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新生兒黃疸莫驚慌,多數出生後第7天後就消失

【焦點議題】新生兒黃疸莫驚慌,多數出生後第7天後就消失

新生兒出現黃疸往往令新手父母們著急難耐,這是因為新生兒的肝臟酵素尚未成熟,而胎兒時製造的紅血球分解成非結合型膽紅素無法代謝,因此出現黃疸,但多數在出生後第7天就會消失。


膽紅素是人體紅血球老化後的代謝產物,需要透過肝臟排出體外。若膽紅素產生過多,或是肝膽系統發生疾病,導致代謝產物無法順利排出體外,過多膽紅素累積在身體裡,就會造成黃疸現象。

人體膽紅素可區分為結合型與非結合型,血液中的非結合型膽紅素,需經過肝臟酵素轉化成結合型,才能溶於水經膽道排出。

然而,新生兒的肝臟酵素尚未成熟,而胎兒時期製造的紅血球,又容易分解生成非結合型膽紅素,因此常見寶寶在出生後第2天會出現黃疸,第4天會到達最高峰,第7天之後又會消失,2週後膽紅素的濃度則會降至正常。(推薦文章:寶寶怎麼黃黃der?新生兒黃疸不奇怪!

但這通常是1種生理性黃疸,爸媽無需擔心,只是有些因素會加重生理性黃疸,例如早產、紅血球過多、頭血腫、身體瘀青、體重過度減輕,或是胎便延遲排出等。

生理性黃疸的發生,通常在寶寶出生後3~5天會出現,但病理性黃疸在出生第1天就可以觀察到,且總膽紅素值增加的速率很快(超過每日5mg/dL),黃疸症狀會持續超過2周,或者直接膽紅素超過2mg/dL。

為了避免膽紅素跑到寶寶的腦部進而造成永久性損傷,即俗稱的「核黃疸」,建議家長在家可以觀察新生兒的膚色變化,萬一皮膚變黃的狀況已由上延伸至下肢,就需就醫做進一步的黃疸值檢測。

另外,在黃疸值很高的時候,新生兒可能會出現活動力低下、食欲下降或者哭聲尖銳的情形,若是觀察到這樣的情形,也務必提高警覺。



大部分的黃疸治療可透過特定波長的光線照射,讓寶寶體內的膽紅素轉換成水溶性的異構體並透過尿液排除,如果黃疸值過高,就需要進行較為侵入性的換血治療。(推薦文章:為救黃疸,新生兒全身換血保住小命

黃疸值過高的新生兒,除了少數的核黃疸問題,或者原本造成黃疸的疾病(膽道閉鎖或先天性代謝異常)會造成健康受到影響之外,大多數可以在經過適當的治療後,即可完全恢復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