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頻頻拉肚子真難受,改善腹瀉有技巧!

孕期頻頻拉肚子真難受,改善腹瀉有技巧!

孕媽咪因體內黃體素攀升,導致腸胃蠕動改變,容易出現腹瀉問題,到了懷孕中後期,漲大的子宮壓迫大腸,也容易導致便秘。究竟如何從生活中如何改善腸胃道困擾?

文章目錄

懷孕初期|懷孕初期徵兆|懷孕症況|懷孕拉肚子

  懷胎十個月,孕媽咪的身心經歷著奇妙的變化,隨著體內荷爾蒙的改變,不斷漲大的子宮,改變原有內臟的位置,孕媽咪在感受新生命喜悅的同時亦飽受腸胃道的諸多不適,以致於不少孕媽咪都因頻繁腹瀉而感到困擾。

荷爾蒙變化導致孕媽咪各種不適

  懷孕初期由於荷爾蒙的變化,孕媽咪體內的黃體素逐漸攀升,有些孕媽咪會出現腸燥症的腹瀉反應,荷爾蒙激素也可能改變孕婦的原有體質,導致對某些食物變得異常敏感。例如,有些媽媽在懷孕前習慣每天喝牛奶,卻沒想到懷孕後出現乳糖不適症,只要喝點牛奶或是食用奶製品,就會出現脹氣、拉肚子等諸多腸胃不適的症狀。(推薦文章:懷孕初期胃口不佳、想吐.準媽咪只能忍耐嗎?


  除了荷爾蒙的因素,造成孕媽咪腹瀉的原因很多。研究報告顯示,腹瀉最常見的原因是腸胃道感染,包括食物中毒,或是感冒等症狀引起的病毒性腸胃炎。但若孕媽咪腹瀉時若伴隨噁心、嘔吐、頭痛、發燒等徵狀,千萬不可輕忽,一定要儘速就醫。

懷孕初期|懷孕初期徵兆|懷孕症況|懷孕拉肚子

孕期預防與舒緩腹瀉的技巧

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

  為了避免腹瀉而引起脫水,電解質流失過多,一旦腹瀉,最重要的是適當地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除了調整飲食習慣,增加水分的攝取亦是最好的調養方式,多喝開水、適當地補充運動飲料,以及蔬果汁,食用香蕉、柳丁和番茄等,腹瀉症狀通常會逐漸好轉。

注意食物衛生,即時就醫

  食物中毒所引起的腹瀉,情況比較嚴重,若是沙門桿菌引起的食物中毒,輕則腹瀉等腸胃不適,嚴重者會造成早產,甚至流產。研究顯示沙門桿菌多半寄生在生雞蛋及未煮熟的肉類裡,為了避免食物中毒,孕媽咪平時要注意食物的衛生及清潔,選擇熟食。此外,遵守醫師用藥,並且注意胎動的情形,也相當重要。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4方法.有效緩解「孕期腸胃道」問題
過年飲食要控制!中醫師建議自製「山楂烏梅飲」、「陳皮紫蘇茶」緩解腸胃不適
懷孕突然急性腹痛,我怎麼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