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張彤芬專欄】手指食物階段不能跳過!3道用手抓吃也不怕髒食譜,訓練8個月以上寶寶自己吃

【張彤芬專欄】手指食物階段不能跳過!3道用手抓吃也不怕髒食譜,訓練8個月以上寶寶自己吃

手指食物是指讓寶寶練習抓取進食的食物,主要目的是訓練寶寶鍛鍊小肌肉與手眼協調能力,並能夠自主進食。當寶寶8個月大後,想跟大人搶食物時,就可以慢慢地給手指食物囉!

文章目錄

紅蘿蔔小飯糰|寶寶食譜|副食品
(紅蘿蔔小飯糰。)

紅蘿蔔小飯糰

材料

紅蘿蔔15公克、花椰菜5公克、白飯30公克。

做法

1. 紅蘿蔔、花椰菜洗淨。
2. 紅蘿蔔去皮,切小塊。
3. 將紅蘿蔔、花椰菜蒸熟後放涼,切碎。
4. 把紅蘿蔔、花椰菜拌入白飯中。
5. 充分拌勻後,搓成3~4顆同等分的小飯糰。

營養師小叮嚀

紅蘿蔔的β-胡蘿蔔素有助於寶寶視力健康,配著白飯的香甜滋味,寶寶很喜歡喔!

青花菜|寶寶食譜|副食品
(青花菜。)

青花菜

材料

青花菜3朵。

做法

1. 青花菜洗淨。
2. 青花菜切適當大小。
3. 青花菜煮熟後,放涼。

營養師小叮嚀

青花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保護身體健康的硫配糖體,且食材形狀很適合寶寶練習抓握,好吃、好玩又健康!

玉米筍|寶寶食譜|副食品
(玉米筍。)

玉米筍

材料

玉米筍3條。

做法

1. 玉米筍洗淨。
2. 玉米筍蒸熟後,放涼。

營養師小叮嚀

玉米筍屬於蔬菜類,不只含有豐富纖維,還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口感清脆好吃!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張彤芬專欄】寶寶的「用力咬嚼期」料理,培養良好咀嚼能力及雙手協調力!
【張彤芬專欄】寶寶便祕怎麼辦?試試這3道簡單不失營養的美味副食品
【張彤芬專欄】清涼又解渴的寶寶手指食物,練習手眼協調還能清爽一夏!

張彤芳
張彤芬營養師
你們好,我是張彤芬營養師,也是個重視孩子教育的媽媽。「We are what we eat.」我們吃的不只是食物營養,更廣泛融合了觀念、回憶與愛的溫度。親手製備孩子的副食品,傳達無盡的愛與溫暖。

繼續閱讀