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養育幸福孩子.陪伴3感缺一不可

養育幸福孩子.陪伴3感缺一不可

身為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充滿愛的環境下健康成長,而想讓孩子擁有幸福感,「陪伴」就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父母們在做好「陪伴」這件事前,應建立3感,學會理解孩子的需求,共同經歷孩子的成長歷程。

文章目錄

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當孩子第一次學會坐、第一次張口說話,對父母而言,都是無法言喻的感動。而當父母們埋首於成堆的待辦事項中,能給予孩子的時間相對就被壓縮,陪伴孩子就成了奢想。

陪伴的意義

孩子對父母而言,是一種責任、一種必須要盡的義務,但對於現代忙碌不堪的父母們,成為了一種煎熬或負擔,尤其是放長假時,就會想要逃離。但對於各個成長階段的孩子,只要父母能夠時常陪伴,孩子的臉上就會出現滿足的笑容。

單中興說:「父母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都會關心孩子的發育狀況、生理作息,卻甚少關心陪伴孩子時,該做些什麼、玩些什麼。」單中興分享,其實在孩子的成長記憶裡,父母的陪伴對孩子所造成的影響相當深遠,包含孩子的人格形成、行為模式發展,以及人際影響。若父母們錯過了陪伴孩子的黃金時期,將會造成孩子一生中重大損失。

有父母時常陪伴的孩子,較容易擁有安全感,情緒也相對穩定,對人也更容易理解與信任。當你願意開始花時間陪伴孩子,卻不知道如何陪伴,不妨跟著單爸爸的腳步,學習養育幸福孩子的秘訣!

陪伴孩子

陪伴,比父母想得更重要

在孩子眼裡,父母是孩子的全世界,是最佳的補給站,而「陪伴」即是父母能夠給予孩子最天然的養分。若是希望孩子健康茁壯,父母就要做好陪伴這件事。

給予孩子足夠的愛與時間

雖說質比量更重要,但家長在陪伴孩子時,仍要付出足夠的時間,才能使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與關懷。

給孩子安全感和支持力量

當孩子能夠體會,不論發生什麼事情時,父母都會給予溫暖,孩子就能感受到強大的安全感與支持力量。

認識孩子真實的內心世界

父母必須付出足夠的時間,與孩子進行互動,從中理解孩子內在的想法與需要。

建立溝通的機會相互交心

父母應把握機會去了解孩子對人事物的看法,也可透過溝通、互動,讓孩子理解父母的想法,增加彼此的信任。

觀察孩子行為發展的優弱

父母平時要用心觀察孩子的變化,了解孩子的優弱項,才能適時提供引導或協助,來輔助孩子朝正向發展。

用心陪孩子走過喜怒哀樂

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並非一帆風順,需要父母的陪同參與,親情的樹苗才能發芽茁壯。曾共同經歷喜怒哀樂,日後才有話題與回憶。


陪伴孩子

做好「陪伴」這件事,父母要建立3感

「家」是所有孩子成長的起點,也是建立3感(安全感、支持感和歸屬感)的第一場所。擁有父母的陪伴是每個孩子的期望,父母們必須讓孩子充分感受「3感」,將來才不傷感!

安全感.理解孩子的需求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要適時提供孩子情感、信任,以及物質上的需求,並積極維護孩子的安全。讓孩子明白,不論發生什麼困難,父母的雙手會一直支撐著他,並非孤單地面對這個世界。要從孩子的心理建立安全感,必須提供孩子基本生命尊嚴、滿足生活照料、賦予情感需求,以及給予物質支持,才能在父母的羽翼下堅強茁壯。

支持感.知道孩子的行為

孩子的求學過程中,會面臨諸多選擇,有時孩子不一定在每個階段,都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此時,就相當仰賴父母適時的建議、分析,以及給予支持力量,足夠讓孩子在面臨每個關卡或選擇時,能夠擁有充足的資源進行判斷。舉凡是涉及孩子的交友、學習,或是參與各類型活動等,父母當下給予的建議及回饋,都能使孩子感受到來自父母支持或協助。

歸屬感.成為孩子的避風港

現今社會上許多無家可歸的青少年誤入歧途,往往都是能在同儕群體中獲得認同、或擁有歸屬感,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能在人群中找到「家」的感覺。所以當孩子在學習上面臨挫折、在發展人際關係時碰壁,或是在競爭比賽中失利,都希望能獲得關心、鼓勵和安慰,而父母正是扮演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在孩子受挫傷心、受傷生病時,及時給予關懷和撫慰,才能在孩子的心靈築起一座愛的避風港。


單中興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家有小一新生這麼做!培養幼小銜接的3大適應能力與4大生活習慣,父母快陪孩子一起來準備

孩子總是讀同一本書!別覺得煩,孩子正透露內心真正的情感與渴望,諮商心理師爸爸:這5招讓共讀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