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免疫力下降?小心!乙型鏈球菌感染對新生兒健康大有影響

孕期免疫力下降?小心!乙型鏈球菌感染對新生兒健康大有影響

當女性進入懷孕階段,免疫力多少都會受到影響!在面對一般的感染疾病時,比起孕前,不只容易感染,且恢復速度較慢,甚至有些特殊狀況,還可能讓孕婦及胎兒深陷危險之中。就像感染乙型鏈球菌,大部分孕婦不會有任何不適,但對新生兒就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孕婦需在孕期約35~37週左右,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

文章目錄

孕期免疫力│乙型鏈球菌│抗生素

鏈球菌有很多型,乙型正是胎兒受感染的類型,因此,孕婦需在孕期約35~37週左右,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乙型鏈球菌存在於女性的泌尿及生殖系統內,根據國內研究指出,約20%的孕婦產道帶有此細菌。

自然產孕婦必須做

烏日林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偉慈提到,如果感染乙型鏈球菌,大部分孕婦不會有任何不適,除非驗到的量很多,才有可能導致陰道感染、發炎、分泌物變多等症狀,「不過,如果是新生兒受到感染,就可以造成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併發症,為避免胎兒在經過產道時被感染,自然產孕婦會提前於孕期進行篩檢,以做好生產的預備措施。」

至於剖腹產,李偉慈醫師則表示,預計剖腹產的孕婦可做可不做,只是不到生產那一刻,都無法決定是要採用哪種生產方式,因此,建議每位孕婦都要進行這項篩檢,以備不時之需。

孕期免疫力│乙型鏈球菌│抗生素

急產.有施打抗生素就有保護力

如果孕婦經篩檢確認感染乙型鏈球菌陽性時,為了預防新生兒遭受感染,醫師會於待產時,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只要打完第一劑抗生素過四小時,就能產生保護力。

若從陣痛開始到生出胎兒的時間,僅在三小時內,也就是俗稱的「急產」,李偉慈醫師表示,通常這類產婦一收治住院,醫師就會立即施打預防性抗生素,根據國外研究,只要有施打第一劑,在兩小時內分娩的胎兒,其感染率能從3~5%能降至1.6%;而四小時內分娩,感染率會再降至0.9%;超過四小時,感染率只剩0.4%,「有打就有保護力!」李偉慈醫師補充,生產時會同時連絡兒科醫師,在寶寶一出生後即檢查,觀察其是否有感染風險。


乙型鏈球菌篩檢怎麼做?

檢查方式和內診相似,醫師會以專用棉棒,在孕婦的陰道口及肛門口採取檢體,做細菌的培養,約5~7天左右就能確認是否感染到此菌種。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不可不知的孕期特殊感染疾病,可做篩檢掌握感染狀況
為什麼產前需要內診?原來是怕生產時的「乙型鏈球菌」感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