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為救黃疸 新生兒全身換血保住小命

【即時新聞】為救黃疸 新生兒全身換血保住小命

家有黃疸寶寶,該怎麼辦呢?台北慈濟醫院日前以「換血療法」拯救1名膽紅素異常、具有黃疸風險的新生兒寶寶,體重近3,600公克,換血量達到7、8百公克,快速降低血液中膽紅素濃度。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醫師蘇一宇指出,膽紅素是紅血球的代謝產物,一旦在體內累積過高,就會發生黃疸。正常的黃疸會在孩子出生3天升高,5天達到高鋒,7天左右開始降低,不會危及新生兒。 (推薦文章:新生兒黃疸7天未退‧恐為延遲型黃疸易膽道閉鎖

蘇一宇醫師解釋,膽紅素產生後,經由肝臟代謝,成為糞便、尿液的成分被排出體外。但新生兒紅血球壽命短,代謝快、肝臟機能尚未成熟,無法及時代謝膽紅素,加上腸肝循環好,腸道將部分膽紅素再度吸收到血液中,因此容易使膽紅素濃度增加,發生黃疸。

此外,部分新生兒則因病理性因素導致黃疸,例如,罹患溶血性疾病,包括蠶豆症、先天性球型血球症,或是先天性肝臟酵素缺失或異常,以致黃疸異常升高,需進一步治加療。

吳媽媽在懷孕38週5天時,剖腹生下3,590公克的小平,由於產前做羊膜穿刺時曾經破水,醫師擔心寶寶有感染風險,因此收至新生兒中重度病房住院持續觀察,第3天,測腳跟血時,膽紅素上升到18.4mg/dl。



照光治療後,小平的膽紅素仍未降低,抽血檢驗發現,膽紅素數值高達27.73mg/dl,情況緊急。經醫師評估後,實施換血治療,術後持續照光,這才順利降低膽紅素,且無黃疸腦病變症狀。

蘇一宇醫師表示,亞洲民族的足月新生兒膽紅素如果超過15mg/dl,就屬於高黃疸血症,一旦超過25mg/dl,就有可能造成永久性腦部病變,引起腦性麻痺,必須即時檢測、治療。

在治療上,照光及換血為主,前者是在嬰幼兒皮膚照射特定波長的藍光,讓膽紅素變成可溶於水的物質,再由尿液排出體外,相當安全。後者則是將新生兒高膽紅素血液抽出的同時,輸入紅血球與血漿,快速降低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必須在加護病房執行。

蘇一宇醫師指出,黃疸是新生兒必經的正常過程,無需過度擔心。如果出生後7天,皮膚仍黃黃的,或在出生1天內變黃很多,務必就醫檢驗,以免延遲治療。(推薦文章:寶寶怎麼黃黃der?新生兒黃疸不奇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