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宥勝對ChatGPT的擔憂,孩子該有什麼能力?當孩子已經開始用ChatGPT寫作業,家長們準備好了嗎?

宥勝對ChatGPT的擔憂,孩子該有什麼能力?當孩子已經開始用ChatGPT寫作業,家長們準備好了嗎?

藝人宥勝宣布將減少演藝圈工作,要大部分的時間留給孩子,因為他在今年初發現了ChatGPT,這產品的發展讓他陷入強烈的焦慮中,因為他不知道該為孩子的未來做什麼準備。面對這項新科技帶來新的挑戰,家長與教育體制準備好如何應變了嗎?

藝人宥勝上周在臉書宣布,他將減少演藝圈工作,要把大部分的時間留給孩子,全心擔任家庭主夫。他昨天(28日)則詳細說明自己回歸家庭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在今年初發現了ChatGPT(AI聊天機器人),這產品的發展讓他陷入強烈的焦慮中,因為他不知道該為孩子的未來做什麼準備,所以需要一段時間好好思考。 宥勝的擔憂讓許多家長留言回覆,肯定他對教養的認真。

宥勝│chatgpt│教養│孩子
(圖:取自宥勝臉書宥勝之旅

新的教育問題,教育界正在關注如何因應

宥勝說:「當語言、才藝、各類知識技巧,在十年內都可能被AI凌駕的狀況下,我現在究竟該帶孩子如何運用時間,才能協助他們在未來得到最大的幸福?我試圖請教過四周的人,當然也包含不同教育種類的家長,但顯然這消息太新,當時沒人能跟我交流……」 

宥勝老婆慈惠對他說:「但不管能看多遠,你必須先瞭解你的孩子。」給了宥勝當頭棒喝。讓他做出這樣的決定,他也強烈建議家長要深入瞭解ChatGPT。

宥勝│chatgpt│教養│孩子

 

外國許多學校已開始禁止ChatGPT

確實,許多人都對ChatGPT的人工智慧的進化與流暢感到驚豔,當AI可以寫程式、提企劃、完成新聞稿,甚至可以通過Google初階工程師考試,那麼未來教育的決勝點究竟是什麼?這確實讓很多家長們開始思考,也迅速引發新的道德恐慌。許多青少年已經開始使用這個工具來解決本應自己解決的課業難題,而外國許多學校已開始禁止ChatGPT。

在台灣,高中生升大學製作的學習歷程檔案,如何因應使用ChatGPT的疑慮,已經引發關注。中央大學教務長、招聯會執秘王文俊接受訪問指出,同個工具出來的內容往往大同小異,在5月開始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前,會因應ChatGPT討論相關規範提供參考,並提醒大學端嚴加審查備審資料。

王文俊提到,將提醒大學端檢查備審資料,看看是否有雷同,或表達上是否有和高中生程度不相配之處,而在下階段口試、筆試、實作,都可現場提問檢驗學生是否懂。

宥勝│chatgpt│教養│孩子 

但在目前許多人擔憂的同時,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伊森莫利克(Ethan Mollick)卻鼓勵學生使用用人工智能科技,更要求學生必須利用它來完成作業。他在教學大綱中加入了人工智能政策(A.I. Policy),他主張,學生需要花工夫詢問問題,才會得到好的結果,而且要有能力懷疑所得的資訊,並核實求證。

而在新加坡,教育部則開始指導老師和學生用 AI工具來教學及加強學習。政府部門亦引ChatGPT來草擬文件以及演講稿。

當有ChatGPT幫孩子寫作業

家長們,準備好與孩子討論ChatGPT了嗎?許多作家都曾提到,寫作就是在整理自己的想法,而如果你不需花時間將想法轉化為有邏輯性的說明文字,那麼人類將來會失去什麼能力?在網路世界興起之後,孩子的寫作能力低落已經是嚴重問題,那麼當有ChatGPT幫他們寫的時候,家長又該如何訓練孩子寫作與溝通?

新科技讓人人類生活與學習都更有效率,但也帶來新的挑戰,如果家長與教育體制無法快速應變,那麼孩子究竟會失去什麼?這確實讓許多家長感到擔憂。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徐若瑄不公開孩子的正面照片,你呢?你是Sharenting嗎?專家建議6種照片,公開前請審慎思考
你確定你很瞭解孩子嗎?調查顯示,7成孩子遇到困難不會先找父母談,17%的孩子不跟任何人談心
周品均:為什麼要生小孩?6點好處,讓你全方位變好,你中了幾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