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補充孕期營養品要注意!塑化劑超標5倍造成女嬰「性早熟」,孕期營養品怎麼吃才正確?

補充孕期營養品要注意!塑化劑超標5倍造成女嬰「性早熟」,孕期營養品怎麼吃才正確?

三立新聞一篇報導指出,在國內美式賣場及藥妝店都有販售的美國原裝進口的一款保健食品,日前被爆出塑化劑超標5倍!因瓶身註明專為孕婦設計,有孕婦甚至痛批這款產品根本是世紀毒藥!懷孕時,到底需不需要補充營養品呢?購買時又該注意哪些細節?



隨著醫療相關領域的進步,坊間陸陸續續推出各種營養補充品,如鈣片、鐵劑、綜合維他命、媽媽奶粉、燕窩、珍珠粉等多到數不完。這些營養品常被以「保健食品」、「養生品」等文字所命名,看似功效十足,實際狀況因人而異。

站在營養學的角度上,原則上,因為孕期所必須攝取的重要營養素,基本上都能透過天然食材來補充,如深綠色蔬菜、水果、全穀類、堅果類等,所以並不會特別鼓勵孕媽咪另外補充營養品。(推薦文章:孕期營養品-掌握原則‧正確攝取為佳

雖透過營養品,可直接針對自身可能缺乏的某種營養素加強補充,但「營養品多以錠劑、膠囊等單顆濃縮呈現,容易營養素攝取過量,不一定適合每個人體所需」。而且,服用過量營養品易造成營養素之間相互干擾吸收或影響體內平衡機制。如只著重在某類營養品補充,多食無益,並可能有累積毒性的危害,造成難以評估的健康風險。



市面上針對孕期所衍生的營養品,種類繁多;如果孕媽咪考慮或有此需求,可適當選擇補充。但在購買或攝取前,都應先徵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近年來的保健意識提高不少,因此,許多人常會考慮自行選購營養品來補充。提醒消費者,購買前除了了解自身狀況,還應仔細閱讀產品上的成分標示、單顆劑量、使用說明、有效期限、相關檢驗字號等,才不會讓身體攝取過多營養。(推薦文章:孕期營養品搭配原則

如果決定要補充營養品,也有正確的食用方法,並不是有吃就有幫助。以維他命類為例,如果成分是脂溶性維生素,油脂能幫助體內吸收營養,建議用餐時一起吃;水溶性維生素,則可在同餐吃或餐後補充;綜合性維生素成分,建議餐前或餐後三十分鐘吃。另一種常見的是B群營養品,建議白天補充(睡前不宜),對於提振精神有些許幫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