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被霸凌受不了出手,對方家長提告,呂秋遠:不反擊,以後怎麼生活?

孩子被霸凌受不了出手,對方家長提告,呂秋遠:不反擊,以後怎麼生活?

如果孩子在學校被霸凌,受不了而還擊打人,家長該怎麼處理?而對於被打的孩子來說,家長不必思考為什麼孩子會被打,就立刻提告?呂秋遠律師在臉書分享真實案例與他的看法,提到「不反擊,以後怎麼生活」,網友力讚。

如果孩子在學校被霸凌,受不了而還擊打人,家長該怎麼處理?不問所以,先要孩子承認錯誤?而對於被打的孩子來說,家長不必思考為什麼孩子會被打,就立刻提告?呂秋遠律師在臉書分享真實案例與他的看法,網友力讚。

被罵娘娘腔、被搶走書包的男孩

這位爸爸的兒子今年11歲,比較秀氣文靜。平常同學就會笑他娘娘腔,他已經忍耐很久了。在去年年底,一個人下課,走在路上的時候,幾個同學刻意靠近他,把他的書包搶走,然後一溜煙跑走。

他的兒子很生氣,跟著這幾個同學,結果他們把書包往遠處丟,然後對他說:「你是女人、娘娘腔。」孩子終於忍不住,對其中一人揮了一拳。

提告的家長、不問前因老師

被打的同學,他的媽媽立刻就到學校來,老師也在課堂上點名這位爸爸的兒子,說暴力是不對的。雙方家長到學校開會,這位爸爸帶著禮盒與紅包,向對方父母道歉,但是他們立刻把東西退回,揚言要堤告。爸爸哽咽的說,:「我道歉了,但是他們不放過我們。」

呂秋遠律師告訴爸爸,孩子的反擊「幹得」,「娘娘腔又怎麼了?女人又怎麼了,一拳不夠,應該多打幾拳。」並說:「我確實覺得你做得不對,你幹嘛道歉?要道歉可以,彼此道歉。他必須為了他兒子嘲笑你兒子、搶他的書包、丟他的東西而道歉。你兒子也要為他動粗道歉。」

霸氣十足的回答,讓許多曾被霸凌的人,或是孩子曾有類似遭遇的家長,出聲力讚。

霸凌│提告│打人│老師│家長│反罷凌

呂秋遠也提到,事件中的老師,處理方式很有問題,因為他並沒有告訴孩子們不可以用性別羞辱的方式罵人、不可以搶人家東西、不可以亂丟人家東西。因為,這些行為都可能會涉嫌違反刑法的規定。呂秋遠還提到,可以主張打人是正當防衛。

但其實,根據少年事件處理法的規定,他們的行為都不會真正被判刑,因為他們才11歲。

事實是:不反擊,以後怎麼生活

以上是從教育與法律層面來說,但呂秋遠提到一件重要的事:「這件事真的是他們先做錯,你兒子不反擊,以後他怎麼過生活?」

每次當有霸凌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看見受害者在鏡頭前毫無反抗的被一群人毆打、羞辱,旁觀者震驚,但還是難以想像當事人的困境和傷痛。事實上,在校園當中永遠無法抹去霸凌的歪風……

專家在談論到如何面對霸凌時,都會提到,霸凌者一開始會以較溫和的方式去攻擊或捉弄,當發現受害者不會有太大反應,且總是默默承受,他的侵略行為就會一步一步加重。因此,不被霸凌的一個關鍵之一就是「要在適當的時候反擊」。

反擊並不是說一定要以暴治暴,而是要讓對方了解,他這麼做讓人很不舒服,表現出你並沒有要讓他繼續這樣傷害的意思。如果在這個階段,告訴師長,有人可以協助你,對方也就停止最好。但很多時候,檯面下的霸凌可能不會停止,現在最常見的就是透過網路霸凌。

霸凌│提告│打人│老師│家長│反罷凌

這時候,家長的態度就很重要了,如果孩子忍無可忍而還擊,不管後續怎麼處理,有一件事你一定要讓孩子知道:「對方霸凌你,這件事他錯在先。」呂秋遠說得好,關於孩子的教育,同學間相處的問題,不要忽略前面的因,只講後面的果,然後就拿刑法來嚇人。孩子打人,要先想想他為什麼會打人。難道心靈被傷害,就不算傷害嗎?

姑息就會養奸。

那些來不及長大的孩子

文末,呂秋遠說他想到了葉永鋕,那個來不及長大的孩子。葉永鋕媽媽說的那句:「如果知道送他到學校,會讓他死掉,我要一輩子把他揹在我的背上。」

千萬不要忽略,學校裡也時常上演大人世界裡的弱肉強,那絕對比你想像的要可怕幾百倍。我們不都曾經看著那些被霸凌的影片,訝異於孩子的殘忍嗎?雖然這是另一個問題,但要記得,當孩子出現不想去學校上課,或反映同學對他有不當言行時,絕對不要只當成小事,而且一定要力挺他。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孩子喊腳痛嗎?令人又愛又恨的「生長痛」,兒科醫五招有效緩解!
王力宏想見孩子不能見,離婚父母無法參與孩子的日常,離婚前請先想辦法處理大人的情緒,別有報復心態
抱孫安撫不了,指責媳婦抱習慣,其實是寶寶認得母親氣味。婆婆到底不高興什麼?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