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兒童腺樣體肥大和過敏性鼻炎有關嗎?需要手術嗎?

兒童腺樣體肥大和過敏性鼻炎有關嗎?需要手術嗎?

藝人宋米秦日前表示自己的五歲大的女兒因為腺樣體肥大,可能是因為鼻過敏所導致。醫師提醒,鼻過敏並不會直接造成腺樣體肥大,而是過敏、口呼吸、腺樣體肥大之間為共病關係,建議小朋友若出現口呼吸症狀,嚴重影響睡眠,就應該就醫,請專業醫師協助研判。

文章目錄

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鼻科副教授羅盛典表示,腺樣體肥大與過敏性鼻炎之間並不是因果關係,也就是鼻過敏不會直接造成腺樣體肥大。

他臨床曾收治腺樣體肥大的孩童、之前曾一直以藥物控制過敏性鼻炎,但後來求診時發現腺樣體肥大其實並沒有因此而改善,足可得知兩者之間並非是因果的關係。

兒童腺樣體肥大│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和腺樣體肥大是「共病」關係

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會直接造成腺樣體的肥大,但彼此之間比較傾向是「共病」關係。羅盛典指出,腺樣體經常會因為頻繁的上呼吸道感染而肥大,而過敏性鼻炎若控制得不理想,也常會導致這些孩童有過多的分泌物累積在鼻腔,進而必須長時間的張口呼吸、更容易因此形成反覆的上呼吸道感染。

而腺樣體在這樣的反覆刺激之下,也容易導致持續肥大或無法隨著孩童年齡增長而萎縮退化的結果,進而更惡化鼻塞等鼻炎的症狀、甚至引起反覆且難治的鼻竇炎、反覆中耳炎中耳積液及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資穎解釋,腺樣體位於鼻咽深處,位置大概就是以採檢棒伸入鼻腔後,最後會抵住的地方即是腺樣體。腺樣體主要是由淋巴組織所構成,於人體主要功用為阻擋從鼻子進入的病毒、細菌。

陳資穎說,統計顯示,小朋友腺樣體肥大比例大約三成,主要是由於小朋友免疫系統尚未完備,因此腺樣體組織在四至六歲期間為發展高峰,之後隨著免疫系統的較為成熟後,就會開始慢慢退化。

雖然鼻過敏不會直接造成腺樣體肥大,但過敏的小朋友特別容易感冒,一感冒就會刺激腺樣體,長期之下仍是會容易導致腺樣體肥大。

對幼兒來說,腺樣體肥大會出現鼻塞、鼻涕倒流、鼻音過重的症狀,而導致常常必須張口呼吸,有些家長可能還會發現孩子睡眠時的呼吸打呼聲很大、斷斷續續、睡不安穩;有些孩子會睡一睡,突然停止呼吸,或出現查不出原因的夜間尿床等等,類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相關症狀。

陳資穎指出,讓人最擔心的狀況莫過於因為腺樣體肥大,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白天精神狀況不佳,還可能影響到生長發育,之後臉型可能變得下巴比較短,上排牙齒會出現暴牙等突出的狀況發生。

陳資穎建議,由於腺樣體肥大的症狀與慢性鼻炎、過敏較為類似,如果擔心會影響小朋友發展,可以先到醫院進行睡眠檢查,或者是藉由X光拍攝,也可初步辨識別腺樣體肥大的狀況。

兒童腺樣體肥大│過敏性鼻炎

採取手術介入的時機點

腺樣體肥大阻塞呼吸道的程度,是判斷是否應採取積極治療的關鍵。陳資穎表示,如果腺樣體肥大並沒有很嚴重,介於輕度至中度之間可以先考慮以鼻噴劑控制,有機會讓腺樣體縮小,爭取減少手術介入的時間,等待進入到青春期腺樣體自然萎縮。

但如果腺樣體肥大已經擋住三分之二的呼吸道,或是已經造成呼吸中止症,就必須考慮採取手術。陳資穎指出,手術主要目的為清除過多的腺樣體組織,減少感染機率;目前多是以內視鏡微創方式進行,成效相當不錯,併發症相當少,算是臨床非常普遍的手術。

陳資穎說,臨床碰到許多家長都是等到小朋友出現臉形變化之後,例如下巴短小、上排暴牙等狀況,才來就醫治療,基本上時間點算是比較晚了;因為一般小朋友四到六歲之間,腺樣體肥大所產生的打呼、鼻塞、睡眠品質下降就已經當明顯,因此希望小朋友在上小學之前就及早就醫,對於整體的控制狀況會更有效率。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
  文/ 兒童腺樣體肥大和過敏性鼻炎有關嗎?需要手術嗎?
  更多文章請見 親子天下,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過敏性鼻炎不斷攀升 六招教你改善過敏體質!
小小孩的呼吸道殺手!認識「呼吸道融合病毒」

看更多親子天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