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原位乳癌也可能轉移至淋巴? 癌友莫輕忽

【即時新聞】原位乳癌也可能轉移至淋巴? 癌友莫輕忽

乳癌連續多年位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年新增個案超過萬人,年輕患者越來越多,雙和醫院外科部主任洪進昇提醒,年輕乳癌病友腫瘤變化較複雜,即使是原位癌,也不能掉以輕心。研究發現,1成患者癌細胞已侵犯至哨淋巴結中,必須全切。


「不可輕忽乳房原位癌對於健康的威脅」洪進昇主任指出,在確診為原位癌時,一般醫師都會強調,這不會轉移,也不會威脅生命,經過適當治療,幾乎就可以痊癒。

但臨床發現,乳癌患者年紀較輕、原位癌屬於粉刺型,以及原位癌範圍較大,為3大侵犯性乳癌的危險因子,即使是原位癌,也可能合併微小侵犯性乳癌。在人數比率上,約占所有原位癌病友的1成。(推薦文章:延遲3年才就醫 乳房腫瘤大如足球

40歲林小姐就是典型個案,今年年初摸到乳房硬塊,就醫後發現有2~3公分腫瘤,初步診斷為原位癌,但因範圍較大,約7公分,醫師懷疑,已經變成侵犯性乳癌,建議乳房全切。

在接受達文西乳房全切除前哨淋巴手術後,病理化驗發現,該患者原位癌中合併存在侵犯性的乳癌,且前哨淋巴結中已經有單獨性癌細胞存在,因此,全切有其必要性。

不過,臨大部分癌友一聽到全切,無法保留部分組織,就打了退堂鼓,擔心沒了乳房,且胸前留下一大塊疤痕,自己失去了女性生理特質,因此,遲遲不敢接受治療,延誤診治。



洪進昇主任說,傳統乳房全切除手術的傷口大,疤痕位於乳房內部到腋下,達15~20公分之長,且復原速度較慢,術後重建及復原時間較久,讓病患身心承受重大壓力,不少人排斥就醫,導致腫瘤惡化,最後恐性命不保。

最新達文西顯微創手術在影像系統上,具有放大影像、3D視覺效果,且鏡頭較不容易起霧等特點,有效協助醫師執行手術;機器手臂較靈活,相對較沒有死角,而出血量較傳統手術及內視鏡手術還得少。

以林小姐為例,使用達文西手術,從乳頭處進去,做乳房全切除外,同時使用達文西手臂來摘取前哨淋巴,過程較為繁複,但病患可以免除腋下傷口,疤痕較小。

洪進昇主任提醒,雖然大部分乳房原位癌屬於良性疾病,但仍有機會變成惡性,轉移至其他部位。若能於早期乳癌,即發現異狀時,提早治療,就能提高存活率,維持生活品質。(推薦文章:乳房攝影篩檢好痛!新式機器大幅改善疼痛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