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家有小一新生這麼做!培養幼小銜接的3大適應能力與4大生活習慣,父母快陪孩子一起來準備

家有小一新生這麼做!培養幼小銜接的3大適應能力與4大生活習慣,父母快陪孩子一起來準備

家有小一新生?!真的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家長們對小一生們的焦慮是什麼?主要是生。

文章目錄

哇!一轉眼,家中的孩子長大了,經過一個暑假,孩子即將正式進入到國小生活。進入國小,孩子已經不像第一次上幼兒園一樣,因分離焦慮而哭到家長柔腸寸斷,但是面對全新的國小新學習環境,反到是許多家長比起孩子更焦慮更緊張。

家長們對小一生們的焦慮是什麼?事實上,父母們擔心的不外乎孩子在國小與幼兒園在「生活、學習和人際」的三大差異 。

幼小銜接|小一生|小一新生

面對小一生活,父母的三大焦慮

國小生的生活

孩子凡事必須學習獨立自主,因為國小老師一對多,還有課程進度要上,無法像幼兒園老師,像極了保母隨伺在候凡事一手包辦。在小學裡,沒有「老師媽媽」會不斷提醒孩子喝水、上廁所、不挑食、天冷天熱穿脫衣物和整理書包等,孩子需要有良好的自覺與自我照顧,才能盡快適應校園生活。

國小生的學習

國小上課的部分是與幼兒園差異最大的部分。幼兒園課程以統整教學為主,因此課程比較彈性活潑有許多的動態操作型活動,但是一旦進入國小,課程以分科教學,比較結構化和靜態課程為主,孩子需要有良好的視覺與聽覺理解能力。

同時,上課時間拉長到40分鍾,會特別挑戰孩子的專注力。回家後,孩子也不能只有玩樂,通常每日都會有寫作業的任務,孩子需要有良好書寫能力和寫作業習慣。

國小生的人際

國小生活最讓孩子期待的,應該就是下課時間。因為國小的下課,不像幼兒園有老師隨時看著孩子們的安全,而是真正自由自在的遊玩時間。這段自由時間,孩子是否能和同學相處或是交流就很重要,這些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可能因而在互動中有各種衝突情形,正是考驗孩子處理問題和調節情緒的能力。

國小的孩子要有能力自己找朋友,學會進入朋友圈,同時有人際對話的能力,也能互相配合遵守遊戲規則,並且培養解決問題和情緒的能力。

幼小銜接|小一生|小一新生

陪孩子建立三大好能力

孩子無法在一夕之間長大,但面對學習環境的重大轉變,幼小銜接對孩子相對的重要。藉著暑假期間,父母可以陪孩子從三個方向來建立能力,讓孩子能進入小一有個愉悅、充滿動機的小一生活。

生活能力:調整作息,培養自我照顧能力

國小生活打從一天的早晨開始,就充滿了挑戰。要早起才能準時上學,沒有額外的點心,得要在家吃飽早餐再上學。

因此,「調整作息」最為重要,晚上10點前入睡,才能準時起床,有個美好的早晨,而不是手忙腳亂情緒不安的一天。

「自我照顧能力」則需要從儀容開始,會自己穿好衣物、扣上釦子和拉鍊等動作。而「上廁所」的練習特別重要,包含蹲式馬桶、自己帶衛生紙和擦屁股動作。最後,可以在家讓孩子做家事,多陪孩子練習擦桌子、收書包和書桌這些未來上學的必備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比學習準備更為優先重要!一個生活自理良好的孩子,才能把注意力放在學習,也才能有穩定的情緒與人際關係。

學習能力:培養專注力,練習運筆與認讀能力

國小的上課時間長達40分鐘,需要孩子良好的持續專注力。因此,父母可以先替孩子準備未來要寫作業的「專屬桌椅」。多陪孩子在桌椅上進行小活動,如拼圖、畫圖、看繪本等,培養專注持續力,同時引導孩子看著時鐘,練習體驗時間感,對於未來上下課時間較有概念。

幼小銜接|小一生|小一新生

國小的寫作業時間,通常是讓孩子最難熬的部分,建議父母可以刻意規劃每日的畫圖與閱讀小時光,培養孩子運筆動作與認讀注音文字,讓未來寫作業能較輕鬆上手。習慣讓孩子坐在書桌上,練習運筆連線或畫圖的能力,幫助寫作業的手眼協調。同時我們也可以試著在書桌前唸讀繪本,培養孩子對注音與文字的熟悉度。

不過,培養專注力不要矯枉過正,在孩子靜坐下來前,必須要足夠的身體活動,因為大腦神經需要運動來活化。低年級上學時間較短,有許多休閒時光的小一生活,不妨培養孩子每日的運動習慣,因為「孩子需要動的夠,才能靜的下來」。

人際能力:遵守禮儀與規範,培養聆聽表達能力

低年級的孩子仍然相當單純,交友圈並沒有大人的複雜,父母無須過度的擔憂。但是,孩子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仍需要培養許多的能力,如有基本禮儀、遵守團體規範、聆聽他人與表達自我等能力。

在生活中,父母就得多示範並引導孩子在與人互動中有基本的禮儀,如說」請、謝謝和對不起」、輪流排隊和不擅自拿他人物品的物權觀念。同時大人每天要多花時間與孩子聊天討論,練習孩子聆聽他人並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有良好聆聽表達的能力的孩子,能聽懂團體規則,能與朋友有一來一往的對話,更能傾聽他人情緒建立友誼,才能善用表達來調節情緒。

孩子的人際互動往往都在遊玩過程中建立,大人可以多陪孩子玩有規則性的遊戲,以及到社區公園引導孩子一起玩遊戲,透過遊戲中讓孩子練習聽說、遵守規範和建立友誼能力。

而上面這些國小生的三大能力,我們建議可以在生活中善用四大習慣來培養:家事、運動、閱讀和遊戲。用家事來培養孩子自理能力,用運動與閱讀來培養孩子學習能力,最後則是用遊戲來培養孩子的人際能力。

親愛的爸媽不要焦急,快陪孩子一起有所準備,才能有個愉悅的小一生活呢!

本文章【雙寶vs治療師阿木育兒戰】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父母教養意見不合怎麼辦 ? 別讓孩子成為你們的「情緒配偶」,心理師 : 親子間的三角關係可以這樣避免 !

孩子總是讀同一本書!別覺得煩,孩子正透露內心真正的情感與渴望,諮商心理師爸爸:這5招讓共讀更有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