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謝蕙菁專欄】推薦3款營養滿分寶寶粥!豐富美味,讓寶寶吃得健康又快樂

【謝蕙菁專欄】推薦3款營養滿分寶寶粥!豐富美味,讓寶寶吃得健康又快樂

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市售寶寶粥可說是父母照顧寶寶的好幫手,不論居家或出門在外,都方便讓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食用。挑選市售寶寶粥的原則有3點:有口碑的知名品牌、外包裝清楚標示成分、天然食材與簡單調味為主。

文章目錄

寶寶食譜|營養食譜|副食品

寶寶初次嘗試時,父母可先觀察進食和試敏狀況,隨時加溫水調整濃稠度,亦可加入其他食材增加豐富度。

料理注意事項

1.第一步優先以蔬果粥,如:南瓜粥、玉米粥。接著可嘗試含肉類粥品,如:雞、豬、牛和魚。

2.留意市售寶寶粥的保存方式與有效日期。

3.產品外觀損壞、膨包或風味異常,請勿食用。

南瓜粥(六個月大以上適吃)

材料

台灣米、南瓜、紅蘿蔔、青花菜。

做法

1.料理方式以產品包裝說明為主。

2.若為隔水加熱,將產品置入水中加熱至3~5分鐘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1.蔬果粥(南瓜粥)是寶寶最入門的粥品,南瓜富含抗氧化劑的β胡蘿蔔素,適合成長中的寶寶食用。

2.食材選擇天然,無添加人工味精。

3.一歲以上,可加入鮮奶成為美味的南瓜燉飯。

南瓜粥
(南瓜粥。)

雞肉粥(六個月大以上適吃)

材料

台灣米、雞肉、洋蔥、紅蘿蔔、玉米、香菇。

做法

1.料理方式以產品包裝說明為主。

2.如以微波加熱,應撕開鋁箔袋,將食物倒入可微波的容器中,微波加熱約30~40秒。注意!鋁箔袋產品不可直接微波。

營養師小叮嚀

1.雞肉為優質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

2.依寶寶食用狀況亦可加入其他食材,如:毛豆、花椰菜等,以增添美味。

雞肉粥
(雞肉粥。)

鱸魚粥(六個月大以上適吃)

材料

台灣米、鱸魚、紅蘿蔔、玉米、柴魚粉。

做法

1.料理方式以產品包裝說明為主。

2.採用電鍋加熱,將產品置於瓷碗中並放入電鍋,外鍋再放半杯水加熱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1.市售的鮭魚粥、虱目魚粥,同樣是粥品好選擇。

2.雖有人工挑刺,比較不易出現魚刺,但食用上仍須注意。

3.對於海鮮過敏的寶寶不建議食用。

鱸魚粥
(鱸魚粥。)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謝蕙菁專欄】兔年到!全家一起過好年,製作寶寶的專屬年菜
【張彤芬專欄】手指食物階段不能跳過!3道用手抓吃也不怕髒食譜,訓練8個月以上寶寶自己吃
【寶寶食譜】花椰誕樹、香蕉麋鹿、聖誕老公公飯糰,嬰幼兒版聖誕大餐,過節就要來點儀式感!

謝慧菁營養師
謝蕙菁營養師
大家好,我是營養師也是雙寶媽,熱愛瑜伽和享受美食。副食品是媽媽給寶寶第一次體驗食物的美味,讓寶貝練習接受多樣化食物與營養,為未來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之外,也透過副食品在餐桌上傳遞家庭的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