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爸爸罰母子跪路邊,社會局協助申請家暴令,體罰是家長的權力?

爸爸罰母子跪路邊,社會局協助申請家暴令,體罰是家長的權力?

近日,一張母子跪在路邊、高舉雙手的照片在網路上引發熱議,許多網友針對體罰與否激烈爭論。而照片中的母子,據說經常被爸爸逼著罰跪,警察處理多次也無法解決問題。

日前,臉書粉絲專頁「汽車專家林大維」貼出一張照片,照片中有兩個人跪在路旁、高舉雙手,其中一個很明顯是小男孩。

照片是從兩人背後拍攝,一開始,網友以為是兩個小孩,但有網友揭露,其實是一對母子。

體罰│打罵│羞辱
一對母子跪在路邊,引發關注。圖:取自臉書「汽車專家林大維」

可否體罰?引發網友討論

照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多數網友不認同,留言表示:「大人有自尊,小孩也是有自尊的,要罰家裡面罰,何必要他們跪在外面,這樣只會增加小孩叛逆的速度」「教育有很多方式,用這種羞辱小孩自尊心的方式是最糟糕的方式,要記得你會老他會大,不要以為小孩還小就不會記仇,他都記得一清二楚」「要跪回家跪,在大馬路跪不僅羞辱小孩尊嚴也危害用路人安全!馬路是你家鋪設的地方嗎」

許多人認為應該通報社會單位,去關心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但一名女網友透露:「這個…其實我是住附近的居民。因為是背面所以有點看不清楚,但應該是長期在附近做回收的一家人的樣子,旁邊那位應該不是小孩,而是媽媽。這家人的父親常常喝酒醉就會罰媽媽及小孩這般罰跪。已經看過很多次了,警察也來處理過很多次了。但是,情況依舊沒有好轉,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的社福部門能幫忙她們……」

消息傳開後,家防中心發言人王儀玲表示,今年1月即有通報家長多以罰跪或掌摑方式管教,社工本已介入要協助輔導家長親職教育及戒酒,但家長拒絕配合。

這位爸爸反覆對母子有不正當的對待,故社會局今天會為母子聲請保護令。

不體罰,孩子會被寵壞?

但討論到體罰,令人意外的是,也有不少網友認為這麼做沒有錯,總比都不教好,孩子長大了才不會危害社會。

批評「人家教小孩,外人激動什麼」「小孩子越來越難教,根本不怕父母,覺得跪在大馬路很沒尊嚴那就不要犯錯」「這樣就傷自尊心?哪個男人在部隊不是被羞辱過來的!我倒覺得這對抗壓性是有幫助的!」

還是很多家長認同以打罵、羞辱來教育小孩,兒福聯盟針對全台共1025位民眾,進行「2022年台灣民眾對體罰管教之經驗和態度調查」,有不少家長認為適度體罰是必要的,甚至有少部分家長認為不靠體罰管教的話,孩子會被寵壞。

體罰│打罵│羞辱

許多家長小時候就是被打被罵長大的,因此有24.7%的人認為,既然自己小時候也是被體罰長大,且長大後並無明顯的不良後果,因此認為體罰不會給孩子帶來傷害。

38.4%的人認為,如果保持冷靜且表達出關愛,體罰不會給孩子造成傷害。44.3%的人認為,體罰孩子是家長權利。

希望孩子改變,或是屢次管教不聽,打罵處罰就是最好的辦法嗎?還是這對家長而言,是最方便、最快的方法?

想到要花心思、花時間去引導孩子,從內而外去改變,不如直接打了最快吧。支持體罰的家長,你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去釐清孩子的行為?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徐若瑄不公開孩子的正面照片,你呢?你是Sharenting嗎?專家建議6種照片,公開前請審慎思考
孩子被霸凌,受不了出手打人,道歉不被接受,對方家長提告,呂秋遠安慰哽咽的爸爸,要力挺兒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