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坐月子要專業要安全!審慎評估.慎選產後護理之家

坐月子要專業要安全!審慎評估.慎選產後護理之家

即使產婦入住產後護理之家的時間有長有短,但該要在意的地方就是要堅持,才能確保自身權益,也才能讓自己的月子做得又好又有價值!


不少人在確定懷孕狀況穩定後,即開始四處走訪產後護理之家,期望能找到一處滿意的產後護理之家,畢竟所費不貲,且攸關媽媽與寶寶的健康,自然必須花時間審慎評估。究竟該怎麼判斷產後護理之家的品質呢?

 

首重合法性.專業性與支援性亦須考量

慈心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蔡莉娟指出,「新手父母在選擇時,應首重產後護理機構是否為合法立案,設備服務及月子膳食也都必須兼顧且通過認證」。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機構每兩年必須接受衛生主管機關評鑑、督考與認證。

育禾麗晶產後護理之家總監范瑈芸補充,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機構都會有公文可供查證,孕婦也能上衛生福利部網站或各縣市衛生局網站查詢,做為初步的考慮名單。她提醒,合法立案之外,定期公共安全和消防安全檢查都必須合格,也是相當重要的考量點。

蔡莉娟執行長補充,還有「專業性」與「支援性」也要納入考量,「專業性」是指入住期間有任何問題是否能夠找到專業人員協助、固定有婦兒科醫師巡診,以及是否提供照護方面相關知識以及教育,協助爸媽銜接新生命加入的家庭;「支援性」則是產婦返家後,機構是否能夠提供延續性的諮詢及後續診療的服務。

 

產後護理機構與月子中心大不同

產後護理機構與一般人所稱的「坐月子中心」並不一樣,前者依《護理人員法》向衛生主管機關申請並核准立案之產後護理機構,提供護理服務;後者為提供膳食及住宿,不得執行護理服務。

 

感染控制.執行愈嚴格愈有保障

產後護理之家服務對象為出生2個月內的嬰兒與產婦,而此階段的嬰兒對病菌抵抗力較弱,加上又多集中在嬰兒房照顧,為避免發生群聚感染事件,機構如何執行感染管制措施,是父母須關心的重要問題。兩位受訪者都表示,該機構不只按規定執行防疫管控,如:嬰兒車之間必須保持至少80公分的管控距離、設有門禁與訪客管理規定等,由於兩家機構照顧的寶寶數多,對於完全避免發生嬰兒群聚感染事件更是嚴陣以待,因此,有更強化的防疫作為。

蔡莉娟執行長表示,「人員進入嬰兒房不只更衣換鞋,照顧人員採用開刀房的刷手消毒方式;每換一個寶寶照顧,一定洗手,而且每個寶寶有專屬的隔離衣,照顧人員必須套上專屬的隔離衣後,再碰觸寶寶」。

范瑈芸總監則表示,會依照寶寶的入住時間安排分區照顧;若有寶寶從醫院照光回來,也會先放在觀察室數天,才進嬰兒房;每一週以紫外線消毒嬰兒房,務必確保寶寶置身在潔淨安全的環境。「為了避免發生寶寶感染的狀況,很多時候必須嚴格執行感控措施,而此舉將讓父母感到安心」。

 

採光良好.自行供應餐點掌控品質

選擇房型大小固然有個人經濟考量,但范瑈芸總監提醒,「空間是否採光良好不容輕忽,這將影響入住後的心情,因為陽光有如一帖讓任何人都充滿希望的良藥,居住空間少了明亮的光線,對於產後的休養品質難免打折扣」。至於飲食,不妨多考慮機構自有中央廚房供應餐點,她強調,「可確保食材的新鮮與控制餐點品質,若有個別特殊需求,也方便調整」。

蔡莉娟執行長建議,下訂前,可親自現場了解環境,感受服務人員的專業與溫度,畢竟在以專業為前提的要求下,對產婦而言,溫度比裝潢的精緻度更窩心!

 

【更多坐月子相關】

融合古今.打造月子新風貌

專業取勝.產後護理之家是主流

藥補不如食補.中醫師的食補妙招

中醫師出馬.把握坐月子調養體質

善用資源.新手父母也能快速上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