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塑化劑藏身居家環境?

【焦點議題】塑化劑藏身居家環境?

為了可愛又嬌嫩的寶寶,父母用盡心思,營造出安全又溫馨的居家空間。然而,在美麗環境的背後,塑化劑、環境荷爾蒙等化學因子,卻可能藉由各種物品(如地墊、玩具等),悄悄地擴散在四周;而您的寶貝,每天正曝露在其中!

由於寶寶體內的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如果接觸到含化學物質的用品,將可能無法產生良好的對抗反應。

不只是寶寶們愛用的塑膠地墊(或巧拼)和玩具,其實一般的電器、電線、清潔劑、香氛品等,都可能含有大量的鄰苯二甲酸酯(環境荷爾蒙、塑化劑的一種);更別說可能還內含其他種化學物質。

事實上,無論是哪一種環境荷爾蒙,只要長期接觸,在體內累積一定程度;對孕媽咪來說,會影響腹中胎兒發育;對嬰幼兒而言,也會影響未來性徵發展、過敏性疾病罹患機率較高。 

至於這些名為塑化劑的物質,是如何對嬰幼兒產生影響的?上述物品在使用過程中,本身會產生「粉塵」;由於其體積小,還會飄散在空氣中,再透過手腳觸摸或呼吸進入體內。

由於寶寶體內的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如果接觸到含化學物質的用品,將可能無法產生良好的對抗反應;如粉塵進入後,將可能引發呼吸道或其他部位的過敏性症狀,嚴重危害健康。

.塑膠地墊:選購符合國家標準的地墊,不購買來路不明的用品。當寶寶在地墊玩樂或爬行一陣子後,記得先帶他去洗手(尤其用餐前)。定期使用吸塵器清理地面,減少粉塵飛揚的機會。

.香氛用品&清潔劑:坊間許多香氛用品、清潔劑、洗滌劑等,內含香料或定香劑,都可能有低分子量的塑化劑,很容易飄浮在空氣中。建議挑選香味淡一點的用品;如能選購無香料的更好,畢竟含量高或低,都可能對人體造成影響。選購時,記得看產品成分標示。如「phthalate」群的字彙,指的是定香劑之類的成分,要特別注意。 

.用餐器皿:以美耐皿為主的餐具,標榜耐酸、耐鹼且不易破裂。此類餐具應避免微波爐或蒸煮使用,否則可能會溶出三聚氰胺等有害物質。切勿將剛煮好的滾燙食物,直接裝入餐具中,以免產生有害物質。如果長期食用,將可能提高體內結石的風險。如果發現餐具有些微破損、刮痕或裂痕時,最好趕緊汰換為佳。使用後先浸泡,再以海棉清洗。

.寢具:需選購合乎符合國家標準織物認證的寢具,減少接觸不明物質的機會。

每個人的過敏耐受度不同,不一定哪類寢具就是最好的;唯有定期清潔和更換乾淨寢具,才有助於維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