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孩子不肯睡覺,或許是因為好愛你!整天在幼兒園、學校,或在保姆、祖父母身邊度過,他想與你建立更深刻的相處時光

孩子不肯睡覺,或許是因為好愛你!整天在幼兒園、學校,或在保姆、祖父母身邊度過,他想與你建立更深刻的相處時光

當就寢時間接近,父母總是急切的要求孩子停下手邊的事。孩子整天都在幼兒園、學校,或在保姆、祖父母或托嬰中心度過,他是這麼想的:「我好不容易回到爸媽身邊,可以短暫相處一些時間,但你們卻要我去睡覺?」這對孩子來說,無疑是一天中最難克服的分離。

文章目錄

許多父母在一天的疲憊工作之後,回家想好好休息,卻經常因為孩子在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感到筋疲力竭,親子間總要對峙許久,好脾氣都被磨光了。

你可曾想過,孩子不想睡覺的理由?睡眠和親子教育專家給出了解釋,孩子們如此努力抗拒就寢時間,絕非想讓父母難過,事實恰恰相反,其中有著深層原因。

美國睡眠和親子教育專家,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Cayla說:「因為就寢時間是家長的需求,而正與孩子的需求有衝突。」談到就寢時間,父母和孩子的心態截然不同。

嬰幼兒│睡覺

孩子想:這是我好不容易跟爸媽在一起的時間

當就寢時間接近,作為父母,我們總是急切的要求孩子停下手邊的事。而我們如此迫切的理由,就是希望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不論是處理事情或是好好休息。但對孩子來說,就不是休息這麼簡單的事了。

孩子整天都在幼兒園、學校,或在保姆、祖父母或托嬰中心度過,他是這麼想的:「我好不容易回到爸媽身邊,可以短暫相處一些時間,但你們卻要我去睡覺?」這對孩子來說,無疑是一天中最難克服的分離。

睡著了,會錯過重要的事情

孩子們對於就寢的感受,意味著孤立和FOMO(Fear of missing out總覺得自己不在時可能發生非常有意義的事),在這段時間,不會與任何事物有任何聯繫,那像是父母把他推開,他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讓父母和他們相處更久。

孩子不睡覺怎麼辦?

Cayla為孩子抗拒睡覺的父母提供了一些建議。首先,父母要非常有意識地考慮,如何與孩子度過一天中的最後幾個小時。應該盡量在睡前的幾個小時裡,增加與孩子的交流,不論是遊戲、閱讀、聊天。

其次,在就寢時間盡量保持冷靜和耐心。孩子們具有敏銳的洞察力,當你越有壓力、越焦慮、越緊張,他們就越會認為哪裡不對勁,就越想與你建立聯繫。

幼兒抗拒就寢的處理技巧

除了睡前好好陪伴孩子,和保持冷靜的態度之外,還有一些具體作法。

制定就寢程序

可以利用洗澡、刷牙、看書、把房間燈光調暗的設計固定流程,幫助您的孩子了解就寢時間。

避免使用3C設備

不要玩遊戲,或進行任何可能刺激大腦的活動。

建立安全舒適的環境

環境要保持通風,室內溫度於攝氏23~24度較為合適。避免穿過多、過熱。

其中,家長的心態最為重要,如果你常常因為孩子不睡覺,就和他發生衝突,你壓力大,他的壓力也大。如果怎麼做孩子就是不肯睡,就想辦法「接納」他不睡覺,思考若他不睡覺,可以運用這些時間做哪些事情。而你則可以「示範睡覺」,假裝你累了,你要休息。

當孩子在睡覺擁有與爸媽溫馨的相處時光,不覺得受到壓迫,一定要睡,又看到爸爸媽媽都睡了,或許他就會願意休息了。

 

 

@officialsleepingbeauties #stitch with @Annalee Bedtime is a conflict of interests between parents and kids. Its the reason they pull out all the stops to keep us with them, and the reason we sre ready to pull out our hair when they wont just. Go. To. Sleep. If youre struggling eith this, grab my free Toddler Bedtime Guide through the link in my bio #sleepwithoutsleeptraining #sleeptraining #sleepsupport #sleepcoach #holisticsleepcoach #attachmentparenting #toddlersleeptips #toddlersleep #sleeptips #normalinfantsleep ♬ original sound - Cayla | Sleep & Parenting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畢業自哈佛建築系,Dara Huang實力受到肯定,她分享5件NG行為,會讓你家看起來很廉價
爸爸接受兒子女兒尬舞挑戰!影片一出爆紅,許多網友也加入線上尬舞活動!爸爸驕傲說:我的孩子們能擁有我真是太幸運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