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生薑辣椒山藥塗抹腋下可止汗除臭?專家:別傻了!

【即時新聞】生薑辣椒山藥塗抹腋下可止汗除臭?專家:別傻了!

夏天高溫汗多,不少人腋下冒汗,散發出陣陣的體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門診中因為大量流汗、體味濃烈,潮濕汗疹等皮膚患者明顯增加,但也有人使用止汗劑,引發皮膚過敏。止汗劑應在睡覺前塗抹,等到冒汗時再用,效果不佳。

如果有大量出汗或嚴重體臭等困擾的民眾,應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千萬不要私下用偏方,部分民眾以生薑、辣椒、碘酒、山藥來塗抹腋下,以致肌膚過敏紅腫疼痛。

食品藥物管理署則提醒,如果有大量出汗或嚴重體臭等困擾的民眾,應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千萬不要私下用偏方,部分民眾以生薑、辣椒、碘酒、山藥來塗抹腋下,以致肌膚過敏紅腫疼痛。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止汗劑作用機轉為,透過鋁鹽膠狀物質阻塞汗管,達到抑制出汗的效果,但效果短暫,且只能延緩出汗,及暫時減少體臭,等於治標而不治本。他指出,止汗劑濃度越高,效果越好,但也容易引發皮膚過敏,近來網路還流傳,使用止汗制臭劑,恐引起淋巴阻塞,進而誘發乳癌、阿茲海默症,造成消費者恐慌。  

由於傳閱廣泛,為避免恐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美國國立癌症中心、阿茲海默症協會陸續發表聲明,目前尚無直接證據證明,乳癌及阿茲海默症與止汗制臭劑有關。 

趙昭明醫師表示,使用止汗制臭劑時,僅有少部分成分進入汗管,民眾無須過於疑慮,不過,剛刮除腋毛時,肌膚表面可能有傷口,並不建議此時塗抹止汗制臭劑。至於使用止汗制臭劑的最佳時機,他則表示,睡前或肌膚乾燥時塗抹,如果等到在運動過程中,大量流汗、身體散熱時,才使用止汗劑,則效果大打折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