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乳房攝影篩檢好痛!新式機器大幅改善疼痛感  

【即時新聞】乳房攝影篩檢好痛!新式機器大幅改善疼痛感  

許多女性因為「擠奶、壓奶」痛到哭天搶地,對於傳統乳房X光攝影檢查,敬而遠之,不願回診、檢查。近年來,台灣醫界引進「高階3D數位乳房斷層攝影機」,大大減少受檢婦女疼痛的感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影像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韻正指出,在乳癌篩檢上,乳房斷層攝影仍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最具有醫學實證,可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臨床顯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其中包括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研究顯示,45歲以上婦女每1至3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至3成。

但為了獲取清晰的影像,需要胸部加壓,將乳房夾緊至4公分厚度左右,才能清楚顯現病灶,但此舉有如酷刑,讓許多女生叫苦連天,不願再做檢查。此外,乳房X光攝影檢查也有其侷限性,因乳腺組織緻密和影像的重疊,傳統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容易診斷腫瘤影像,以致2至3成乳癌患者,無法透過乳篩檢測出來。(推薦文章:乳癌年輕化?定期篩檢最重要

為此,仁愛院區今年購置最新「數位化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可以藉著不同角度的X光攝影,加上電腦重組合成40至50張1mm厚的影像呈現,提供醫師更精準的判讀佐證資料,讓原本可能隱藏於乳房中的病灶也能清楚被抓到。加上,因為機器中壓迫乳房的磅數由30磅降至22至23磅,力道變輕了,感覺當然就比較不痛。

陳韻正醫師說,數位化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擁有更佳的敏感性來排除因影像重疊所導致的判讀混淆,減少乳房攝影的偽陽性率且降低不必要的切片檢查。在手術方面,該套儀器也配備了3D電腦導引切片系統,傷口僅為傳統手術1/7,傷口復原時間約只需2至3天,讓女性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最微創的切片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