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不可不知的孕期特殊感染疾病,可做篩檢掌握感染狀況

不可不知的孕期特殊感染疾病,可做篩檢掌握感染狀況

孕婦的免疫力在懷孕期間會受到影響,但仍有一定的保護力,面對一般感染疾病,至多恢復的速度較慢。然而,有些特殊狀況卻會讓孕婦與胎兒受到嚴重影響,例如:感染程度嚴重或罹患特殊感染疾病,即使發生率不高,不過,一旦受到感染,問題卻不小,值得孕媽咪重視才是。

文章目錄

病菌感染|孕婦疾病|先天性感染|乙型鏈球菌
(孕期若有不適,建議積極就醫,保護孕婦及胎兒健康。圖/shutterstock)

為了讓胎兒不被母體排斥並順利生長,孕期的免疫調節讓免疫細胞的活性降低,的確讓孕媽咪因為對感染的抵抗力較差,而增加生病的機會,同時也提高併發症的發生率。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蘇國銘指出,「孕媽咪若感染的是一般感染疾病,多數人的恢復期較長,並無大礙」。

孕期有不適即就醫.有助控制疾病嚴重度

然而,若症狀嚴重,在孕期各階段對母胎仍有不同程度的影響。蘇國銘醫師表示,「感染若發生在懷孕初期,有可能造成流產;如在中後期,有可能引起胎兒發展遲緩、胎動變少、早期子宮收縮、甚至發生早產等狀況,因此,不可不慎」。

他指出,孕媽咪感到不適時,建議積極就醫,「未必一定要吃藥,但至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如果一定得用藥,醫師也會給適切的用藥建議」。蘇國銘醫師舉例,常見上呼道感染造成咳嗽嚴重時,有可能引發子宮收縮,「曾有孕媽咪罹患支氣管炎,因咳不停而出現了子宮收縮,但因剛好足月,就順其自然生產。也因為咳嗽,讓產程進展順利」。可是發生的時間若提早,結局可能就不一樣了。

蘇國銘醫師說,「拜就醫方便之賜,現在的孕媽咪多知道身有不適,最好就醫檢查以確認狀況」。孕期常見感染疾病,如:感冒、流感、泌尿道感染等,嚴重程度有輕有重,若能適時就醫,將有助控制疾病的嚴重度,降低併發症的發生與影響程度。

孕婦疾病|流產|病菌感染|感染疾病
(若孕婦出現不適,及時就醫,有助於提早控制疾病的嚴重程度。圖/shutterstock)

先天性感染TORCH

孕期感染病菌,總讓孕媽咪擔心是否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可是比起這些病菌感染,更不能忽略產前有些非細菌性病原體可能先入侵母體,再經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導致先天性感染(以「TORCH」統稱)。

.Toxoplasmosis:弓漿蟲。

.Others:其他,如水痘、梅毒、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

.Rubella Virus:德國麻疹。

.Cytomegalovirus:巨細胞病毒。

.Herpes Simplex Virusv:單純皰疹病毒感染。

蘇國銘醫師表示,就母體受先天性感染的影響來說,往往因為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不易診斷,進而容易被忽略,「但對胎兒的影響卻不能等閒視之,有導致流產、早產、死胎、胎兒畸形和新生兒感染等可能,視病原體種類及感染時間的不同而有差異,一般而言,愈是早期感染,對胎兒的影響愈大」。

他指出,針對梅毒、德國麻疹與人類免疫不全病毒,可在懷孕初期的產檢,透過抽血了解孕婦是否曾經感染過或是感染正在進行中,至於弓漿蟲、巨細胞病毒等檢測,則要視孕媽咪的狀況,考慮是否接受自費檢查。

為了讓孕媽咪對先天性感染疾病有多一點認識,知道如何做好預防,蘇國銘醫師一一說明如下:

梅毒

梅毒檢查共需兩次,分別在孕期11~13週與28週左右時進行,避免孕媽咪於孕期間染病。感染梅毒的孕婦可能垂直感染給胎兒,在未治療的狀況下,可能有流產、死胎、胎兒水腫與產下先天性梅毒的寶寶等狀況,「若檢查為陽性,孕婦應接受盤尼西林治療控制病情;胎兒須做超音波檢查並考慮接受胎兒臍帶血採樣檢查」。

德國麻疹

抽血驗德國麻疹IgG抗體(Rubella IgG antibody),若呈陽性,表示曾感染過德國麻疹,蘇國銘醫師指出,「大部分的女性幾乎已有抗體」;如為陰性,則代表未曾感染過,「在孕期應避免感染,並於產後補打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

由於在孕期感染德國麻疹,將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可能會造成自然流產、生長遲緩、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缺陷,統稱為「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他指出,臨床上,「若在12週內確診,因畸胎比率高,可考慮終止懷孕;12週之後,建議做詳細的超音波檢查,或可與產檢醫師討論是否需胎兒臍帶血採樣檢查。如有結構異常的疾病,出生後仍可存活,但難以避免的是需要終生照顧」。

蘇國銘醫師建議,「為避免孕期感染,最好在孕前先接種疫苗,施打後滿一個月再懷孕」。


套裝檢查.讓孕媽咪方便受檢

蘇國銘醫師指出,多數感染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孕媽咪並不會知道自己是否曾經感染過,為了方便,醫院多會提供套裝檢查,讓孕媽咪自行考慮是否要自費檢查。

檢查方式為抽血驗抗體,通常建議在第一孕期或第二次產檢時,連同其他血液檢查一起進行。


弓漿蟲

弓漿蟲是寄生在貓狗等寵物身上的一種寄生蟲,萬一孕婦於初期受到感染,因正值胎兒器官發育的重要階段,流產機率將提高,即使順利成長,後續也可能出現胎兒水腦、智能障礙、癲癇、先天性失明、弱視、高度近視等與腦部、眼部相關的病變,甚至有少數文獻指出,某些胎兒的聽力也會受損;若於懷孕後期感染,則可能會造成胎死腹中及導致早產。

感染弓漿蟲,多數人沒有症狀,有些人則有類似感冒症狀,如:疲倦、肌肉痠痛等,但即使有症狀,也難診斷出為弓漿蟲感染。蘇國銘醫師表示,「多會在產檢時,主動詢問孕婦是否有養貓狗?並提醒可抽血檢驗確認是否有弓漿蟲抗體(IgG)。根據統計,台灣不到1%的人有弓漿蟲抗體」。

他提醒,為避免感染弓漿蟲,孕媽咪食用肉類前,要以66°C以上溫度加熱或煮熟;清理貓沙應戴手套,清理後必須洗手。

巨細胞病毒

在台灣,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是一種常見的病毒,七成以上的成人都曾被感染。一旦感染之後,會終身潛伏且具有傳染力。大部分被感染者,並無明顯的臨床症狀,不過,對於未出生的胎兒或免疫低下者,巨細胞病毒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蘇國銘醫師指出,「若孕婦在孕期受到初次感染,母體本身受到的影響不大,卻可能通過胎盤垂直感染給胎兒。依據感染時間點不同,臨床症狀有所差異:初期的感染可能流產,中後期則可能有肝脾腫大、黃疸、腦部病變、眼睛病變、聽力損失等 」。他建議,若孕婦從事醫療業、幼兒園老師等與人接觸頻率高的工作,不確定體內是否有抗體,建議接受抽血測試以了解狀況。

單純皰疹病毒

若在孕期20週前感染單純皰疹病毒,可能造成胎兒流產;20週後則導致胎兒畸形、眼睛、神經系統異常、發育遲緩或早產。蘇國銘醫師表示,「感染單純皰疹病毒,常見症狀多半會癢會痛,因為有不適感,所以多數會就醫檢查」。

由於皰疹病毒常造成私密處感染,如經產道分娩而感染皰疹病毒,新生兒出生後可能迅速傳播至全身,可能症狀包括:發熱、黃疸、出血、痙攣、肝脾腫大等。「產前確診皰疹病毒,可用塗藥治療,生產方式採剖腹產,即可避免胎兒經陰道生產受到感染」。

弓漿蟲|孕婦感染|病菌感染|飼養寵物
(有飼養寵物的孕婦,可以抽血檢驗確認體內是否有弓漿蟲抗體。圖/shutterstock)

絨毛膜羊膜炎

完整的羊膜有如保護胎兒的外衣,可阻斷細菌入侵,當羊膜破了,就可能讓細菌經陰道逆行進入子宮而造成感染,此為「絨毛膜羊膜炎」。

發生在早期的絨毛膜羊膜炎,可能就此造成流產;如在後期,可能出現胎兒有胎心音不穩、產婦發炎指數上升,甚至引起敗血症,蘇國銘醫師表示,「考量此時抗生素的選擇有限,胎兒心跳又不穩,因此,需要趕快讓胎兒離開子宮的惡劣環境,到更為安全的環境接受照顧」。

他補充,對於早期破水的產婦,會以施打抗生素預防細菌感染,避免引起絨毛膜羊膜炎,並驗小便以確認是否有泌尿道感染。若能安得住,先以安胎為主要治療方向。

李斯特菌

國內曾出現孕婦食用遭汙染的食物感染李斯特菌,引發母子垂直感染的案例。蘇國銘醫師解釋,一般人感染李斯特菌可能沒事,但對孕婦和胎兒都有影響,「孕婦可能有拉肚子的腸胃道症狀或發燒,症狀嚴重時,則可能引發早產;值得注意的是,李斯特菌可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可能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在分娩時感染胎兒,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可能會侵犯聽力、視力、造成智力障礙,以及大腦、心臟和腎臟受損等多種健康問題」。

面對感染發生率不高,但感染後,死亡率不低的李斯特菌,他表示,「請孕媽咪不要過度恐慌,李斯特菌於4°C下可持續生長繁殖,但加熱至72°C以上即能殺死,也就是不吃生食、不喝生乳,把食物煮熟,並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就不必擔心感染的問題」。

生食煮熟|李斯特菌|孕婦感染|早產
(孕婦應避免食用生食,可能會感染李斯特菌,導致早產或流產。圖/shutterstock)

乙型鏈球菌

預定以自然產方式生產的孕媽咪,於35~37週時會透過內診進行乙型鏈球菌篩檢。蘇國銘醫師指出,「乙型鏈球菌是人體常見胃腸菌,如驗出為陽性(陰道帶有乙型鏈球菌),對母體的影響微乎其微,多半就是陰道分泌物較多,偶有輕微腹瀉,症狀輕到可能令人無感。但胎兒經陰道生產時,若遭受感染,可能導致肺炎、腦膜炎、失明、新生兒敗血症等併發症,在前六個月的死亡率相當高,對新生兒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他表示,根據統計,國內盛行率約有一到兩成,因此,透過篩檢以確保孕產婦與新生兒的健康。「檢測結果為陽性者,只要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在生產前四小時打完兩劑抗生素,對胎兒的影響不大。若產婦在35週前即破水,只要時間來得及,把兩劑抗生素打好打滿,也不用擔心」。

萬一驗出陽性的產婦急產,根本來不及打抗生素,怎麼辦?蘇國銘醫師指出,「曾遇過陽性的產婦到院不到20分鐘就生了,這時,寶寶會先送進保溫箱,由兒科醫師觀察24~48小時,確認無發燒、陣發性呼吸困難等狀況,再視狀況送回嬰兒房」。

已知新冠肺炎垂直感染機會低.還是要慎防!

肆虐全球已三年多的新冠肺炎,已知經胎盤造成胎兒垂直感染的機會低,不過,蘇國銘醫師提醒,「孕婦因免疫力較低,出現重症的機會高於常人,且容易有肺損傷的狀況,最好打三劑疫苗做為預防」。

他補充,若孕婦感染後併發重症,容易有胎兒生長遲緩、子癇前症、靜脈血栓、早產的狀況,即使當前諸多防疫措施已鬆綁,孕媽咪還是要小心做好個人防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孕期注意5類感染性疾病!垂直感染可能導致胎兒發展遲緩
孕婦可以吃生菜、生魚片嗎? 醫師這麼說
兩支必打的孕期疫苗,保護胎兒更保護自己!醫師提醒:「這類疫苗」孕期不能施打,應間隔至少一個月再懷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