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結合傳統觀念與現代醫學,坐出月子新高度!藥補不如食補.中醫師的食補妙招

結合傳統觀念與現代醫學,坐出月子新高度!藥補不如食補.中醫師的食補妙招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彭溫雅中醫師指出,坐月子不宜有非要用中藥材的迷思,要使用任何中藥材,必須先詢問過中醫師,最好的方式是以新鮮當季、當令的食材,透過食療來恢復體質。


彭溫雅中醫師分享,對坐月子媽咪來說,飲食調養是不可或缺的,靠飲食的調理能夠療癒產婦的身心靈,推薦可以喝當歸補血湯、黃耆豬肝湯、杜仲山藥湯及青木瓜山藥雞湯,針對不同症狀來補足營養。

 

補血推薦食療當歸補血湯

針對一般體質需要補血,彭溫雅中醫師推薦可以使用當歸及黃耆,將藥材洗淨後,加入開水煮滾燜一下即可。當歸具有非常好的補肝血作用、黃耆則能補氣,這帖加在一起燉煮的藥方流傳至今超過800年歷史,對於改善產後婦女血虛及疲勞的情況十分有效。


補氣血推薦食療黃耆豬肝湯

黃耆豬肝湯應選用黃耆、當歸、豬肝、麻油及米酒,因為黃耆可以補氣固表、消腫利尿;當歸可以幫助產婦補血及促進產後子宮收縮;豬肝則富含豐富的鐵質、維生素A及維生素B,幫助恢復產後氣血循環。

 

腰痠推薦食療杜仲山藥湯

杜仲山藥湯僅需準備杜仲及山藥即可,將杜仲打碎放進紗布袋,再將藥材及山藥一同燉煮20分鐘即可食用。杜仲含有杜仲膠及生物鹼,能夠強健筋骨、補虛、止腰痠;山藥則能夠固腎補脾、增進蛋白質吸收,藉此幫助恢復產後流失的體力。

 

發奶推薦食療青木瓜山藥雞湯

青木瓜山藥雞湯可挑選青木瓜、雞腿、山藥、枸杞、紅棗、黃耆、薑、米酒及麻油為材料燉煮。重點在於雞肉將帶皮部位煎出雞油,再滴上麻油可避免過於燥熱,改變烹飪方式就不會吃進過多油脂,也能讓全家人可以一同分享品嘗。青木瓜的性平偏涼,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蛋白質分解酶,搭配肉品可以幫助蛋白質吸收;木瓜酵素能使肉質更滑嫩,幫助食欲差的產婦補足營養;山藥則能夠健脾補胃、促進乳汁分泌,並且維持胸部彈性。



產後一定要吃麻油雞嗎?

彭溫雅中醫師強調,黑芝麻有滋養肝腎、潤燥滑腸、強筋骨、活血脈的效果,在現代藥理學則發現黑芝麻富含維生素E及胺基酸,可以延緩衰老及促進新陳代謝,所以產後吃些麻油、老薑和雞肉,不僅可以幫助產婦恢復體力,幫助發奶,芝麻還可以預防產後白髮。寒性體質媽咪,吃了麻油雞可以幫助身體循環,建議烹煮過程中,先把雞皮乾煎,逼出油、爆薑後才放麻油;熱性體質媽咪,則建議減少麻油、薑和酒的份量,改用山藥、蓮子或黑糯米一同入菜。

 

【更多坐月子相關】

融合古今.打造月子新風貌

專業取勝.產後護理之家是主流

中醫師出馬.把握坐月子調養體質

審慎評估.慎選好地方

善用資源.新手父母也能快速上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