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小小孩的呼吸道殺手!認識「呼吸道融合病毒」

小小孩的呼吸道殺手!認識「呼吸道融合病毒」

對身體發展和免疫力尚未成熟的嬰幼兒來說,環境中潛藏許多的危險,其中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造成兩歲以下小孩住院的常見原因之一,到底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什麼?為什麼對嬰幼兒來說如此致命呢?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對身體發展和免疫力尚未成熟的嬰幼兒來說,環境中潛藏許多的危險,其中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造成兩歲以下小孩住院的常見原因之一,到底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什麼?為什麼對嬰幼兒來說如此致命呢?

認識「呼吸道融合病毒」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屬於一種副黏液病毒,感染後最常影響患者的下呼吸道。在溫帶地區通常在每年冬季之後是好發時期,會有季節性的流行,但因為臺灣位處亞熱帶和熱帶地區,四季不分明、季節性流行不明顯,幾乎整年皆有案例。

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會有以下的症狀,與感冒非常類似:

.呼吸時會發出「咻咻」的喘嗚聲(與感冒最大差別之處)

.發燒

.咳嗽

.呼吸急促

.流鼻涕

.食慾不振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認識呼吸道融合病毒/Heho提供)

呼吸道融合病毒為何是「小小孩的呼吸道殺手」?

前述提到病毒喜歡攻擊患者的下呼吸道,這會讓氣管發炎、產生黏液阻塞,而 2 歲以下的嬰幼兒本身氣管就已經又細又狹窄,遇到充滿病毒的黏液症狀就會更加嚴重。

面對如此危險的病毒,預防遠比治療還要更加重要。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的傳染途徑是飛沫與接觸傳染,因此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減少接觸到病毒的機會;出入人多場所時可以戴口罩,特別是有病毒流行時少出入公共場所,從日常做好防護才能保護寶貝遠離病毒的威脅。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小小孩呼吸道殺手!秋冬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增多,施打 RSV 單株抗體保護嬰兒免受威脅
兒童免疫負債階段再現「RSV」!林口長庚2周內收治6例新生兒感染個案住院
預防「RSV 呼吸道融合病毒」 健保提供3大類幼兒疫苗給付

 

👌本文由Heho健康授權 (參考原文:1.0到6歲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創兩年新高!感染後未來氣管喘、過敏機會增。2.「呼吸道融合病毒」和一般感冒怎麼區分?兒科醫師:注意有無「喘鳴聲」
 文/小小孩的呼吸道殺手!認識「呼吸道融合病毒」
 更多文章請見 Heho健康,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Heho健康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