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社交恐懼症竟是來自一個吻!3歲女童被親後患病,未經父母同意不要親寶寶

社交恐懼症竟是來自一個吻!3歲女童被親後患病,未經父母同意不要親寶寶

一個吻,讓3歲女童從此患上社交恐懼症!不管覺得寶寶多可愛,都不能任意親吻或觸碰,這是對孩子、同時也是對父母的尊重!

文章目錄


亂親女童害她社交恐懼.男仲介判賠11萬

  根據1月7日自由時報的報導,37歲曾姓男房仲,2017年間帶租客到台中市西屯區某套房看房時,在一樓樓梯口看到7月租期將屆滿正準備搬走的原租戶母女,覺得3歲女童實在「太可愛了!」忍不住靠近親了她的右臉頰,女童媽媽立即大喊「你幹嘛!」並制止,但是似乎已經來不及了!女童當場表情驚恐、瞬間呆住,情緒難以平復。

  事後,女童出現焦慮、害怕與人互動、相處,以及拒絕與他人打招呼等異常反應,經醫師診療後認定患有焦慮狀態、社交恐懼症等創傷症狀,需要持續就醫且進行心理治療,自同年12月迄今,已至身心醫學診所、兒童醫院、心理諮商所接受治療,讓女童媽媽身心俱疲,因而氣得委託律師控告曾姓男房仲性騷擾。

  曾男承認親吻女童,但辯稱只是單純對女童表示好感,沒有性騷擾的意思。然而,台中地院法官認為,曾姓男房仲是業務人員,應該知道人與人之間要保持合於禮法的距離,尤其對既無力反抗也無法完整表達意願的未成年人親吻,更是未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利。

  這個親吻女童的舉動,「明顯不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利」,對兒童構成性騷擾,因此法官判處曾姓男房仲拘役30日、得易科罰金,民事法庭再判曾男須賠償女童及母親11萬4,820元。

社交恐懼症|幼兒|照顧

孩子3歲起.爸媽就要教孩子:勿讓陌生人觸碰身體

  不論是處於家中,還是戶外,遇到陌生人上前攀談或是自身安全受到威脅,若孩子當下不知所措,就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因此若父母能在這些狀況發生前,給予孩子正確的事前教育,將能避免更多事故的發生。

  新光醫院臨床心理師張嘉紋表示,「預告」對於孩子來說是需要的,而事前教育就像是對於未來會發生的事情給予孩子預告。成人因為有許多生活的舊經驗,因此可幫助及時判斷將要面對的或是會發生的狀況,但因為孩子的過往經驗累積得還不夠多,對於因果關係的連結能力也還在發展,因此無法想像那個即將面對的情境會是什麼狀況。

  另一方面,演練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即使跟孩子說的再多,沒有實際的演練,孩子仍然不知道在狀況發生下該怎麼辦。當遇到陌生人該怎麼辦時,她建議,家長可以教孩子記住「叫、跑、說」口訣,面對陌生人時,要先對著陌生人的後方叫,當陌生人將頭轉過去後,孩子要往相反方向跑,並前往便利超商或是人多的地方求助。透過演練,孩子才能熟能生巧,遇到狀況時才知道如何應對。

  3歲左右,爸媽逐漸教導孩子認識身體部位,讓孩子知道自己身體的界線在哪,同時也要讓孩子知道胸部及生殖器官是絕對不可被碰觸,其他部位則是只要不喜歡、不舒服,就要勇敢拒絕。

  此外,約有7成的性侵及拐騙都是來自於熟人,林月琴執行長提到,多數孩子不敢表達遭受到熟人的騷擾,這時就建議爸媽與孩子達成協議,表示彼此之間是不能有祕密的,只要遇到任何肢體上的不舒服,都要讓爸媽知道,才能及時處理。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與幼兒談性】幼兒的性遊戲,你家也有嗎?
選擇性緘默是害羞嗎?引導孩子說話的5個方法
幼兒防疫菜單,營養師公開「6必吃、4忌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