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幼兒園選歌不是 YouTube 隨便找!專家推薦3管道、4選歌準則

幼兒園選歌不是 YouTube 隨便找!專家推薦3管道、4選歌準則

《黑桃A》等超齡歌曲進入幼兒園教學現場的問題,引發各界討論。幼兒歌謠、唱跳歌曲的挑選,其實有一定的準則,專家分享挑選兒歌的準則與推薦管道,提供給家長與教師參考。

幼稚園|上學|兒童

「寶貝寶貝我們乾一杯,這是你最愛的黑桃 A⋯長長的腿一尺八的腰圍,此刻的我只想親吻你的嘴!」

孩子隨著音樂開心舞蹈,不過細看歌詞,會發現這首在抖音(Tik Tok)上爆紅的歌曲《黑桃A》,歌詞講述夜店文化,對於幼兒來說似乎太過超齡。

不只《黑桃A》,被譽為「幼兒界國歌」的《孤勇者》、抖音歌曲《野摩托》、曾是幼兒園熱門唱跳歌曲的《癡情玫瑰花》等,對幼兒而言,在歌詞上同樣都有超齡問題。

選兒歌3個推薦管道

怎樣的歌曲才適合幼兒學習?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涂妙如指出,家長或幼兒園方,應該挑選旋律明確、歌詞朗朗上口,且內容貼近孩子生活經驗或學習主題的歌曲,讓孩子能夠理解歌詞意涵,從中學習正向內容並內化。

涂妙如舉例,《上學樂》、《洗手歌》、《吃飯歌》、《eye 眼動起來》等兒歌,與幼兒需要建立的生活習慣與常規相關,孩子在唸唱過程中,也會學習歌曲所傳達的內容,並應用在生活中。

她分享,除了建立常規,孩子學唱「阿公仔要煮鹹、阿媽要煮淡,兩個相打弄破鼎」後,看到同學打破碗會說出「你弄破碗」,也是將歌謠應用於生活的案例。

涂妙如也指出,不同年段的幼兒,會傾向喜歡不同類型的歌曲或歌謠,為幼幼班、小班孩子選歌,可以挑選韻律感較強、較有旋律性的歌曲,例如兒歌《哈巴狗》就是不錯的選擇。

而小班以上孩子則適合有押韻、有故事性、重複性高的兒歌、童謠或猜謎兒歌,例如歌詞唱到「小白菜,地裡黃,老鼠村,老村長,村長女兒美叮噹⋯⋯」的《老鼠娶親》就是一個例子。

幼稚園|上學|兒童

關於挑選合適歌曲的方式與管道,涂妙如、高櫻芷與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園長侯意欣,分享以下幾點建議:

可選出版社精選歌曲

如《親子天下》、《信誼出版社》、《小行星樂樂TV》等。

若讓孩子從 YouTube 自動播放的兒歌或唱跳歌曲,難以篩選內容,涂妙如指出,家長可以選擇專業出版社精選過的兒童歌謠集合或是 CD,已有編輯篩選,讓家長能更安心。

善用教育局處資源

如「教育部幼兒健身操教材」、「新北市 You Me Go 幼教影音資源網」、「彰化縣幼兒親子共學專區」等。

許多政府單位有彙整幼兒健身操與唱跳影音資源,能夠滿足幼兒出汗性大肌肉活動的需求,內容也經過公部門篩選把關。

適合幼兒的親子音樂

如「謝欣芷的愛唱歌官方頻道」、「親子風潮 Wind Kids」、「台語路親子樂團」、「愛好好聽」。

台灣有不少專為低幼孩子、親子家庭創作國台語歌謠的音樂創作者與團隊,歌曲內容涵蓋生活常規、活動節慶等主題,也有不少閩南語創作,提供家長與教師更多元的選擇,且除了可在 YouTube 上觀看,家長也多能透過 Spotify 等音樂串流平台播放。

選歌避雷關鍵:自己認真唱一次

如今網路資源多,侯意欣指出,在 YouTube 隨手一搜,馬上跳出許多幼兒歌謠、唱跳歌曲推薦,然而最重要的,仍是教師應該用自己的專業,為孩子篩選合適的教學內容。

她舉例,有些幼兒台推出的歌曲雖然輕快好聽,內容卻可能誤導孩子對真實世界的理解,未必真的適合幼兒。

「教孩子一首歌前,老師一定要自己唱一次。」侯意欣說,無論如何,在教孩子新的歌曲前,老師需要先自己過濾歌詞,並思考「這首歌適合孩子唱嗎?符合現在的生活經驗、教學主題或節慶嗎?這首歌帶給孩子的意義是什麼?」等三個重要問題,做出是否選擇該首歌曲的判斷,為孩子把關。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
  文/ 幼兒園選歌不是 YouTube 隨便找!專家推薦3管道、4選歌準則
  更多文章請見 親子天下,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宥勝對ChatGPT的擔憂,孩子該有什麼能力?當孩子已經開始用ChatGPT寫作業,家長們準備好了嗎?
TikTok挑戰恐釀悲劇!不當使用會對兒少帶來哪些影響?

繼續閱讀
看更多親子天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