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你今天有好好休息了嗎?」《好好休息》:擺脫身心過勞,實踐自我疼惜才能拿回人生控制權

「你今天有好好休息了嗎?」《好好休息》:擺脫身心過勞,實踐自我疼惜才能拿回人生控制權

無法順利入睡、入睡後容易醒來……種種與睡覺相關的問題,在這個眾人皆忙碌的時代,屢見不鮮。我們想盡辦法,透過各種方式,大多是治標不治本,可能一時獲得緩解,但很快就故態復萌,甚至是更加嚴重。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的第一反應總認為是源自壓力,壓力是造成睡眠的因素沒錯,但也只是其一。

《好好休息》一書提供了不同的觀點,讓人更加了解失眠的錯綜複雜成因,明白自身對休息的誤解,也分享如何運用「正念」面對睡眠問題帶來的喪意,幫助我們朝更好的生活走去。

「好好休息,不應被視為工作完成後的附帶,而是一個重要的身心修復過程;只有在適當休息之後,我們才能保持高效的生活方式。」

休息|睡眠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休息之於我們生活的重要性,可比我們想像的大多了。有些人會把工作擺在休息和睡眠之前,認為只有不懈地努力才可以達到目標,過上更好的生活,但這樣的想法卻是本末倒置,很容易陷入身心迅速惡化的泥淖。

人們常忽略了「適當休息」,長期累積不曾擺脫的疲勞,最後產生工作倦怠,甚至睡眠質量也被破壞殆盡,而進入失眠惡夢之中。

有些人的休息是「假性休息」,不但沒有回補精神,反而更加的累,《好好休息》中提及,真正的休息是與自己的內心連接,透過深層次的恢復與重新充電以修復身心。

「學會花時間照顧自己,確保自己的情緒穩定,才有餘裕去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也才有餘力去給予他人更多的愛,進而恢復我們的關係。」

休息|睡眠

有些人善於自我批評,對他人的態度比對自己好得多,深陷負面漩渦卻不自知。生活中有很多煩心的事,有時候不是真的累,而是心累,《好好休息》提醒我們要正視「情緒勞動」的自己的影響,畢竟在各種人際關係中,壓抑真實感受已成常態,所以學會「疼惜自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別人不需要為我的情緒負責,我才是自己情緒的主人。」當我們能認同並接納情緒,甚至是去體驗它的多彩,將能以不同的視角看待事情,而找到應對自己情緒的方法,不再為它所困。

「自我照顧」需要時間與練習才能養成的習慣,要相信自己值得被溫柔對待,從現在開始就跟著《好好休息》的溫暖講解,協助自己「好好休息」,重新找到身心平衡。

休息|睡眠

在動與靜之間找到平衡,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關鍵。《好好休息》以正確的睡眠、休息知識與案例,也提供了許多相應的方法,指引我們尋到適合自己的身心修復方法,懂得在忙碌生活中舒壓,然後精神十足地迎接每一天。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你今天有好好休息了嗎?」《好好休息》:擺脫身心過勞,實踐自我疼惜才能拿回人生控制權
 更多文章請見 女子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全職媽媽不能偶爾對自己好一點?呂秋遠嚴詞批「媽蟲」說法,中肯分析女性嫁人生子「穩賠不賺」
多少媽媽離職照顧小孩,等孩子大了想回職場卻發現如此困難。女性無法繼續工作,社會到底損失了什麼?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