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培果教育專欄】從有效學習建立自信心,適性教導讓孩子更有成就感

【培果教育專欄】從有效學習建立自信心,適性教導讓孩子更有成就感

每個人適合的學習方式不盡相同,掌握適當模式,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若家長給予錯誤的引導模式,可能導致孩子的學習效果不彰,因此,務必要觀察小孩的學習狀態。

文章目錄

「孩子開始學寫數字了,但怎麼每次教,每次忘?」「孩子在睡前很喜歡跟我一起共讀繪本,可是如果是放錄音帶給他聽,他都不要!」家長該如何讓小朋友喜歡學習並提高學習效能?

學習是一個複雜且個體差異極大的過程,大家都有自己的學習風格和偏好。大人在幫助孩子學習時,必須從了解孩子的學習型態開始。有時候,小朋友在學習寫字、閱讀繪本或保持注意力時,可能會遇到困難,但這並不代表他們的能力不夠,有可能只是還沒有找到最適合自身的方式而已。

學習法則│VARK模型│學習技巧│學習型態

 

4方法.認識學習法則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學習模式,如果能善加利用適切的學習型態,便能在較短的時間中,學會更多的知識、技能,且學得更好、不容易忘記。但我們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呢?

大家試想一下,如果今天要跟朋友玩一套全新且規則複雜的桌遊時,我們會想選擇什麼樣的模式,幫助自己更快上手?

1.聽已經熟悉的朋友解釋、說明。

2.觀看圖示或影片。

3.主動先閱讀說明書。

4.直接上手試玩。

上述的選項並沒有標準答案,而是顯示每個人喜歡與拿手的學習方式都不一樣,有效率的學習方式也會因人而異。

學習法則│VARK模型│學習技巧│學習型態

VARK學習技巧要知道

紐西蘭的教育學家Neil Fleming曾針對此議題,開發了「VARK模型」,並將學習新事物的方式分為V、A、R、K等4種:

1.V

V代表Visual,意思是「視覺學習型」。此類人擅長使用「看」的方式來學習事物。因此,視覺學習者在學習時,如果能夠搭配圖片、影片、圖表等素材媒介協助講述、理解,便能更有效率。

2.A

A代表Auditory,即「聽覺學習型」。此類學習者善於以「聽」的管道學習,喜歡藉由聆聽及討論的方式了解新知。因此,參加演講、解釋論述、聽廣播或用音樂、歌曲來輔助,可以達到很好的成效。

3.R

代表Read-Write,意思是「讀寫學習型」。此類人擅長藉由閱讀書本、教科書、工具書或說明書來學習,所以,若在過程中,搭配文字記錄筆記、整理表格或是條列分析資訊,便能有不錯的效果。

4.K

代表Kinesthetic,為「動態學習型」,通常喜歡透過觸覺、知覺還有動作經驗來學習。如果能夠讓動態學習者實際操作、深入體驗以及模擬扮演,則可有很好的收穫。

然而,每個人不一定只適用於單種特定的學習方式,事實上,大多數人的學習型態會合併上述多種類型,屬於「綜合學習型」。這類型的學習者不侷限於特定的型態,而是可以同時使用各種策略,來幫助自己達到最佳的成果。

在不同的學習情境下,適用的學習類型也可能會有所改變。例如:學游泳、騎腳踏車時,可能會使用動態學習(Kinesthetic),也就是透過實際演練、培養身體動作記憶的方式,相比紙上談兵的效果更好;練習寫作,則使用讀寫學習(Read-Write),強調多多拜讀文學作品、增加閱讀、書寫經驗,並以文字記錄名言佳句、嘗試寫出類似的完整文章開始。

因此,透過了解不同的學習型態,便可幫助自身嘗試運用各式的學習策略,並在特定的學習任務中,找到最適宜的方式。

學習法則│VARK模型│學習技巧│學習型態

培養孩子學習.從觀察開始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由大人從旁觀察他們的優勢能力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在特定領域表現相對出色,可能也代表他們在該領域有較高的學習興趣和能力。這時候,便能夠藉由強化這方面的學習經驗,提供更多相關的教材和支持,讓小朋友保持對學習的熱情。

此外,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也能幫助大人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舉例來說,如果孩子喜歡實際體驗、動手做,那麼,在學習過程中,加入操作演練的元素,可能會更吸引他們的注意力;若小孩喜歡聽故事,透過故事化的方式來呈現知識,便可能更具趣味性,讓學習更有成效。

總而言之,想要協助小朋友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須要不斷的嘗試和調整。家長可以通過觀察、詢問和嘗試不同的教學方法,來發現孩子的風格,並幫助小孩找到自己的學習型態。同時,給予足夠的自主權,讓他們參與制定的學習計劃,培養其良好的學習習慣。

 

BaeGo培果教育

BaeGo培果教育

有感於語言治療資源不足,我們把語言發展相關落落長的文獻,變成可口好消化的圖表,並設計對應活動,研發孩子在家就能輕鬆學習的教具,致力讓家長成為孩子最棒的老師。

臉書/BaeGo培果教育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自然」素養怎麼養?帶孩子「出野外」,現場學習更有感;自然老師推薦必去的3種景點
孩子快樂學習關鍵6步驟!自主學習引導法,給不想逼孩子學習卻也不敢放任的父母

看更多BaeGo培果教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