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多少媽媽離職照顧小孩,等孩子大了想回職場卻發現如此困難。女性無法繼續工作,社會到底損失了什麼?

多少媽媽離職照顧小孩,等孩子大了想回職場卻發現如此困難。女性無法繼續工作,社會到底損失了什麼?

很少未婚女性認定結婚生子後會離開工作崗位,這從不是她們的人生規劃。而且令人意外的,成為全職媽媽並非她們離職的原因,是離職之後迫於無奈而「只好如此」。

《菁英媽媽想上班》是帕梅拉.史東(Pamela Stone)、梅格.拉芙蕎(Meg Lovejoy)兩位美國社會學家的研究成果,她們長時間研究一群辭職回歸家庭的菁英女性,努力揭示她們中斷職涯的真相,直言批判現狀,企圖帶領讀者思索改變的契機。

現代女性在教育程度與工作能力上,與男性並駕齊驅,事實上,更有許多國家調查顯示高學歷女性的人數已經超越男性。但不少人卻會在成為母親後選擇辭職。不管接下來選擇兼職,或是成為全職媽媽,旁觀者都會覺得那是她們為了家庭做出的決定。「為了家庭」而離職是一個保留顏面、保留退路的說法,也滿足了社會認可的各種理由與需要。

但事實並非如此,很少未婚女性認定結婚生子後會離開工作崗位,這從不是她們的人生規劃。而且令人意外的,成為全職媽媽並非她們離職的原因,是離職之後迫於無奈而「只好如此」。

職場中的媽媽污名

成為母親之初,多數女性都希望能兼顧工作、家庭,試圖在其中找到盡量平衡的做法;在決定離職前也都想過是否有辦法遠距工作、彈性工時。但無奈,現代社會的工時越來越長,加班文化盛行,這與母職就是無法相容。

書中女性們提到自己明顯感受到挑戰加班文化所帶來的「污名」,在同事都可以加班的職場環境中,你不能加班、不能出差,下班必須準時回家,這麼一來好像自然矮了別人一截,被認定無法全心全意為公司奉獻,戰力和影響力都被限縮了。

菁英媽媽想上班│全職媽媽│離職│工作

育兒充滿愧咎感

現代社會對母職的標準越來越高,一個好母親就要花時間、精力,親力親為去教養下一代,這往往讓堅持留在工作崗位上的女性,對子女充滿愧咎感。本書追蹤研究的全職媽媽,很多都不是剛生產完立刻選擇離職,而是在幾年後才做出這樣的決定。因為工作明顯讓她們得暫時犧牲家務和育兒,無法漠視長期如此會造成的影響。

建立了家庭卻無法維護,生了孩子卻無法好好養育,矛盾又糾結的壓力讓職場上的媽媽們有苦難言。

工時長是媽媽辭職主因

另外一半一樣工時長,加之考慮男女薪資的差距,與社會傳統觀感,使得丈夫的事業優先於妻子,這讓男性更有不過問家務的理由。丈夫在家庭生活中缺席的結果,深深影響女性離職的決定。總不能讓家庭分崩離析吧?總不能讓孩子見爸媽的時間都那麼少吧?

於是,調整工作模式的努力持續不了太久,許多女性最終還是在全力以赴和退出職場間做出抉擇,成為了全職媽媽。

菁英媽媽想上班│全職媽媽│離職│工作

重回職場的願望與難處

從書中許多女性的例子來看,她們雖然離職前就忙於家務,但當真正全心投入家庭後,丈夫就會越來越依賴她們,甚至完全不幫忙;她們也可能馬上成為公婆或是自己家族親友的當然照顧者。這樣一來,即便孩子大了些,想重新回到職場的母親往往難以抽身。

當然,履歷的空白也是重要原因,對專業資訊的過時認知,讓這群女性難以回到過去的職務位階。這時她們才明白,再次工作並非容易的事,更不要說要追趕那些一直在職場中的人。

我們找到了幾位台灣菁英的媽媽接受訪問,她們離職的原因與本書的媽媽相同,顯示這是許多已開發國家的現狀。說到她們的共同經歷,她們在離職時都想著等孩子大一些要再回到職場,對自身能力也十分有自信,但因為前段提到的因素──履歷空白與時移勢易下所需的新技能──讓她們難以找到理想職務,最後只能勉強接受與過去相較之下較低位階、薪資的工作。

菁英媽媽的憂鬱

曾任影視產業經理的Claire坦白自己有一段時間很憂鬱,「我明明是一個有工作能力的人,為什麼想重返職場,居然這麼難?」她說自己甚至去做過時薪170元的工作。

曾任銀行經理的Sandy則笑說:「如果我早知道自己將來要當全職媽媽,我當初可能不會拚命考那麼多證照。」

在媒體業有十七年經歷的Vicky提到:「我還是想找不必加班的工作,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很難如願,最後我就放棄了。」

聽完這些媽媽現身說法,想起作者在書中的感嘆:「她們重返職場的成就與她們原先有可能達到的成就,呈現了鮮明的對比,而重返職場的漫漫長路,則提醒著大家她們失去的歲月與才華。」

這一切到底值得嗎?幾乎所有母親都不後悔自己做出離職的決定,她們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但仍然義無反顧,這是母性的光輝。但大家是否想過,這樣一群實力堅強,原本在專業領域表現亮眼的女性無法繼續工作,社會到底損失了什麼?我們的社會是否正在努力解決這樣的問題呢?如果你對此議題有興趣,推薦閱讀《菁英媽媽想上班》一書!


菁英媽媽想上班

書名/《菁英媽媽想上班

作者/帕梅拉.史東(Pamela Stone)、梅格.拉芙蕎(Meg Lovejoy)
出版社/游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