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噁心、嘔吐、害喜、乳房變脹、月經沒來,我懷孕了?帶你了解5大「假性懷孕」症狀

噁心、嘔吐、害喜、乳房變脹、月經沒來,我懷孕了?帶你了解5大「假性懷孕」症狀

噁心、嘔吐、害喜、乳房變脹、月經沒來等懷孕初期前兆發生時,總會讓殷切期盼懷孕的女性有「我該不會懷孕了吧?」的想法,但實際上卻有可能是假性懷孕,必須要依照正確方法驗孕,以免空歡喜一場。

文章目錄

心理性的假性懷孕,有時會讓人誤以為自己是懷孕初期。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陳奐樺指出,若是心理因素造成假性懷孕,必須等到患者自行釋懷想開後,才能緩解症狀,時間上可從幾週到幾年,但若是由於「紅斑性狼瘡」或「卵巢生殖細胞腫瘤」的緣故,只要解決根本原因就會舒緩假性懷孕症狀。

假性懷孕│害喜│嘔吐│驗孕

假性懷孕5大常見症狀

1.月經沒來

若女性本身月經週期不規則,月經在該來的時候沒來,就會誤以為自己已經懷孕,但月經沒來可能有許多外在因素造成失調,例如:生活壓力、飲食或運動等,不能一概而論。

2.腹脹明顯

腹脹原因可能是有子宮肌瘤或是腸胃道症狀,因為消化不良造成脹氣,使得肚子變大,也有部分假性懷孕女性,誤以為懷孕後,認為「一人吃、兩人補」,增加食量的下場,使得小腹不斷突出,而變成腹部隆起。

3.害喜、噁心、嘔吐感

一般懷孕女性因體內的hCG指數上升,造成害喜現象,但不見得每個孕媽咪都會有孕吐現象,若沒懷孕卻有害喜症狀時,可能是感冒、過度勞累、消化不良或腸胃道毛病,造成噁心嘔吐的感覺。

假性懷孕│害喜│嘔吐│驗孕

4.胎動

通常經產婦的胎動初覺時間較早,約在懷孕14週左右即可發現,初產婦則要等到約20週,因為經產婦有上一胎的經驗,以至於較為敏感;而感覺到胎動的假性懷孕女性,通常只是腸子蠕動的緣故,加上若原本就已經有腸胃不適,腸子蠕動是相當常見的現象。

5.乳房變脹

由於懷孕後,泌乳機制的乳腺會變得更為發達,讓乳房從懷孕初期開始就有微脹感,但部分女性在月經來之前的3至5天內,也會開始覺得單側或雙側乳房脹痛,或是腋窩、上臂也有痛覺。

原因在於月經週期時的卵巢分泌雌激素影響乳房所致,通常等月經來潮後,女性荷爾蒙消退,乳房組織恢復正常,疼痛自然會消除,因此切勿以為乳房變脹就是懷孕。

正確驗孕方法

普遍的驗孕方式就是自行購買驗孕棒或驗孕試紙,而從受孕後最快10至14天就能從尿液檢驗出是否懷孕,但若是自行驗孕,由於每個人排卵時間不定,且無法確切得知是在哪天排卵及受孕,建議可以等月經比平常時間點晚了1週沒來報到才做驗孕,因為卵子與精子結合後在著床必須要7至12天,才會釋放足夠的hCG,讓驗孕棒呈現代表懷孕的2條線。

假性懷孕│害喜│嘔吐│驗孕

自行驗孕後,還必須到婦產科做超音波檢查,因為驗孕棒無法確認懷孕狀況,仍必須透過超音波才能確定是否排除子宮外孕的疑慮,若胚胎在子宮外的地方著床與發育,例如輸卵管、子宮頸、卵巢和腹腔等,就必須當下立即處理,以免造成孕媽咪的生命危險。

若確定為正常懷孕,從第6週左右就可以聽到胎兒的心跳聲,等確認心跳聲後,於懷孕12週可領取孕婦健康手冊,因為在懷孕尚未滿3個月之前,胚胎屬於不穩定狀態,醫療院所多是等到胎兒穩定並且聽到心跳聲後,才會發放孕婦健康手冊給準媽咪。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孩子過早學英文、注音符號、背誦詩詞,並非好事!大腦發展有其順序,勉強學將導致焦慮與習得無助感

香蕉莖上的「白色東西」是什麼?這樣還可以吃?其實直接放桌上很NG!建議這樣放,延長保存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