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育兒黑暗期出現了!鼓手羅小白3歲愛女失控爆哭,4招教你拆解孩子情緒小炸彈

育兒黑暗期出現了!鼓手羅小白3歲愛女失控爆哭,4招教你拆解孩子情緒小炸彈

2、3歲正是孩子探索自我、也探索媽媽底線的時期,連鼓手羅小白也身心俱疲啦!

文章目錄

當孩子的眼睛瞇著笑,你也跟著笑。那如果孩子失控爆哭呢?

「最美鼓手」羅小白20歲曾取得13張街頭藝人證照,受邀至各地演出,與io樂團前貝斯手Sho(簡瑞松)育有1女「允寶」,目前懷有二寶的她,在社群平台透露自己遇到「育兒黑暗期」,3歲寶貝女兒讓她心累,「每天出門都想崩潰大叫發怒」。

羅小白

羅小白在社群分享育兒日常,表示女兒滿3歲後,對話及表達能力都有顯著進步,不只是懵懂的幼兒,「一開始覺得這樣的成長好有趣,也覺得欣慰她真的長大了」,可是,近兩個禮拜女兒開始變得失控,讓她覺得進入「育兒黑暗期」。

理性無法溝通

羅小白提到,女兒在失控時,會用吼叫的方式索取想要得到的東西,當她試著告訴女兒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女兒就會原地大哭,「最後就會變成『寶寶狀態』,不會回應你任何問題」,讓她覺得很困擾。

先冷靜、再引導

其實,羅小白認為,她目前的處理方式就是找一個地方讓女兒去罰站,先讓女兒冷靜下來,等到女兒發洩完情緒,再溝通確認剛剛發生了什麼事,試圖引導女兒思考行為適不適當,而她認為這雖然是個成長關鍵期,但也祈求能順利度過這可怕的階段。

告訴自己:這只是暫時的!


親子教養針對媽媽

身心俱疲的狀況題,媽媽們需要先行瞭解,孩子為何常瞬間從小天使化為小惡魔,這其實和他們的大腦有關。因著孩子的大腦還未成熟,基於生存本能,他們很容易將小事解讀為威脅,哪怕只是一塊積木組不起來、或是一個蓋子打不開,也可以瞬間引發大腦的恐懼反應,進入戰鬥或逃跑的狀態!

好消息是,隨著時間和引導,孩子的理智會逐漸發展,使他們能夠「聽得懂人話、自己冷靜下來」。在危機發生時,大人可以扮演一個教練的角色,引導孩子的大腦恢復平靜。

好玩、接納、好奇、同理

專長於依附關係的親職教養專家Daniel A. Hughes提出了四招,在此提供給大家,它們分別是:「好玩、接納、好奇、同理」。當我們發現孩子快要失控時,就可以趕緊運用,化解一場爆炸危機。

好玩(Playfulness)

和孩子互動時,發揮幽默感、創造趣味和輕鬆的氣氛,可以降低孩子的戒心和防備,後續要引導孩子也會容易許多。

接納(Acceptance)

當孩子鬧脾氣時,大人總希望趕快教導他是非對錯,但越是想糾正他,他就越是抗拒。爸媽要知道,接納孩子並不是認同他的負面行為,而是為了我們得以進入孩子的心中來協助他。

好奇(Curiosity)

當大人以真誠、開放地態度詢問孩子,讓他知道「我渴望了解你」,孩子也就能坦然敞開心門,表達真實的自己了。

同理(Empathy)

孩子的語言能力有限,常不知道怎麼好好說,就以行動來表達。他需要大人示範,使他了解「這種胸口又熱又緊的感覺是生氣,我想讓爸爸知道我真的很生氣,可是我又怕爸爸不愛我了,所以我真的好難受」。

研究發現,當大腦的恐懼中樞「杏仁核」被啟動時,若將當下的情緒化為語言,就能逐漸讓杏仁核冷靜下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孩子逐漸能內化這些語言,幫助他在下次情緒發作時,覺察自己的狀態,調節自己的情緒。

下次羅小白和爸媽們再遇到同樣的狀況,可以和孩子一起重整自己的經驗和感受,讓孩子經過了發脾氣的事件,仍能知道自己被愛。這些意義能使孩子的自我更加完整,也強化了他的安全感,是親子關係更深厚的加分經驗。下次要拆解情緒炸彈,也會容易多囉!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小孩乖乖聽話就靠這10招 ! 不要總是對孩子說「不」,當你快要憤怒時先做「這件事」

說對1句話,比說100句有效!牢記讓孩子乖乖聽話的這5句,避免說太多,否則孩子只會越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