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抱孫安撫不了,指責媳婦抱習慣,其實是寶寶認得母親氣味。婆婆到底不高興什麼?

抱孫安撫不了,指責媳婦抱習慣,其實是寶寶認得母親氣味。婆婆到底不高興什麼?

很多媽媽都聽過自己婆婆的那一句,寶寶平常被妳抱習慣了!但婆婆會這麼說,不是因為她覺得寶寶不必抱,而是當她抱著孩子要安撫他,卻失敗。寶寶最愛自己的媽媽,不是很正常嗎?寶寶會辨認媽媽的氣味,因為知道這股氣味的主人是最疼愛他的人。婆婆們,何苦說這種指責的話呢?妳不也搶著抱搶著安撫嗎?

看到有不少媽媽網友分享,曾經被婆婆指責,她讓寶寶「平常被抱習慣」,所以其他人抱都安撫不了。

很多婆婆好像深怕孫子跟她不親,總會希望當寶寶一哭,身為奶奶的她一把抱起,孩子就要很懂事的安靜下來。但這件事,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媽媽。

寶寶天生就會認媽媽

嗅覺的發展,在胎兒早期的發展中占有主導地位,負責嗅覺的神經元細胞在懷孕的前三個月就開始發育了,母親羊水的氣味是寶寶接觸到的第一個氣味,所以寶寶甚至在出生前就有能力辨認出母親。沒辦法,天生自然就是如此。

抱寶寶│安撫│嗅覺│氣味│婆婆│抱習慣

媽媽的味道,安定寶寶的心

這麼敏銳的嗅覺,讓小寶寶對母親的體味依戀不已,包括母乳的味道在內,他可以很快分辨屬於自己母親的奶味。他會知道這味道的主人,在他哭泣或有需求時,會抱起他安慰,這個氣味結合了溫柔的聲音,當這個味道出現,他內心就會湧現一股安定的力量。

他心裡一定這樣想:「喔!好香,就是這個味道!就是她,這是我媽媽。」

睡著了,也聞得到媽媽

許多媽媽發現,寶寶明明睡得很熟,為什麼才剛剛離開他身邊一陣子,寶寶就醒過來,哭著找她?就是這麼神奇,嬰兒即使在睡覺時也能感覺到媽媽的存在,靠的就是氣味。

睡在媽媽身邊的寶寶,無疑睡得更好。同床睡幾乎使餵母乳的次數增加了一倍,總時間增加了三倍。睡在母親身邊的嬰兒哭得更少,醒著的時間也更少。(但媽媽相對的也睡得很少)

如果不得以必須離開寶寶一陣子,但又怕睡著的寶寶驚醒,可以試著把自己穿過的衣服或留有一點母乳味道的任何物品,放在寶寶的身旁,讓他以為媽媽還在身邊,就會睡得比較安穩。

如果媽媽是寶寶的主要照顧者,你是要她怎麼不抱小孩?難道要放寶寶大哭不管嗎?所以婆婆們,當你抱著孫子,安撫不了,真的不要對媳婦說出那句話:「平常被妳抱習慣了!」關鍵是味道!打從寶寶還在肚子裡,他就會認媽媽了,他知道這股氣味的主人是對他最好的人。

抱寶寶│安撫│嗅覺│氣味│婆婆│抱習慣

婆婆們到底在氣什麼?

透過這樣的關係,寶寶確認自己被愛著,有助於他安心探索其他未知與發展其他技能,堅實的母嬰關係也讓他開始相信這世界。

所以,寶寶喜歡自己的媽媽,不知道婆婆們是在不高興什麼。更多時候,妳可以發現,會說這種話去指責媳婦的婆婆,其實自己也很愛抱小孩。可以先別急嗎?婆婆們。等小孩大一點,他知道奶奶疼他,自然比較親近。但真的不要有那種奇怪的想法,覺得孩子會愛你比愛自己的媽媽多,這樣一點都不合理。

媳婦們,如果遇到這種婆婆,妳真的笑笑就好。最後來看一段作家蔣勳寫嗅覺,多美啊。

如果我愛戀一個人,我凝視他,他是視覺的;
我聆聽他的聲音話語,他是聽覺的;
我撫摸他,感覺他身體的體溫,他是觸覺的;
我舔他,輕輕齒咬他,好像有一點味覺;
但是,我最終發現,我是沉迷在一種嗅覺的氣味裡,像嬰兒時依靠氣味,找到了母親。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餓了,媽媽幫我安撫,要我先吃飯:婆婆要我先餵飽寶寶,別讓寶寶餓著,這就是兩者的差別
過年斷捨離,跟不值得交往的人說再見,愛情友情都清爽
《風格媽媽圖鑑》大調查:新世代媽媽更有話語權、懂得為自己而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