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曾心怡心理師專欄】邁入第三孕期該如何應對?4大法則安心待產

【曾心怡心理師專欄】邁入第三孕期該如何應對?4大法則安心待產

即將邁入第三孕期,意味著胎兒即將到來,心情不免既期待又充滿緊張感,畢竟生產與之後的育兒生活,都會是一項大挑戰!不過,若能在此時調適好身心,將有助以自在的心情迎接寶寶出生。

文章目錄

孕期|孕期須知|第三孕期|休息|緩解焦慮
(進入第三孕期,孕婦的不適感增加,要好好的調適身心狀況,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圖/shutterstock)

第三孕期,也就是懷孕第八個月到寶寶出生的這個階段,這時,胎動頻繁且明顯,孕媽咪的身體也開始感受到不同以往的負荷,為了迎來新生命,我想要來分享在寶寶出生前,自我照顧身心的四大法則:

法則1.適度休息與放鬆

身體的負荷變大後,下肢容易水腫,在行動上也較為吃力。這段期間,許多準媽媽仍然在持續工作,或者照顧大寶,但是適當的讓身體休息,也格外重要。準爸爸在這時候,別忘了同理準媽媽的需要,幫妻子按摩;理解準媽媽負荷的辛苦,分擔家務等等都會是很重要的支持。

部分準媽媽可能會面臨到工作上需要交接的狀態,在身體負荷大和工作要求的雙重考驗下,情緒上不免會備感壓力,鼓勵處於懷孕後期的準媽媽們,適度地察覺自身情緒上的變化,並且在行動上讓自己緩下來,幫助心情獲得良好的調適。

法則2.動筆書寫以緩解焦慮 

「生產」本來就是一個不具控制感的事情,對於許多初產婦來說,更是人生大事的前幾名。如果感到擔心、焦慮,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不用批評自己,也不用刻意壓抑。就算是經產婦也會有很多不安,可能會由於前一胎生產的負向經驗,而在此時更加煩憂。不過,無論如何,先讓自己接納各種感受。

由於生產是未知的狀況,所以我們需要尋求專業,解答一些可能會發生的臨床狀況,例如:待產過程會經過哪些步驟?剖腹產會需要哪些準備?孕媽咪可以先將自己的疑問或擔心寫下來,把屬於專業性的問題,利用產檢時向醫師諮詢。

在心理學上來說,先把擔心的問題與答案寫下,是處理焦慮很重要的方式。一來是書寫本身,就有舒緩心情的效果;二是將問題寫成看得見的內容,有助於我們整理思緒,是處理生產焦慮的好方式喔!

孕期|孕期須知|第三孕期|休息|緩解焦慮
(孕媽咪可以把擔心的問題寫下,能有效緩解焦慮。圖/shutterstock)

法則3.保持正念與練習呼吸大法 

我們的心情常會被當下的想法決定,因此,「轉念」是一個調整情緒的方式。而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讓我們的身心和「當下」在一起,不被腦中的思緒決定。舉例來說,在閱讀這篇文章時,我們就讓自己練習閉上眼睛,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一吸、一吐,將呼吸當作一個定錨,當有意念產生時,就提醒自己將專注力回到呼吸上。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的注意力已經遠離了腦中的思緒和評判,也就不會被這些雜念給左右。至於正念,各位準媽媽可以參考Neflix上的「冥想正念指南」,影片中會有深入淺出的介紹。

許多在懷孕後期的準媽媽,易有睡不好的困擾,有的人是因為平躺時,肚子有壓迫感,有些則是因為在睡前會想東想西,就不好睡了。除了以側睡或是月亮枕輔助外,上述所提到的呼吸法,也有幫助我們入睡的效果喔!

容易在躺床時想事情的準媽媽們,不妨可以在睡前先坐在椅子上,利用呼吸法和自己相處,慢慢地我們會感覺比較放鬆。等到比較放鬆稍微有了睡意後,再行入睡,就能減少睡前思緒對睡眠的干擾。

另外,有些準媽媽會擔心:「人家說寶寶出生就會睡不好三年,我現在無法多睡一點怎麼辦?」我們也發現,一旦對於睡不好這件事著急,就會愈睡愈差。因此,如果躺在床上30分鐘後仍然無法入睡,不妨起身做一些和緩的活動,例如:看書、聽音樂,直到有睡意後再上床,減少為了急著入眠而產生的反效果。

孕期|孕期須知|第三孕期|休息|緩解焦慮
(練習轉念,調整自己的情緒,放鬆心情。圖/shutterstock)

法則4.正視傷口並擁抱自己

有一些承受生產創傷的媽媽告訴我,在生產過程中所經歷到的害怕是很難被提起的,一來是沒經過的人不會懂得;二來寶寶出生後,也就沒時間去照顧自己的感受了。如果你前一胎的生產經驗是很不舒服,甚至到了創傷的程度,那麼,這一胎的擔心將可能更顯著。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你看到了自己有多大的勇氣,抱持著對於生產的擔憂,照顧著孩子,同時也孕育著孩子。你可以停下來問問自己:「這一路懷孕的過程,你抱持著什麼樣的信念決定再次面對?」

不論你的原因為何,裡面都有你的勇氣。謝謝自己的勇氣,謝謝身體的再次承擔,讓這些感受和不安共存著。勇氣不見得可以抵消焦慮,但那是你的一部分,當我們只看著焦慮時,會忘了勇氣的那一部分,但只是要讓自己看到自身的全貌。

孕期到了尾聲,準媽媽們歷經了許多不容易,希望我們能一起以平靜的心情,迎接寶寶的到來。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曾心怡專欄】邁入第二孕期該做好什麼準備?5點分享,讓妳身心都安定
懷孕三階段出血原因大不同 ,了解狀況更懂得自我警惕

 

曾心怡心理師

曾心怡心理師

從台大醫院到社區,從女人走到母親。看過上千個用人心寫的不易與韌性。期待透過心理學學讓人們活得精彩,讓女性能夠在各種角色中美麗且無懼。

臉書/心理師的媽寶研究室—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繼續閱讀
看更多心理師-曾心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