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醫師分享5個重點,教妳遠離環境荷爾蒙!

【焦點議題】醫師分享5個重點,教妳遠離環境荷爾蒙!

生活中的空氣和水,多少都已遭到環境荷爾蒙汙染,孕媽咪平時可透過自行準備外食容器、多喝水及運動使身體自然代謝毒素,也避免使用含非離子界面活性劑的洗衣精及清潔劑,從生活中遠離環境荷爾蒙威脅。


生活的便利,可能也隱藏潛在的危機,相信每位孕媽咪對「環境荷爾蒙」並不陌生,卻不知它的殺傷力驚人,可能擾亂體內的內分泌系統運作,也可能造成胎兒體重過輕。

環境荷爾蒙(environmental hormones)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目前已知的環境荷爾蒙大約有7、80種,其中40餘種為農藥。若是平時食用的蔬菜、水果未清洗乾淨,可能將殘留的環境荷爾蒙吃下肚。(推薦文章:塑化劑藏身居家環境?

環境荷爾蒙對身體的危害

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翌捷表示,環境荷爾蒙可怕的地方在於,它會與人體內分泌系統的受體結合,讓身體誤以為是自體分泌的荷爾蒙,進而改變生物體內免疫、神經與內分泌系統的正常運作。

曾翌捷醫師指出,目前已有研究證實,孕媽咪若在孕期接觸過多環境荷爾蒙,可能造成胎兒體重過輕。像是一般的免洗餐具、塑膠器皿、寶特瓶、手搖飲料杯及家用清潔劑等,都存有不同類型的環境賀爾蒙。

時常有新聞傳出小男孩、小女孩出現性早熟的案例,多數也是因食用過多環境荷爾蒙殘留的肉類或蛋類所造成。



環境荷爾蒙造成水和空氣污染

曾翌捷醫師表示,生活中受到環境荷爾蒙汙染的還有空氣與水,像是讓人聞之喪膽的戴奧辛,主要的來源即是垃圾焚化後所排放的廢氣,因為毒性強,且半衰期可達7~8年之久,汙染了飼養的牲畜所食用的植物或飼料,累積在動物的脂肪中。(推薦文章:塑化劑超標5倍的營養品,造成女嬰「性早熟」!?

曾翌捷醫師表示,另一個前不久才經環境保護署證實,針對台灣自來水、海水、沙灘、沙礫與貝類中微型塑膠含量進行檢測,44%清水被驗出含有微型塑膠,即使是淨化、過濾的水仍存有近一半的微型塑膠含量。

曾翌捷醫師提醒,環境賀爾蒙無所不在,建議孕媽咪可以從平時的生活習慣注意,減少環境荷爾蒙的接觸,讓身體自然代謝毒素,提供建議如下:

1.維持多樣化的均衡飲食。

2.多喝水及運動。

3.自行準備外食容器、餐具以及杯具。

4.避免食用動物的皮、內臟與脂肪。

5.家中使用的洗衣精及清潔劑,成分選擇不使用含非離子界面活性劑的產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