影響懷孕?

  大多數的女性都被子宮肌瘤所困擾,有些人會因為它,月經來時量特別多,有些人卻與它和平相處,但子宮肌瘤是否會影響懷孕呢?針對這個問題,毛士鵬醫師解釋,主要是看肌瘤所在的位置,才能判斷是否會影響懷孕,但90%以上不會影響懷孕。

  隨著胎兒長大,與胎兒生存在同個空間的肌瘤也不一定會跟著長大,只有部分會受媽媽荷爾蒙影響,使肌瘤隨著胎兒長大而變大,若有這類問題,除了定期產檢之外,也須留意肌瘤的變化,並在生產前與醫師討論合適的生產方式。

  毛士鵬醫師也特別強調,完全不建議在生產時順便把肌瘤清除,因為當下子宮收縮能力不佳,這樣做可能會造成術後的大出血。除非肌瘤與子宮之間只有一層薄薄的組織相連,像是西瓜與蒂頭的方式,醫師可順便清理;但如果肌瘤是屬於鑲嵌型的,則完全不建議。


察覺有異.儘快求助專業醫師

  懷孕是個開心的過程,媽媽們也會特別小心謹慎,毛士鵬醫師建議,懷孕初期若出現任何症狀,都應第一時間先就醫,讓專業的婦產科醫師檢查哪裡出了問題。若是要做到完全保護胎兒的情況下,就要避免做太激烈的無氧運動。若是醫師有開立像是黃體素的安胎藥,務必要固定時間、按照醫囑來服用,不能隨便亂停藥。

  另外,為了預防不自覺懷孕而流產的情況發生,毛士鵬醫師也特別提醒,一旦察覺自己有可能懷孕,就要到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才能避免遺憾的事情發生。


溫暖的子宮.胎兒生長沒煩惱 

  要讓胎兒在肚子裡有個好的生長環境,媽媽平常子宮的保養顯得特別重要,有個溫暖的家,才能讓胎兒安安穩穩的長大,毛士鵬醫師建議,媽媽平常要經常注意自己會不會有反覆性感染的問題,因為這可能影響到懷孕的狀態及機率;如果有慢性腹痛、過多的陰道分泌物,也要儘早求醫,不要讓身體長期處在慢性感染的狀態下。

  此外,毛士鵬醫師也提到,懷孕其實跟纖毛運動與輸卵管運動息息相關,強烈建議媽媽不要有抽菸的習慣,否則會影響到輸卵管的蠕動、增加子宮外孕的機率。若女性有備孕計畫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才是保護胎兒的基本之道。

孕期|流產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認識流產
習慣性流產.傷身又傷心
一張圖秒懂子宮肌瘤治療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