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孩子總是讀同一本書!別覺得煩,孩子正透露內心真正的情感與渴望,諮商心理師爸爸:這5招讓共讀更有趣

孩子總是讀同一本書!別覺得煩,孩子正透露內心真正的情感與渴望,諮商心理師爸爸:這5招讓共讀更有趣

孩子總是喜歡閱讀同一本書,爸媽都煩了,為什麼他們聽不膩!?

文章目錄

打從女兒幾個月起,我們就力行親子共讀。一開始是布書,然後是紙卡書,大概到兩歲多,我們就一起讀一般的繪本了。

女兒還不識字,當然是由我們當爸媽的念給她聽,而她看著書裡的圖畫,也常聽得津津有味。

隨著女兒年齡越大,家裡的繪本也越來越多。有些是親友送的二手書,有些是出版社寄來讓我試讀的,也有些是我特地去買來的。家裡有一個大書櫃,專門擺放女兒的讀物。

最近,我們會一起到社區圖書館去借書,讓孩子自己挑書選書。

親子共讀|共讀

孩子百讀不厭,我卻感到無聊透了

親子共讀,是每天晚上家裡的例行事項。我常會挑幾本書,讀給女兒聽。慢慢地,當閱讀時間到時,她也會自己到書櫃上,拿幾本感興趣的書,要我念給她聽。

「啊?又是這一本,昨天不是讀過了?」「念嘛!念嘛!我想再聽一次……」

我只好再幫她讀一遍。隔天,她又拿了相同的繪本要我讀。慢慢地,我發現每個時期,女兒都有最愛的幾本書,像是兩歲多時,她很喜歡「阿布與小樂系列」這套繪本,特別是對於小樂和阿布在討論打預防針這個話題時,她特別感興趣。

有一次,正好要帶女兒去診所打預防針。出發之前,我們先陪孩子讀一遍《就只有這麼痛而已》,並問孩子:「你害怕嗎?」

女兒點點頭說:「嗯!會怕……」

「那妳會勇敢去打針嗎?」

「會,因為……就只有這麼痛而已。」

 這本繪本確實幫助女兒更有勇氣面對打針。它並沒有欺騙孩子:「打針不會痛」,也沒有告訴孩子:「害怕打針很丟臉」,而是讓孩子知道打針的感覺,以及說出孩子面對打針時的情緒,確實有效減緩孩子的焦慮與害怕。

在反覆閱讀中,找回自信、擁有主見

親子共讀 |共讀

究竟為什麼,女兒在某個時期會喜歡反覆閱讀某幾本書。是因為畫面吸引人?劇情特別有趣?還是繪本裡談到的某些議題,和她自己的生活遭遇有關?

後來 ,女兒在幼兒園小班時,特別偏愛一本繪本,叫做有《找回自信的露娜》,那是「我們的情緒」系列繪本中的其中一本。不只在家裡,女兒要我們一讀再讀,她還帶到幼兒園分享,要求老師念給大家聽。

《找回自信的露娜》這本書裡,談的就是一位名為露娜的小女孩,在幼兒園中與同學相處的故事。本來她凡事配合、缺乏主見,但在老師的鼓勵之下,她發現自己比想像中的自己還要強大,於是,她願意開始為自己做決定。

我發現,這繪本裡的故事情節,根本就是女兒當時在幼兒園中的處境。她因為出生在七月,比起同屆同學年齡都小,個頭也比較嬌小。班上有些小朋友大他快一輪,在體型或語言發展上,都領先女兒許多。或許是這樣,女兒會感覺到不是那麼有自信。

於是,每次在帶著女兒閱讀這本書時,我會問:

「你會覺得自己和露娜,有哪些相像的地方?」

「同學的身高比你高大,你會擔心自己不如人嗎?」

「你可以自己決定,要跟誰一起玩嗎?」

也許,孩子在這本百讀不厭的讀物中,不斷找到勇氣。而剛好,我女兒的英文名字,也是露娜(Luna)。

最喜歡的書,留到最後才讀

親子共讀

最近,我給女兒閱讀一套「AQ挫折復原力繪本」共有三集,是故事背景都與孩子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很受年幼讀者的歡迎,我女兒也很喜歡。

女兒會一口氣要我讀三本。有一次,正當我隨手翻開一本開始讀時,女兒說:「等一下,這一本最後才讀,另一本先。」

我感到不解:「為什麼這一本最後才讀呢?」

「因為我最喜歡這一本!」

「喔!原來你最喜歡的書,要留到最後才讀嗎?」

女兒用力點點頭。不知道,你在生活中,是否有把最喜歡做的事、最喜歡看的影片、最喜歡吃的食物……等,留到最後才做、才吃、才看這樣的習慣呢?我想,能忍著不先去閱讀最喜歡的書,也算是擁有延宕滿足的能力了吧!

在繪本故事中,照見自己的內在

女兒最喜歡,留到最後閱讀的是《膽小昕只是很小心》,講的是一位膽小的男孩,各方面都很優異,但就是怕黑、怕高又怕蟑螂。有一回學校舉辦消防演習,需要到各個消防演練關卡進行體驗與闖關。

男孩穿過漆黑的煙霧室、垂掛上離地數十公尺的直昇機、在攀岩場上爬得比誰都高,最後,通過層層考驗,令準備嘲笑他的同學們驚呼連連。

原來,這男孩雖然膽小,其實很勇敢;與其說他膽小,不如說他很小心。

我女兒的個性也是相當謹慎。若帶她到不曾去過的公園玩,碰到陌生的遊樂設施,同齡的孩子早就興奮地衝上去,女兒卻會在一旁觀察許久,才慢慢地從最簡單的地方爬上去。

雖然比較謹慎,她卻想挑戰有難度的設施;儘管爬得比較慢,但仍然願意一步一步踏上去。而且,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我欣賞孩子的進步,也引導她能自我肯定。

我明白了,她正在這本繪本中看到自己。原來一個人可以膽小,同時也可以勇敢;就算小心翼翼,也有辦法完成許多艱難的挑戰。 

親子共讀

原來,孩子才是一本百讀不厭的好書

如果你覺得,每天重複念同一本書給孩子聽,感到很厭煩。那麼,你可以試試以下方式親子共讀,大人小孩都會感到新鮮:

加入音調與動作

除了逐字念,還加入誇張的聲調與肢體動作,並邀請孩子一起演,讓故事更鮮明。

運用自己的話語

不逐字念,而是照著書中的插畫即興發揮,用自己的話語說出故事內容。

試著改寫故事

讓故事發展成其他情節,帶出更多可能性,並觀察孩子喜歡哪一種版本。

一問一答更有趣

邊讀邊問與孩子切身相關的問題,引導孩子反思,說出自己的想法。

讓孩子自己說故事

一開始,可以由大人先讀幾句,請孩子接著說出後面的情節;孩子年齡較大,就可以請孩子看著圖片,說出繪本裡的故事情節。

本以為,從小與孩子親子共讀,是要訓練孩子的閱讀能力。後來卻發現,透過孩子選擇與偏好的讀物,有機會窺見孩子的內心世界—那個他不曾向大人透露的情感與渴望。

原來,孩子才是一本書,每天反覆翻閱,也是百讀不厭。

原文轉載自  總是讀同一本書,煩不煩呀?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當老師說:「你的孩子是過動兒,去看診吧!」該怎麼辦?收起情緒不要焦慮 ,5步驟幫助你觀察孩子是否該看醫生

5歲小男孩跟媽媽許願,想要邀請偶像紅髮艾德參加他的生日,沒想到暖心的創作歌手巨星真的有了回應,小迷弟又驚又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