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天熱高溫 腋下常濕一片 醫師建議你這麼做

【即時新聞】天熱高溫 腋下常濕一片 醫師建議你這麼做

夏天高溫,許多女生成了「濕」美人,中午外出用餐,走一小段路,額頭、臉頰冒汗,連腋下也濕了一整片,甚至散發出異味,皮膚科醫師公布制汗防臭5大招,避免發生尷尬情況。

開業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指出,人體汗線主要分為2種,1種為小汗腺,遍佈於全身,負責製造汗水、調節體溫,當分泌過多汗液時,便會產生異味,「局部多汗症」好發於腋下、手掌(手汗)及腳底 (腳汗)。

至於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與個人體味有關,主要集中於腋下、外陰部、耳道、乳頭等,分泌的汗液中含有油脂、蛋白,一旦與體表外或毛髮上細菌結合發酵,就會產生狐臭。大汗腺在青春期後發育完全,因此,部分青少年就會產生狐臭怪味。

該如何改善多汗異味呢?廖苑利醫師說,最簡單方式為使用適合自己體質的止汗劑,目前以含有金屬鹽成分的制汗劑效果最好,建議在晚上洗澡後,擦乾腋下、外陰部等部位,再使用止汗劑,效果可以維持1天。 (推薦文章:生薑辣椒山藥塗抹腋下可止汗除臭?專家:別傻了!

廖苑利醫師解釋,止汗劑並不是使用後馬上有效,必須等止汗劑中的金屬鹽與汗水形成鹼性膠狀聚合物,逐漸阻塞汗管出口,才能達到制汗效果,務必得在前1天晚上使用,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至於該選擇哪一種劑型的止汗劑?廖苑利醫師說,條狀與滾珠型止汗劑的成分濃度一般較噴霧型高出2~3倍,制汗效果也高出50%以上,且較不易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敏感性肌膚者應該選擇條狀、滾珠型劑型。 (推薦文章:頻擦止汗劑‧腋下汗液仍狂流且狐臭逼人

第2招為勤於刮腋毛或雷射除毛,廖苑利醫師指出,刮掉腋毛,美觀又衛生,但切記刮完腋毛後,不可以馬上使用止汗劑,以免引發刺激性皮膚炎,紅腫熱痛。

第3招為注射肉毒桿菌,來治療腋下多汗症,但效果維持半年到1年,需要定期回診補打。第4招「微波止汗」,臨床研究顯示,經治療後平均可減少腋下汗量達82%,大幅減少汗臭味。

如果症狀嚴重,則可考慮狐臭外科手術,以開刀的方式刮除頂漿腺,達到永久除狐臭的效果,不過,術前應謹慎考慮,委請醫師評估,以降低後遺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