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結合傳統觀念與現代醫學 ,坐出月子新高度!中醫師出馬.把握坐月子調養體質

結合傳統觀念與現代醫學 ,坐出月子新高度!中醫師出馬.把握坐月子調養體質

傳統坐月子的方式,大家自然而然就會想到以中醫調理身體為核心,西方醫學通常對於產婦的產後調理,著重於是否產後大出血、感染等,其實中醫對於西方的產後調理十分認同,兩者間若能相輔相成,對於產後恢復非常有幫助。


坐月子又稱做月內,目的在於幫助產婦儘速恢復因懷孕及生產所消耗的體力,也能補充哺餵母乳所需要的營養,若產婦能好好利用這段期間,就有機會「脫胎換骨」,改善原本困擾自己的症狀。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彭溫雅醫師主張「中醫為體,中西併用」,中西醫整合養生觀念,讓坐月子更能發揮養生效果!

 

檢視中醫體質做對月子

中醫對體質的看法是,除了從父母遺傳而來,也會因為後天成長環境及飲食習慣而不同,了解自己體質,才能「對症下藥」。彭溫雅中醫師解釋,一般中醫體質至少分為偏寒、偏熱、偏虛、偏實等4種體質,必須依照體質調養,甚至同樣體質在不同季節生產,中醫師也會有不同的建議:

.偏寒:怕冷,身體能量不足,造成冬天經常手腳冰冷,因此必須要去除體內寒氣,改善周圍環境的溫度,並且遵循中醫「頭要涼、足要暖」的養生原則,多吃胡椒、茴香、丁香、羊肉、核桃、肉桂或乾薑等祛寒熱性食材。

.偏熱:容易上火,只要吃刺激性食物就很容易嘴破、冒痘痘或便祕,也容易有口臭、腳臭及不明小疹子反覆發作,這時必須排濕除熱,讓熱隨水分排出是最自然的方式,可以多吃薏仁、菠菜、紅豆、蓮藕等,同時避免攝取糖分過高食物,以免增加脾胃負擔。

.偏虛:指身體正氣(係指西醫所說的「抵抗力」)減弱,即使外邪不強,身體正氣無法與之抗衡,偏虛體質調養還可細分氣虛、血虛、陰虛、陽虛來滋補,氣虛可吃糯米、馬鈴薯、豆腐;血虛吃菠菜、紅蘿蔔、羊肉、紅棗、當歸;陰虛則吃白木耳、山藥、核桃、芝麻或蜂蜜。

.偏實:邪氣的勢力過於旺盛,雖然身體正氣無損,但外邪勢力強,還是會生病。偏實體質的排毒效果差,因此坐月子要特別加強疏通,可添加蓮藕、絲瓜及通竅調理。

 

坐月子時該如何發奶呢?

產後奶水不足是很多產後媽咪的一大困擾,針對不同體質的媽咪必須吃不同的發奶屬性食物,中醫調理產後乳汁不足,會以改善氣血循環及滋養肝腎為主,因為乳頭屬肝,乳房則屬胃、脾,若肝氣旺、脾胃功能好,自然能奶水就能充足,但更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悅,因為開朗的情緒可以讓心血管系統強健運行,增加腎上腺素,使肝經自然暢通;且肝腎關係密切,腎氣足也能讓肝經氣血通,幫助乳腺豐滿及乳汁分泌。

 

【更多坐月子相關】

融合古今.打造月子新風貌

專業取勝.產後護理之家是主流

藥補不如食補.中醫師的食補妙招

審慎評估.慎選好地方

善用資源.新手父母也能快速上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