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植物纖維環保杯秘辛 因環保而將塑化劑吃下肚

植物纖維環保杯秘辛 因環保而將塑化劑吃下肚

環保意識抬頭後,在原先食品容器具多樣化的材料中,如紙張、塑料、玻璃、鋁、木材或任何這些材料組合的包裝中,「以紙為名」的材質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信賴,已佔全球包裝市場的31%。

植物纖維│環保杯
最近開始興起一股植物纖維杯的風潮,大眾可能會開始使用環保杯取代以往的一次性塑膠杯,各大連鎖店也是開始引進「循環杯」。

在追求環保的同時,也會擔心使用塑膠杯可能接觸過多的塑化劑等等,相信每位媽媽都希望孩子能減少化學物質的接觸,健健康康的吧!從了解環保杯開始,同時做到環保又健康。

了解植物纖維

紙質食品容器具的造紙原料主要為植物纖維,植物纖維是從植物中所提取的,主要成分為纖維素,是組成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

植物纖維的來源包括草本植物(蘆葦、竹子等)、韌皮纖維(桑麻)、棉纖維、竹、稻梗、木棉或其他等。木本植物可能為喬木、灌木、藤本,例如針葉樹、闊葉樹等高山樹種。

紙質材料因纖維間的結合強度弱、不防水、阻隔性差、熱封性不佳,為了增加強度,解決不防水等等缺陷,加工過程中可能使用其他副原料、淋膜、添加其他添加物等,以強化原有功能性。

生產者可能會使用於食品容器的淋膜(接觸面材質)種類可能為高分子的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P(聚丙烯)、HDPE(高密度聚乙烯)、LDPE(低密度聚乙烯)或蠟,亦有所謂的「商業機密」。

不容忽視的風險

近期植物纖維循環杯中檢測出甲醛的風波,行政院消保處也針對「植物纖維餐具」中螢光增白劑、甲醛、塑化劑等項目進行檢測,根據檢驗結果,檢測出含有不得檢出之甲醛。

甲醛具有刺激性,且會引發皮膚和呼吸系統過敏,可能還會導致女性生育能力降低甚至流產。

不僅如此,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1類致癌物,長期吸入甲醛,可能導致鼻竇癌、鼻咽癌、白血病的風險,因此不得容許。

植物纖維的容器中亦存在其他風險

1.紙質成分多來自植物,如果以人為耕作栽種,即可能包含農藥殘留的風險。

2.紙質成分和添加劑也會可能會遷移到食品中,如果遷移量大,就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危害,對於寶寶的容許量就又更低了,因此要格外小心。

3.紙質容器具印刷時可能使用的油墨、為加速其乾燥及避免印製至容器內面而進行噴粉等。

因此上述物質若使用於植物纖維容器具或包裝材料時,業者應評估其安全性與遷移性,以維護所有消費者健康。

循環杯的使用注意

避免接觸高溫

由於紙質容器並沒有將其所淋膜的塑膠材質或添加物明顯標示於產品外觀上,所以我們從外觀並不知道淋膜到底是最耐熱的PP,普通的HDPE,還是最不耐熱的LDPE,所以還是假設食物溫度不要超過70℃較安全,也不要盛裝食物微波爐、電鍋進行再加熱。

查看容器標示

建議選購有完整標示的包裝容器,確認其材質名稱、耐熱溫度,及使用應注意相關警語。還要在耐熱溫度範圍內正確使用,避免長時間接觸高溫、高油脂、高酸性食物,或劃、刮等物理性破壞,才能吃得安全。

目前我國的規範

依據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股份有限公司何中平博士表示,一般紙杯,便當盒的檢驗,先以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meter, FTIR)測試紙器上的淋膜種類,再進行檢測。

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第六條中規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應符合之一般規定中,規範紙類容器具,其內部材質與內容物直接接觸之部分為蠟或紙漿製品者,可包括適用於與食品直接接觸,以紙漿或木、甘蔗、蘆葦、麻、稻 草、麥稈、稻 殼、竹等農業資材之植物纖維為主體之餐盒、盤、碗、杯類等容器,如塗佈塑膠、貼合塑膠薄膜或其他以物理方式即可分離出塑膠或其他金屬箔成分含量重量低於整體重量百分之十以下者。

應以水、塑酸、正庚烷及酒精作溶出試驗,應符合砷(pH 5 以上之食 品用容器、包裝)0.1 ppm 以下(以 As2O3計)、甲醛:陰性、蒸發殘渣(pH 5以上之食品用容器、包裝):30 ppm 以下;30 ppm 以上者,其氯仿可溶物應為 40 ppm 以下。而循環杯的檢驗卻是不同的。

環保署表示,環保標章適用於可重複利用及可回收之液體飲品容器,包括杯、瓶、壺、罐等冷熱飲通用及冷飲用飲料杯。

欲取得環保標章之飲料杯,其溶出重金屬應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雙酚A及塑化劑等應符合溶出試驗標準,材質管制方面則要求排除使用聚氯乙烯與聚苯乙烯塑膠材質、不得檢出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有害重金屬等規定。

暐凱實驗室為通過國內相關主管機關及 ISO / IEC 17025 認可之實驗機構,對於環保署公告「重複使用飲料容器」環標規格標準及衛生福利部公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皆可提供廠商測試服務。

千萬不能以為紙質就比較安全、環保,小心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塑化劑等污染物,從了解植物纖維容器開始才能維護自身的健康,讓您吃得安心!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本文由【社團法人中華安全永續發展協會】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小孩餅乾NG選擇大公開!把握挑選3原則,讓孩子吃的開心又健康

綠時代育兒,讓孩子從小愛地球!從生活中一起實踐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