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爸媽最想知道就是這個,這一週就有徵兆,更精準要等這個時候

「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爸媽最想知道就是這個,這一週就有徵兆,更精準要等這個時候

「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聽說懷孕3天、5天就會有症狀?這個問題可是最多爸媽的疑問,一起來看看。

文章目錄

我們都知道,一旦懷孕除了迎接喜悅之外,也將迎來更多的擔憂,不過爸媽最想知道的,無非就是「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原因就是有了心理準備,才能更加安心地迎接小寶貝的到來。

懷孕最快多久可以知道?

懷孕初期|懷孕徵狀

( cottonbro studio@pexels )

到底有沒有懷孕?這個問題也是不少爸媽的疑問。

一般說來,懷孕初期指的是孕期0到12週,而懷孕「超」初期則是孕期0到3週,懷孕週數的計算,是以最後一次月經週期的第一天開始計算,而不是從真正受孕的時候開始計算,更不是從性行為後開始計算。

所以,媽咪的孕齡其實會比寶寶的胎齡多上兩週左右。但是,如果媽媽平常的經期並不是那麼穩定,那計算方法就有所差異,正確的懷孕週數或胎齡,就需要婦產科醫師以超音波來輔助判斷了。

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第3週到4週才會出現

懷孕第1周到第4周症狀

第一週 陰道出血 / 下腹部疼痛抽筋 / 腹脹 / 情緒波動 / 頭痛  

第二週 子宮頸黏液 / 嗅覺變好 / 乳房疼痛 / 骨盆腔疼痛 / 光斑 / 性慾  

第三週 家庭妊娠測試呈陽性 /  血液妊娠測試呈陽性

第四週  腹脹 / 情緒波動 / 腹脹 / 情緒波動 / 孕吐 / 乳房疼痛


不過,大部分媽媽還是比較關心,到底在剛懷孕的超初期,是否會有症狀?如果有些許的症狀發生,到底是懷孕了呢?還是只是經前症候群呢?

所謂的懷孕超初期,其實是身體正在開始為受孕做準備的階段,大部分的症狀就像是經前症候群,可能會出現稍微疲倦、嗜睡,或是腹部悶痛等症狀。孕期第2到3週左右,倘若受精卵進入子宮成功著床,這時才算是真正懷孕開始,因此許多人到了孕期第3到4週左右,才會開始有些許懷孕初期症狀出現。

懷孕第5週到第8週症狀

第五週 乳房疼痛 / 孕吐 / 疲勞 / 尿頻 / 抽筋 

第六週 疲勞 / 噁心 / 乳房疼痛 / 尿頻 / 腹脹 / 情緒波動 / 抽筋 / 斑點 

第七週 噁心 / 對食物的渴望或厭惡 / 尿頻 / 粉霧 / 情慾波動 / 抽筋 / 斑點

第八週 乳房疼痛 / 疲勞 / 孕吐 / 嗅覺增強 / 便祕 

但是,就是因為懷孕初期的症狀,與經前症候群類似,所以不少媽媽真的會搞不清楚,自己是否懷孕呢。因此,就會更迫切想知道「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以下9題最常問道的還孕徵狀,一起看看是否中了呢!

懷孕第9週到第12週症狀

第九周 情緒波動 / 尿頻 / 孕吐 / 疲勞 / 鼻塞  / 頭痛

第十周 乳房漲大 / 情緒波動 / 孕吐 / 疲勞 / 白帶增多 / 看得到靜脈

第十一周 疲勞 / 噁心 / 情緒波動 / 腿抽筋 / 皮膚變黑

第十二周 頭痛 / 頭昏   

 

懷孕最快多久 ,會發現不適Q&A

Q1:懷孕最快多久可以驗出來? 

驗孕時間 ,建議在性行為發生的2到3週後檢驗最準。因為唯有等受精卵著床後才會開始製造荷爾蒙,因此,最快能驗出來懷孕的時間大約在排卵日後7天,但想知精確知道懷孕結果,就是性行為後約2-3週


Q2:懷孕最快多久
會出現初期懷孕徵狀?

懷孕最快在「第5週」時會出現噁心、想吐、乳房脹痛、疲累等症狀,也有的人會在懷孕第4週受精卵著床時,會伴隨有少量出血現象,這也代表受精卵成功附著在子宮壁上。當出血量過大,且顏色為鮮紅色,同時合併腹痛,就可能是流產徵兆。

Q3:經前症候群與剛開始懷孕症狀,有什麼差別?

經前症候群症狀和剛開始懷孕的症狀,都有乳房脹痛不適、嗜睡倦怠和分泌物增加等症狀。

但是,兩者之間還是有差異的。經前症候群不容易出現噁心嘔吐症狀,而噁心嘔吐則是懷孕初期常見的懷孕徵兆之一;而經前症候群,可能伴隨有劇烈的頭痛,這也是懷孕初期較少見的症狀。

懷孕初期|懷孕徵狀
( Nataliya Vaitkevich@pexels )

Q4:懷孕最快多久?有明顯的懷孕症狀?

在受精卵著床後,身體才會出現較為明顯的懷孕徵兆與感覺,一般性行為後若有成功受孕,通常最快約1到2週的時間,身體就會有較明顯的懷孕症狀出現。不過,懷孕第一週是從最後一次月經週期的第一天開始計算,因此當懷孕的症狀出現時,大約已是孕期的第三週左右。

至於懷孕3天、5天是否就會有症狀?這時間受精卵正在著床中,較少有懷孕症狀的發生,通常到了預定的月經日期左右,身體可能就會出現比較明顯的不適症狀,這時候可以先在家使用驗孕棒檢查。

Q5:懷孕最快多久 ,會想孕吐?

通常會在懷孕5到6週開始,而且在懷孕第9到12週最為劇烈,並在第13週左右會開始緩解。想吐時建議準媽媽可以多補充維生素B6、少量多餐避免空腹,並把握「先吃固體食物,再喝流質飲料」的進食原則。

Q6:懷孕最快多久,可以有性行為?

懷孕初期是胚胎形成與著床的關鍵時刻,胎兒發育尚不穩定,處於非常敏感時期,建議懷孕早期避免性生活。不過國民健康署建議,如果受孕狀況穩定的話可以維持性生活。但曾有早產病史或流產症狀,前3個月及後2個月都先暫停性生活。

Q7:懷孕最快多久,可以補充營養品?

一懷孕就可以補充葉酸,也就是懷孕前三個月都要服用為佳,因為葉酸有助於胎兒神經系統地發展,並且降低神經管畸形,及降低患先兆子癇的風險!建議攝取量約400~800微克。

Q8:懷孕最快多久,可以運動?

不少孕婦害怕運動會傷到對胎兒,但其實做運動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反而有助孕婦應付體重轉變、改善孕期的不適。建議可以進行游泳、散步、瑜伽等溫和運動。

Q9:懷孕最快多久,可以喝咖啡?

可以喝咖啡,但要注意咖啡因的攝取量,否則可能增加胎兒流產的機率。建議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控制在200毫克內。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11個月大小男嬰,已經去了23個國家,父母:即使他長大後一點也不記得,但我們卻永遠不會忘記

打造「包生女」體質,想生女孩該吃甚麼?老婆5大飲食重點,老公也要配合忌吃這類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