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延遲3年才就醫 乳房腫瘤大如足球  

【即時新聞】延遲3年才就醫 乳房腫瘤大如足球  

四年一次的世足賽熱烈展開,引起世人關注,但如果胸前乳房腫瘤大如足球,這可不能開玩笑,台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收治一名少見個案,一名個性內向女性,罹病後不願面對現實,拖延3年,乳房葉狀瘤越來越大,就跟人頭、足球差不多,重達5公斤。                                                                  



臺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金瑤指出,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且死亡人數逐漸升高,提醒病人應積極配合醫師治療,避免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案例39歲陳小姐是未婚上班族,3年多前,自覺左側乳房腫大,導致兩邊大小不一,但工作忙碌,加上個性內向,並未就醫,尋找偏方。不料,腫瘤越來越大,去年5月乳房皮膚被腫瘤擠破,傷口滲血,竟仍不以為意……,幾個月後,腫瘤大如人頭,經常流血,已經無法用圍巾、衣服遮蓋,才趕緊就醫。

林金瑤副主任指出,該名患者至診間時,腫瘤已撐破皮膚造成潰爛且發臭,電腦斷層顯示腫瘤直徑近25公分,依照經驗判斷,極可能為惡性,所幸切片與乳癌相關檢查,證實為良性,篩檢淋巴、肺部、肝臟、骨頭等部位,均未發現轉移。



病理報告顯示,腫瘤已經接近癌症邊緣,因此,決定施以全乳切除,完整清除左側重量超過5公斤的腫瘤之後,再由整型外科醫師接手,進行植皮及重建手術。林金瑤副主任指出,大部分乳癌來自乳管和乳葉組織的異常增生,而葉狀瘤是從軟組織長出的,好發於30歲~50歲族群,良性多於惡性,該案例腫瘤奇大無比,又介於良性、惡性之間,相當少見,格外幸運。

陳小姐指出,年輕時,喜歡愛吃辣、吃油炸食物,加上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又缺乏運動,這可能是罹患腫瘤的原因,現在她除了定期回診,還必需飲食清淡並學習放鬆心情。(推薦文章:哺乳時發現乳房硬塊.檢查發現竟為乳癌

林金瑤副主任說,門診經常收治不敢面對現實的乳癌患者,因個性保守或是擔心化療副作用,而拖延病情,確診時已到了晚期,提醒女性,如果乳房異狀、有硬塊,就應該立即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