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頻擦止汗劑‧腋下汗液仍狂流且狐臭逼人

【即時新聞】頻擦止汗劑‧腋下汗液仍狂流且狐臭逼人

28歲的陳小姐外型可愛,在壽險業被喻為甜心業務,但到了夏天,她總習慣跟人保持距離,因為她深知自己狐臭異味,可能讓人退避三舍。為此,她隨身攜帶止汗劑,每隔一兩個小時就擦一次,但腋下還是容易出汗,散發怪味。

圖說:人體皮膚維持基本的排汗功能,但少部分民眾身體局部位置卻會過度排汗。

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百芬表示,陳小姐是典型多汗症患者,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汗腺分泌過多、排汗異常。一般好發於手心、足底或腋下,其中以腋下最為惱人。

蕭百芬說,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皮膚維持基本的排汗功能,但少部分民眾身體局部位置卻會過度排汗,通常在青春期開始就已受多汗症困擾,這屬於原發性多汗症。少數患者則為繼發性多汗症,因中樞或周邊神經系統功能異常所導致。 

陳小姐多汗症部位在於腋下,由於腋窩的頂漿腺分泌汗液,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在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就會散發出強烈的異味,這就是俗稱的「狐臭」,嚴重影響人際關係。 

蕭百芬指出,與手汗症患者相較,狐臭患者比較積極就醫,尋求治療,一般最簡單的方式為塗抹止汗劑,但須天天使用,甚至一、兩個小時補擦一次,但止汗效果有限。

在手術方面,以侵入性汗腺刮除術為主,術後約需1至2週的恢復期,但這治療屬於侵入性手術,必須留意術後加壓止血、代償性排汗及其各種術後照護問題。 

至於非侵入性治療,蕭百芬表示,目前以施打肉毒桿菌素、微波熱能除汗居多。前者藉肉毒桿菌素阻斷交感神經釋放乙酼膽鹼,達到抑制汗量過多的問題,一次治療可持續3至6個月。

微波熱能除汗法則是將60度微波波段的熱能,傳導至皮下2至5公厘,破壞腋下汗腺與頂漿腺,處理部位會有微灼熱感,平均治療時間約1小時,術後治療效果顯著,可有效減少汗液,降低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