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手爸媽最常問的19個Q&A!從照顧、交通到睡眠,小兒科醫師一次來解答

新手爸媽最常問的19個Q&A!從照顧、交通到睡眠,小兒科醫師一次來解答

成為新手爸媽後,迎來的問題更是不簡單!專業兒科醫們師一起為我們解答關於新生Baby照顧與外出的相關疑問。

文章目錄

比起孩子出生後的手忙腳亂,無所適從,不少新手爸媽應該時不時都會懷念,寶寶還在肚子裡的感覺吧!

畢竟,新生兒照顧問題多,更是一連串考驗的開始,從新生兒在家的照護,到新生兒外出的交通安全,每一個環節爸媽都要從頭學習,也不可忽視!

爸媽們別擔心,以下關於新生兒的疑問,以及父母最常發問的問題,專業兒科醫生陳映庄醫師以及阿包醫師-巫漢盟醫師都能一次幫你回答!

新生兒照顧 |新手爸媽|新手爸媽QA |阿包醫師 |陳映庄醫師

新生兒照顧篇

寶寶出生成為新手爸媽後,照顧上的問題最是考驗每一個父母,從吃的、用的,陳映庄醫師針對以下疑問都有解答!

Q1:泡奶要用幾度的水?

A1:70度,可殺菌兼保留營養,記得放涼再餵!

Q2:新生兒可不可喝開水?

A2:可以但沒必要,除非厭奶嚴重或有脫水跡象,否則會影響奶量和有水中毒的風險。 

Q3:寶寶可以趴睡顧頭型?

A3:1歲以下不可以趴睡,容易會有窒息風險。 

Q4:寶寶可以睡枕頭嗎?

A4:一歲前不建議也不需要,因為也有窒息風險! 

Q5:寶寶脹氣可以做什麼?

A5:用嬰兒油或乳液順時鐘按摩肚子,記得2歲內不要使用含有薄荷成分的脹氣膏喔!

Q6:什麼時間點餵副食品最好?

A6:寶寶快要吃奶有點餓的時候,飢餓感會讓寶寶對副食品更有興趣,當寶寶不吃的時候,再給奶補滿這餐就可以了。 

Q7:寶寶站起來會O型腿?

A7:是自己站起來的寶寶通常不會有O型腿,但坐學步車強迫站立,或過重是有可能的! 

Q8:寶寶什麼時後會長牙?

A8:6個月大有50%會長第一顆牙,最慢13個月大之前。 

Q9:長牙會發燒拉肚子嗎?

A9:通常不會。若有通常是因為牙齒癢亂咬東西吃到病毒造成的拉肚子。

Q10:什麼時後要開始刷牙?

A10:有第一顆牙的時後,就要開始刷囉! 

Q11:男寶寶洗澡鳥鳥要推開來洗嗎?

A11:不需要硬推開,輕輕後推有點緊繃的狀態清洗即可,硬推開會撕裂傷呢。

Q12:一歲以下寶寶建議補充的營養品?

A12:建議維生素D,而益生菌可考慮,但要考慮是否有腸胃或皮膚問題。

新生兒睡眠篇

至於很多爸媽最擔心寶寶睡覺的問題,阿包醫師-巫漢盟醫師也針對父母最擔心、最疑惑的狀況來解答!

新生兒照顧 |新手爸媽|新手爸媽QA |阿包醫師 |陳映庄醫師

Q1:對寶寶來說,什麼睡姿最安全?

A1:仰睡。 

仰睡是最安全的姿勢,也比較不容易產生窒息問題。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資料顯示,一歲以下的寶寶每次都應該採仰睡姿勢,側躺並不安全,也可能增加猝死風險。因此,當小小孩變成側躺時,除了盡量要把孩子轉為仰睡,也要注意口鼻呼吸是否順暢。

Q2:幾歲以下的孩子,不可使用枕頭?

A2:1歲。

1歲以下的孩子不可使用枕頭,因為寶寶在睡覺時可能會翻身,甚或轉來轉去,有可能會被枕頭壓迫或遮住口鼻,導致呼吸困難的狀況。

Q3:嬰兒床柵欄間隔應不超過幾公分?

A3:6公分。

建議嬰兒床柵欄間隔都應該不超過6公分,太寬容易使寶寶手腳甚至頭伸出去,以至於四肢折到或窒息產生危險。 

Q4:幾歲以上可以讓小孩獨自在家?

A4:6歲。

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1條規定,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者,不得使六歲以下兒童,或需要特別看護之兒童、少年獨處。阿包醫生提醒爸媽,只要兒童單獨在家都有可能發生狀況,不建議輕易讓孩子自己待在家。

新生兒交通篇

另外,很多新手爸媽一想到出一趟門就得大陣仗,阿包醫師也提供相關解答,讓父母帶寶寶出門不再擔心連連!

新生兒照顧 |新手爸媽|新手爸媽QA |阿包醫師 |陳映庄醫師

Q1:汽車安全座椅哪個位置最安全?

A2:後座正中央。

相信爸媽們都漆寵汽車安全座椅對寶寶的重要性!不過放哪裡最安全呢?答案是後座正中央,原因是因為兩側是撞擊時最先受到衝擊的地方,中間則是距離汽車前後左右最遠的地方,所以最安全的地方是後座正中央。

在安裝之前,應該要依據安全座椅生產廠商的指引來使用,部分品牌安全座椅不建議安裝在中間,有些車款也沒有安裝在中間的設計,所以,還是要依照實際情況來調整。

Q2:騎自行車載幼童應注意哪些事?

A2:騎乘者應滿18歲,且需要配置合格安全座椅。

自從2020年3月起,親子共乘規定放寬,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122條》,只要騎乘者年滿18歲,且自行車或電動輔助自行車安裝合格兒童座椅,就可合法載幼童。

寶寶的年齡建議,前座限定1歲以上4歲以下,且體重15公斤以下的孩子;後座限定1歲以上6歲以下,且體重22公斤以下的孩子。

Q3:兩歲以下寶寶,應該要坐哪一種安全座椅?

A3:後向式座椅。

0~2歲的孩子頸部尚未發育完成,發生事故時,更容易因為甩鞭效應使脖子斷裂。因此,2020年9月起新制將上路,就規定兩歲以下的寶寶應該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較安全。

總之,新手爸媽在育兒生活中,總是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狀況題,只要確實掌握照護要點、注意細節,育兒路上爸媽都會越來越順手的呢!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新手爸媽都有產後憂鬱的風險!當另一半情緒低落時,你可以這麼做...

北中南公益彌月禮一次分享,最獨特的初生祝福,送禮兼做公益

陶晶瑩給媽媽的一句話,「討好自己,剛好而已。」健康蔬食、固定作息,偶爾醫美也可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