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徐若瑄不公開孩子的正面照片,你呢?你是Sharenting嗎?專家建議6種照片,公開前請審慎思考

徐若瑄不公開孩子的正面照片,你呢?你是Sharenting嗎?專家建議6種照片,公開前請審慎思考

藝人徐若瑄日前在臉書PO文,提到她不再公開7歲兒子的正面照片了。她要保護孩子不被打攪,不被過度關注,擁有自己的隱私。其實在網路世界中,公開照片本來就有一定程度的風險,難以預防有心人士作惡,那麼,是不是該好好思考,如何做才對孩子比較好呢?

文章目錄

藝人徐若瑄日前在臉書PO文,提到她不再公開7歲兒子的正面照片了。她說:「我的7歲小情人問我怎麼都不PO他了。我告訴他,從你5歲就不PO正面照了,要保護你生活不被打攪,不被過度關注,擁有自己的隱私,偶爾分享個背影是ok的。」

曬娃│兒童│隱私│網路│歹徒
(圖:翻攝自徐若瑄臉書)

 

徐若瑄是公眾人物,這樣決定非常正確。但一般人呢?身為家長都有這樣的經驗,從孩子出生那一刻開始,總因為感受到喜悅,想分享孩子成長的軌跡,所以三不五時就會把孩子的照片發布在社群網站上。而對此,其實有著正反兩種不同的意見。

公開vs不公開,兩派家長

抱持支持意見的家長認為,將養育孩子的過程與照片張貼在社群網路平臺上,可建構一個特定的家長社交圈,拓展自己的社交範圍,讓自己有機會與未必熟識的好友們互動。同時這些家長也認為,孩子本來就是在鏡頭環繞下長大,終究很快的也會進入到社群網路世界,從小就應該面對並擁抱數位世界。

持反對意見的家長則是認為,父母在網路上張貼的照片,可能會跟隨孩子一生,有些照片只是片斷並非全貌,也可能造成或強化他人對孩子的某種偏見。另外,其實有不少家長不知道如何設定照片所要公開的對象。持較反對意見的人,創造了一個字Sharenting,指 父母過度地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發佈自家孩子的照片或近況;而這類酷愛分享的父母們就可以被稱為 Sharents(分享父母)。

曬娃│兒童│隱私│網路│歹徒

6種照片,公開前請審慎思考

原本只是想分享給住在遠方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少數人看孩子的照片,結果反而讓所有人都看到;而且,想要控制他人的轉發行為同樣非常困難,原本你認為是私密的照片,最後有可能在網路上廣泛傳播。歐美各國的專家、學者,早就開始關注「曬娃」對於孩童的影響。

為了減少因為張貼照片而侵害孩子自尊與隱私的可能性,教育部就曾具體建議家長,以下6種類別的照片請審慎思考後再決定是否要張貼。

1.浴照、裸照

教育孩子身體自主權應該從此處做起。我們都會教導孩子要保護自己的身體,不隨意觸碰別人,也別讓別人偷窺、戲弄。如果是以紀念為出發點而拍下孩子的身體,自己收藏就好了,將照片公開,是一種負面示範。

2.孩子生病或受傷時的照片

你分享了孩子病懨懨的照片,是在安慰他?保護他?還是消費他呢?經常張貼孩子生病、住院、倦容,也可能讓不知情的人留下「這小孩永遠都在生病」的不好印象。

3.難堪出糗的照片

你願意將自己最尷尬、難堪的照片公開嗎?如果你不願意,為何你的孩子會欣然接受?

曬娃│兒童│隱私│網路│歹徒 

4.會透漏孩子個資的照片

例如照片中包含姓名、家裡地址、學校、常出現的地區等,我們無法保證有心人士是否會藉此作惡。

5.和其他孩子一起拍的團體照

你和孩子的意願不代表照片中其他人的意願,這是基本的尊重。

6.危險的、違法的行為

或許你並沒有惡意,只是玩笑性質的擺布孩子,讓他們做出一些具有爭議性的動作,但小心這項行為可能會有觸法之虞。

公開孩子照片,潛藏以下風險

照片遭受陌生人盜用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分享,澳洲的兒童網路安全專設組織在2015年曾指出,大量戀童癖網站會從孩子爸媽的臉書或Instagram截取照片進行不當使用。美國弗羅里達大學法學院教史坦伯格(Stacey Steinberg)更在論文指出,一名媽媽在網路分享孩子如廁的照片後,被陌生人盜用並上傳到色情網站上,因此還收到色情私訊及留言。

曬娃│兒童│隱私│網路│歹徒

引發未來親子衝突

有孩子在成年後,因年幼時被散布的私人照片與父母發生爭執的案例。根據中央社的報導,一名奧地利的女孩對於父母在臉書上傳大量嬰幼兒時期如廁、脫光光的照片,感到十分難堪,決定尋求法律管道,控告父母侵犯其隱私權。

兒福聯盟曾經進行網路問卷調查

84%家長曾上網分享育兒情況
近8成(76%)父母在孩子3歲前就在網路上分享孩子的資訊
約2成(20.5%)曾放過孩子上廁所或洗澡等會露出身體的相片
近1成則是過度揭露孩子的個人資訊,如:名字、生日、就讀學校等資料

除此之外,不少家長在分享孩子的照片時,未留意社群平台的隱私設定,甚至有超過3成的家長不會檢查分享群組的成員名單,容易因此讓孩子的資訊落入不良分子的手中。家長絕不會想將孩子暴露在危險環境中,但網路實在太方便了,請家長在分享照片前,先深思這麼做可能會對孩子造成的影響。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TLC旅遊生活頻道《生活整理師》,看收納專家教你斷捨離找回生活品質!
王力宏想見孩子不能見,離婚父母無法參與孩子的日常,離婚前請先想辦法處理大人的情緒,別有報復心態
周品均:為什麼要生小孩?6點好處,讓你全方位變好,你中了幾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